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yjenvol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oyjenvol

博文

博士之死

已有 4637 次阅读 2010-11-10 00:43 |个人分类:线粒体的疾呼声|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博士, 论文, 自杀, 赌球, 无女友

 

中国足球已经是积重难返了,我们对于诺贝尔奖何时花落大陆得希冀远远大于中国男足踢进世界杯决赛的希冀。马拉多纳前阵子在北京访交流的时候问了一个很可爱的问题:“中国有13亿人口,为什么就诞生不了一支优良得足球队”。原话大意如此。简简单单得第一句话击中了我们得软肋:我们内心的纠结和失落在别人的简单而直白的问题面前无地自容。

昨天,也就是亚运会的前夕,国奥队对阵日本队。在票价被黄牛党炒了10倍的背后还是有着赌球的诱惑,当然并不是说球员被谁买通或是其他的,反正是有人赌球了,而这也成为了一个博士之死的导火索。

这是我一个信赖的朋友口述而来的。我这个朋友和博士坐在一个区域,都是国奥队的“铁杆粉丝”,他也是一个博士。

朋友说,他那里昨晚上吊了一个博士。我很吃惊,就问,因为什么事情呢?其实这两三年来,我听说过的身边大学生自杀而亡的事情有3,4起,而其中的方式不是上吊就是跳楼。当我听见死者得家属悲痛欲绝的时候,我真的不明白这些人为什么可以自私得这么洒脱。

朋友说,他赌球了,毕业论文没有头绪,也没有女朋友,前途也是迷茫,在国奥队被日本对连进三个球的夜里凭借一套绳索去寻求解脱了。

我茫然不解,他为什么对于原因是如此得清楚。毕竟他和死者并不熟悉,而且我估计警察的记录也不会比这更详细和速度更快了吧。

他说,他昨晚就坐在我的后面,他告诉我,他赌了这场球;他说,他整天就这么混着,一个女人都没有;他说,他的毕业论文一点头绪都没有.......

朋友为什么会记得如此清晰呢?因为朋友昨晚竟然梦见过死者,而且死者在梦里还让我的朋友“问候”国奥队全队。这些事情听起来很突兀,但是出于对朋友的了解,我相信这件事情具有较高得可信度,而且另外也有消息证实X大昨晚的确发生了这么一起事件。

毕业论文,女朋友,生活待遇,前途,这些东西对于大多数的博士或者硕士甚至是本科生都是一些羁绊和障碍,但是对于博士这个群体更加突兀。对于博士得心理危机如何进行干预,我想非常值得大家深思。同时对于网络赌球的打击力度我想应该要进一步加强,毫无疑问,该博士昨晚应该是下了很重的筹码了。而在负债累累面前串联起了他所有的问题之后,他唯一能想到的是“一了百了”。

也许国奥队昨晚不输得那么惨的话,这样的一个悲剧或许不会产生也有可能会滞后发生。而国奥队代表了中国男足的明天,望着他们那臃肿的身躯和糟糕的球技我想或许我是看不到有一天中国男足能够打进世界杯决赛的了,除非是梦里的偶然。

同时也祝那个博士一路走好。同时我也想对于许多处于和他差不多心理的朋友说一句:天堂里不会有赌球,天堂里也不会有压力,天堂里有很多漂亮的女人和许多我们梦寐以求的东西。但是你必须首先找到一种能够上天堂的方式以及拥有足够的资历去天堂。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312362-382203.html

上一篇:当企业面临“叛逃”
下一篇:
收藏 IP: .*| 热度|

5 刘洋 王辉 侯成亚 黄丹萍 唐常杰

发表评论 评论 (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17 22:4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