waterlilyqd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aterlilyqd 翻译--编辑--信息分析从平凡中见神奇! Journal of Mountain Science科学网博客

博文

管闲事

已有 2726 次阅读 2015-2-14 16:16 |个人分类:Life and Fun|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管闲事

I don't know from when I start to care about many trifles seemly unrelated to me

 

 

   都说狗拿耗子是多管闲事,抓老鼠本来应该是猫份内的事情, 与狗没有什么相干! 但如果老鼠不自觉, 猫又不负责任,狗抓老鼠那倒不一定是多管闲事, 或者狗拿了耗子后,猫觉得自己没把份内的事情做好,感觉过意不去,一时就勤快起来了,那狗拿耗子也是有意义的!  

   景区里, 一小孩随手将喝完水的矿泉水瓶往地上一扔,小孩子的家长在旁边却没有吭声, 我马上对着小孩子说道: "小朋友, 在这么美的环境里,你应该把把瓶子放到垃圾桶里哟!" 听我这么一提醒, 孩子的家长马上叫小孩子把扔到地上的矿泉水瓶捡起来放到垃圾箱里.

   小区里, 两个小孩在滑梯顶上用最大的力气跳, 把整个滑梯振得地动山摇. 我对两个小孩子说道:"小朋友, 这是公共财物,你们要爱护哟, 要跳的话到地面上来跳!" 我重复了三次, 但是, 他们对我的话充耳不闻, 他们的家长其实就在附近的凳子上坐着呢, 但是就是不开腔. 于是, 我提高了声音, "小孩子的家长应该管管才行哈! " 没有人出来制止,小孩子跳得更欢了. 我再一次提醒, 此时, 一位家长起身叫小孩子从滑梯上下来.

   公共汽车上, 一位大爷下车慢了,车门已经关上了, 于是大爷大声吼叫,并把车门拍得山响, 这时司机装没有听到, 发动车子准备开车, 于是大爷把车门拍得更响. 我对大爷说, 请他不再把门拍得这么厉害, 同时,对司机说, 请他要体谅老年人行动慢, 把车门打开让他下车。司机说,“年纪这么大把了火气还大呢,不给他开又怎么样?” 但是,虽然口头上这么说,他还是把车门打开了。

   在一家餐馆,两位在大堂服务的妹妹人长得还算漂亮,可身上戴的围裙颜色为咖啡色与白色相间的,也许是用旧了,也许是没有清洗干净,咋看咋显得扎眼,使我食欲顿减。吃完饭以后,我给老板娘说我要给她提个意见,她说“你提嘛!”我说,“你这里跑堂的两个妹妹人才长得很好,但是围上一个这样的围裙让她们的形象大打折扣。让顾客对你餐厅的卫生情况也心存疑虑。”老板娘说感谢我给他们提的意见,下次让她俩换一个干净的围裙。

  一外国朋友发来邮件,请求我在同事之间分享明年由他们单位主办的国际会议的相关信息。收到邮件,我马上到他们的会议网站上看了看,发现网站界面不太美观,信息较少,内容很不详细。于是,我从一个拟参加某国际会议的人员的角度,建议他们对网站进行修改,而且写了建议修改的具体内容,信发出去以后我没有收到该外国朋友的回信,但时过1月后,我再次访问那个网站时,发现该网站的内容丰富多了,界面也更美观了。

  单位办公楼二楼女厕所的洗手池堵了,女厕所一个蹲位的抽水马桶开关不严,一直漏水, 我马上给负责维护的部门负责人打电话,请求他们尽快维修。 单位内网上的通讯录有每位职工的办公室房间号、办公电话、住宅电话、手机、邮箱等信息,但是,我发现这些信息已多年没有更新了。很多人的办公室已经经过了几次搬迁,不少人的办公电话和手机号码也变了, 对我们联系相关人员极为不便。 我相信所里的其它人也会遇到与我同样的问题。 于是我多次请求行政部门更新单位通讯录,说了一年,均未果。 在今年所里要求职工给所里提整改提案时,我将此事以提案的形式提了出来, 最终得到了解决。

   对单位和部门的其它事务,对与我有联系的各类人员, 我也会随时提一些意见和建议,也许有些人会认为我是多管闲事。 但是,也有不少人对我的做法表示认同。

 我觉得, 在做好我们自己份内的事情的基础上, 如果我们管"闲事"的目的是单纯的,对大家对社会有益的,管点闲事还是有意义的!

Written on August 22, 2012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314423-868021.html

上一篇:普林斯顿大学校园 Princeton University campus
下一篇:2015年春节川南故乡行:1. 可爱的宝贝
收藏 IP: 210.75.233.*|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5 05:4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