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yjenvol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oyjenvol

博文

Hibiscus tiliaceus

已有 4013 次阅读 2010-11-8 09:13 |个人分类:叶绿体的能量团|系统分类:图片百科| 生活, 植物, 锦葵科, 红树林, 黄槿

她没有玫瑰的妩媚,牡丹的清高,芍药的风骚,梅花的傲骨,但是却有着胡杨一样的坚强和隐忍,她就是黄槿。
 
她是一种很普通的乔木,当然,有的地方也被称为灌木。
 
她是一种泛热带,亚热带广布的一种半红树植物。从日本到波多黎哥甚至澳大利亚,从太平洋到大西洋以及印度洋,都有她的存在。地域的广布也让她拥有了许多的名字,有的高雅,像万年春,这是因为她一年四季都能绽放;有的形象,像木芙蓉,这是因为她的样子的确像是花中的芙蓉一样;有的贴切,像木棉,这是因为她的和棉属的植物是近亲……
 
黄槿的叶子互生,心型,掌状脉,四季常绿甚而有点肥大,这在万千的植物之中毫不起眼。但是她却因为叶的形状经常被人用来表达爱慕之意—心心相印。而且黄槿的叶子四季常绿,所以常常被用来作为行道树或者室内的盆栽。更有甚者,在大西洋西岸沿海的一些地方,有的人还以她的叶子为食,至于味道究竟如何,我是不知道的。
 
黄槿的花并不鲜艳,和许多锦葵科属的其它植物一样都是聚散花序,花通常是黄色的,花内基部呈暗紫色,倒卵形,也没有浓烈的香味,但是在入海口内缘地带却经常能被远远地瞧见。她似乎没有和其他花儿争奇斗艳的打算,花瓣总是微微地开着,整朵花默默藏身于油绿的叶子里面。但是你可不要忽视她的作用,因为她具有药用功能,东南亚的马来西亚和菲律宾等地的人们经常用她来治疗一些疾病,有着清热解毒、散瘀消肿的功效。
 
黄槿的树干是比较特别的,和大多数植物不一样是因为:海边红树林林缘的黄槿一般都比较矮小,呈灌木状,一丛一丛的;而远离海岸线的黄槿则一般都生长得比较高大挺拔,倒像一个伟岸的大丈夫一样。低矮的黄槿枝干纵横交错,逶迤奇曲,一种错落别致的生命之美常常毫无遮掩的显露在红树林内。黄槿的木质致密而且坚硬,耐朽力强,所以这对于海边或者岛屿上的居民来说是一种好材料,人们可以用她来做各式各样的家具,甚至造船,远航到更远的地方。
 
根雕是一门艺术,但是却需要人工的雕刻。红树林的植物们却不需要人工而直接由大自然这位鬼斧神匠来雕刻,所以红树林内植物的根都很奇特,这也是红树林的三大主要特点(胎萌,耐盐,根奇)之一。红树林的根有很多种类:支柱根如秋茄,呼吸根如白骨壤,板状根如木榄生长在红树林内的黄槿的根虽然没有他们的根神奇,但是她的根系非常发达,一根主根上支出了成千上万的侧根,密密麻麻的伸向地下汲取花繁叶茂所需要的营养,为红树林增添一份绿荫靓景。
 
黄槿,只是一种普通的红树林群落植物,默默地为海岸线的稳固和附近居民的生活以及城市的绿色奉献着自己,这本身就是一种生命礼赞之美。对于我而言,她对生命的渴望以及她自身的顽强更是让我深受启发。
 
黄槿的种子体积很小,长宽也就0.5cm左右,而且壳特别硬,所以黄槿的种子一般情况之下是很难以萌发的,自然生境下的黄槿一般很容易扦插成活,所以黄槿在一些沿海附近的地方经常被用作城市的绿化行道树。而自然境况下,黄槿的种子可以随洋流经过长距离的漂游而使得种壳被海水泡软而萌发。我种了许多的黄槿,从种子的萌发到成长到幼苗,我几乎每天都要去看她的生长情况,因为我知道要让黄槿种子萌发是需要付出一定时间和精力的。
 
在暗室内经过大概10天左右,嫩芽就已经从壳的切口出伸出尖来,我把这些小芽移植到小盆内,又过了10多天的功夫,小苗就由一寸多高了,再把它们移到温室内,黄槿就能独自正常生长了,当然,不能忘记给它们浇水。
 
因为实验的需要,有一次,我把一颗黄槿小苗的嫩叶和根几乎全部剪掉了,那颗小苗也就两个月大左右,半米多高。我当时抱着一点试试看的态度,把它仍然放在温室内的盆子里,对它的幸存也不抱有多大希望的,没想到十天以后我竟然发现,它活过来了……
 
看着盆子里绿意盎然的小树苗,我不得不惊叹,生命之韧,生命之美。生命里经常会遭遇到挫折,但是只要坚守希望,那么困境之中的我们就一定也能绿意盎然!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312362-381549.html

上一篇:冷雨黄昏
下一篇:当企业面临“叛逃”
收藏 IP: .*| 热度|

1 虞左俊

发表评论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17 22:2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