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类只有一个地球,但是地球上不只有人类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tian2009

博文

如何吃到可靠的有机食品?——重建信任机制,重建熟人社会

已有 5506 次阅读 2017-5-31 23:04 |个人分类:工业化食品问题|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弘毅生态农场, 有机食品, 崔永元, 分享收获生态农场, 璞谷塘

#说实话,作真事,侠之大者#之三

如何吃到可靠的有机食品?——重建信任机制,重建熟人社会

也有人承认生态农业的重要性,也愿意食用有机粮食,但是,如何相信那些宣称有机的粮食就是有机的?如今社会的信任危机严重,政府监管失控,而我们自己无论从外观,还是从口感上,都难以区分。如果花了高价钱,买到的还是工业粮食,那还不如直接用便宜价格买工业粮食呢。多年前,在我家的一次聚餐上,有人提出了这个问题。在座的周立教授说:这是信任机制问题。

生态农业和有机食品,关乎信任机制的建立。

就我本人而言,我最先长期订购的有机蔬菜来自小毛驴市民农园。我愿意相信小毛驴,是因为我愿意相信温铁军先生。温铁军是三农专家,他委托学生创建小毛驴,是在进行一场生态农业和乡村建设实验,不是为了赢利,不存在欺骗的动机。此外,小毛驴的会员制也在一定程度保障了它的可靠性。会员可以随时去农场照顾自己承包的园地,如果在农场看到农药、化肥的痕迹,网络时代,很快就会被其它会员知晓。

再后来,我也订购过分享收获生态农场的有机产品,那是因为我愿意相信老板石嫣,温铁军的学生,我相信她也在践行着生态农业的理想。

我长期订购弘毅生态农场的六不用产品,是因为我相信蒋高明。

我对温铁军、石嫣和蒋高明的信任,来自共同的理念,也来自直接的面对面的交往。

出于同样的理由,我信任崔永元。

交易是需要成本的,而信任可以节约成本。

在淘宝上,京东上,的确存在着很多出售有机食品的店铺,我也愿意尽可能地相信他们,但是,我对他们的信任程度,远远不及我对小毛驴、弘毅和分享收获的信任程度,所以,即使这几家卖得贵,我也首先在这几家下单。

现在,要加上璞谷塘了!

信任是可以传递的。我相信邢东田,所以邢东田所推荐的生态农场,我也相信。我的朋友们知道我关注生态农业和有机食品,他们相信我,也相信我的推荐。所以我的朋友们,尽管不认识温铁军、石嫣和蒋高明,也会从小毛驴、弘毅和分享收获下单。所以,在我转发了璞谷塘的消息,很快就有人问我,如何下单。

去年,邢东田先生提出了一个解决方案:重建熟人社会。熟人之间,是能够相互信任的。重建熟人社会最直接的方式,就是会员制。如今,微信群可以轻松地使得一个农场的所有用户成为熟人,信息流动的成本微乎其微。我对此颇以为然。

崔永元提供了另一种模式。崔永元以大众偶像的号召力,直接面向他的粉丝。明星代言的化妆品,会直接影响粉丝的消费习惯,而代言的明星未必会亲自去厂房参观、督察,即使去了也未必看得懂。崔永元不仅代言,而且直接参与经营活动,亲自选址、选货,更值得信赖。璞谷塘的会员制,当然也会建立起一个熟人社会。挺转分子大可不必为小崔担心,再贵也会有销路的。

相反,转基因现在是强弩之末了,在很多人买一块豆腐都知道寻找非转基因品牌的今天,就是再便宜,也没有多少市场了。

就目前而言,生态农场和有机食品几乎都是靠着理想支撑的。资本总是会往利润率高的地方流动,然而生态农场,虽然产品价格相对较高,也是很难迅速致富,赚大钱的。崔永元如果想要赚钱,以他的知名度,他有更轻松的方式,更安全的方式,赚很大的钱。夸张点儿说,一次出场费,能抵得上他这个网店一年的利润;不考张地说,抵得上一个月,总是没有问题的。与说话相比,作事要付出更多的精力,也要承担更具体更琐碎的责任。正如崔永元投身反转运动,是出于六十年代生人的英雄主义、理想主义和正义感,崔永元亲自创办有机食品网店,同样是出于英雄主义、理想主义和正义感。崔永元投身有机食品事业,是他在继反转之后,对中国生态农业与生态文明建设的又一大贡献。

多年以前,我曾经评价利用消费者权益保护法进行商品打假的王海,认为他有侠客精神,正在行侠仗义——“王海以一已之力对抗有组织的恶,不可不谓之侠。虽然他没有给任何一个人具体的好处,但我们每个以消费者身份出现的人都已受惠于他。”(《侠客的生存》,三联生活周刊,1999年第5期)。这个评价,同样可以用在崔永元的反转活动与有机食品经营活动上。

我当然希望,生态农业和有机食品行业,也能够成为赚大钱的项目。如此,会使行业兴旺;行业兴旺,产量增加,价格必然下行;行业兴旺,更多的农田退出工业化农业,回归生态农业,则国民更加健康,国土更加健康。

让每个中国人都能吃得上有机食品,这才是一个健康的理想。

2017526

2017528

北京向阳小院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309667-1058288.html

上一篇:说实话,做实事,侠之大者之一:价格高不高,要看跟谁比
下一篇:阳台乱翻书杂记之一:人需要知道自己在哪儿
收藏 IP: 1.202.122.*| 热度|

1 王秀玉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14 08:4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