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类只有一个地球,但是地球上不只有人类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tian2009

博文

土摩托先生,请给我个例子:与土摩托谈围棋、热力学、讨论与回应.......(之二)

已有 4846 次阅读 2010-2-17 21:11 |个人分类:博客精神|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评论, 辩论, 讨论, 回应, 土摩托

       昨天晚上,我编了一个关于下棋的故事。在这个故事里,电驴子的表现应该是非常好的,因为至少他承认自己不懂。在很多情况下,围观者不懂棋,但是却不肯承认不懂。所以经常发生的版本是这样的。

       土豆子说:人家小方说,你输了。就这块棋,他说你是死棋。你说的这个倒脱靴,是一个文科生说的,围棋书上都没有。
       我说:小方的话你也信!上次人家下象棋,他跟人家支着,马蹩着腿他都没看出来。别看他把自己整的挺神圣,其实是个草包。草包装圣人,一说话就露馅。
       土豆子说:你看你,光说人家人品有问题,不正面回应人家问题,光在这儿绕圈子,我看你人品也不怎么样。
       我说:我早就回应过了,你怎么不看?再说小方也没有提啥问题呀!

        这时粉条子也围过来了,说:你就是招摇撞骗你,自己不行还诬陷别人不行。人家小方是一等一的全才,啥不知道?
        我说:是啊,就算不知道,一勾也出来了,就是常勾错。

        从这时候开始,就变成车轱辘话了。人生有限,哪有时间跟土豆子粉条子扯。所以三不!

        不过,电驴子还是挺可爱的,至少他肯承认,他不懂。肯承认这一点,至少是个老实本分的人。——虽然有时候犯糊涂。
        我总结了一下,遇到电驴子这样比较诚实因而也显得可爱的棋迷,我的最佳策略应该是这样的:

第一步,我要反问电驴子:

1,你懂棋吗?小方说的话,你能懂多么?你能不能把小方的话,在棋盘上摆出来?
如果电驴子懂棋,他就发现,小方的话,在棋盘上根本就摆不出来。
如果电驴子还是像刚才那样诚实,承认自己不懂,我就问下一个问题:

2,既然你不懂,也就是说,我摆的棋你不懂,小方摆的棋也你也不懂,为什么你相信小方,不相信我呢?

       所以你看,事情又回到了相信与否的问题上。而相信与否,只好落到人品问题上。我只能说,小方这个人不可信。然后,根据以往的历史,根据以往他做过的事情,论证他为什么不可信。所以我没有兜圈子。

不知道这样说,旁观的人听懂了没有!

好,现在回到土摩托的文章上来。跟贴里反复提到的就是这段话:

方舟子在中国青年报“冰点”周刊上发表了一篇文章,题目叫做《以热力学定律的名义》,质疑了田松老师对该定律的理解。方舟子认为: 【问题是物理学上并不存在里夫金表述的那个“热力学第二定律”。那是没有学过普通物理学的里夫金杜撰出来的,和神创论者一样,是对热力学第二定律的第三种 表述“孤立系统熵增原理”的歪曲。如前所述,地球并不是一个孤立系统,而是一个开放系统,从外界(太阳)吸取了大量的能量。而只要有外界能量的输入,就可 以使整个系统的熵值减小,让垃圾转变成可用的物质。所谓“输入越强大的能量,会产生越多的垃圾”的说法,不仅不是依据热力学第二定律得出的,而是从根本上 违背热力学第二定律的。】 方舟子这篇文章出来后,田松老师立刻在博客里做了回应。 可惜的是,这篇回应除了指责方舟子的人品之外,没有正面回应方舟子的疑问,那就是这个热力学第二定律到底是怎么回事?我觉得这才是问题的关键

土摩托也认为这段话点中了我的要害,特意给加个黑。那我现在就问他个两眼一抹黑:

第一:土摩托先生,您引用的小方的这段话,就说这几句吧:“如前所述,地球并不是一个孤立系统,而是一个开放系统,从外界(太阳)吸取了大量的能量。而只要有外界能量的输入,就可以使整个系统的熵值减小,让垃圾转变成可用的物质。”你能看懂吗?如果你能看懂,能否给我举个例子!一个地球这样的“开放系统”,外界能量输入,系统的熵减少!如果你在现实中一时找不到,你构想出来一个也行?———我先把话撂下,你只要能给出一个例子,我就能让这个例子为我所用!其实,最好的例子我在《第三类永动机》中已经用过了。单摆,还有生物圈2号。

第二:如果您看不懂——我只能认为您看不懂,因为您在文章中承认,您已经读过了《第三类永动机》。自己没有能力批驳我,才会拿小方来跟我较劲,让我正面回应小方。我偏不正面回应小方,我就正面回应你!——为什么你相信小方,不相信我呢?你根据什么认为小方比我更懂物理?

既然你说:“偏见源于无知”,而在热二律这个问题上,你表现了一定程度的无知,我是否应该说,你已经有偏见了呢?或者你打算退一步,虽然“偏见源于无知”,但是“无知未必导致偏见”呢?
在我看来,你对科学的理解,充满了偏见。你对科学与社会关系的理解,充满了偏见。这种偏见使得你只能看见你愿意看见的东西,套用一句朱学勤的话给你:“你只能听到自己的回声”。
如果你仅仅是普通的摩托,普通的土豆,或者磨成了土豆粉,方粉,都只是你个人的问题。但是,你是一家重要媒体的科学记者,你的偏见,将会导致你的失职。

刚看了你的帖子,“转基因好不好,转了才知道”。这是一种充满偏见的态度,也是一种不负责任的态度。难道说,原子弹好不好,也要扔出去才知道吗?难道说,臭氧层露洞好不好,也要先捅露了才知道?换一种说法,更可以凸显这句话的荒唐。“转基因坏不坏,转了才知道”。可是问题是,等知道了,已经晚了!把头切下来能不能活,切下来也不知道了!
科学主义者常常提出这样的命题,初看貌似公允,貌似有理,细究则似是而非。

刚才有朋友转来了你博客的来函照登,发现在匹兹堡读博士的那位右木木先生跑到你那儿玩隔山打牛去了。毕竟是专业人士,说话的方式就是不大一样。我大致看了一下,表个态先。在我看来,这个先生的表述有对有错,错的地方我先不说,而对的地方,完全没有超出我在《第三类永动机》中的讨论。比如关于地球散热问题,据我个人掌握的资料,是我第一个讨论的。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309667-295734.html

上一篇:与土摩托谈围棋、热力学、讨论与回应.......(之一)
下一篇:土摩托目光如炬
收藏 IP: .*| 热度|

3 鲍得海 蔣勁松 湛韬

发表评论 评论 (8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29 02:1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