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yjenvol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oyjenvol

博文

冷雨黄昏

已有 2990 次阅读 2009-9-22 22:01 |个人分类:细胞的微态进化|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这不是冷雨之夜,只能算是融洽的黄昏,在它临近的时候,天上的云团挤眉弄眼地,脾气比那少女的心情还难以琢磨,而且并不羞答。可是在这样的台风季节,这广州的天气没办法不让我喜欢。

 

有时晚上夜阑人静的时候,路上的灯火朦朦胧胧地明暗,这时已经很少有人出现在路上,这时候的我正骑车从馥郁的竹园到从喧闹里面回折的园东。

 

地上的叶子稀稀拉拉地随便找着地方安放自己,我想我也需要在这寂寞的夜里找个合适的地方安放自己。荷花池边是一个好的去处,几张石板凳似乎有点多余,幸好还有我这样的一个过客能够来描述她的华丽。我把车停靠在路边,找个偏静的地方坐下,凳上的旧叶我舍不得把它们请下板凳,在风雨中飘摇了一天,它们也累了,如果此刻它们都得不到安憩,那么造物主未免也有点不公了。我小心地点燃一根烟,我怕任何多余的声音会惊吓住这美妙的夜,她就像是一个裹着面纱的女子,我不会去揣测你的脸蛋会是如何,如果惊艳那也与我无关,此刻我只想把头枕到石凳的后背上,任由这寂静的时间打消我内心的所有纠结。垂着的夜色,我想请问你,你藏起来的那些灯光去了哪里,但是我丝毫不担心自己在偷窥着的荷花会发现我这个不速之客,也许她们会抱着一些幽怨,但是,如果任她们孤芳自赏岂不是一件很亵渎的事情?那些美丽还是需要有人能够读懂。

 

还是去看黄昏吧,细雨吹,清风飘,这让经常觊觎景致的我怎么会舍得错过。

 

约上旅伴迎着细雨蹬车而行,视线尽管慢慢模糊,但是并不妨碍我要做一场饕餮的事情。路上的行人打着雨伞,丁香们偎依在男人的怀里,男人的手里还握着伞柄,霏霏的细雨把他们裹了起来,这样的画面无疑让我的心里泛起涟漪。但是我更垂涎江边的景致,这个时候,那里会是怎么样呢?

 

北门广场上不时经过一些和我一样的人,骑着车,全身湿漉,我很明白我们的差异,他们是在回家,而我在找家。江对面照例在黄昏的和谐之下朦胧不清,一向安静的水面也调起皮来,甚至还有点匪气,看看他们那兴奋的样子,一颤一颤地似乎也要爬上岸来,可是这高高的防堤他们怎么爬得过呢?我把手深在空中,想牵他们上来,等着他们顺着这风雨的圆舞曲尽情地跳一出华尔兹。

 

从北门到广州大桥这是一段不长的距离,已经有很长一段时间不过这儿了,因为有时候心里面会有一种莫名的颤动,可是怎么也想不起来了,似乎是一卷已经曝光的底片,黑白色,这样的色调通常会容易让人忧伤。我有点讨厌这样容易感伤的自己,但是痛苦并快乐着,生活噢,你究竟是怎么的一个谎言?

 

时光荏苒,风景够了。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312362-257206.html


下一篇:Hibiscus tiliaceus
收藏 IP: .*| 热度|

0

发表评论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21 09:1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