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itaowang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itaowang

博文

反对所谓: 圈主和管理员的学术评审"制度"

已有 2992 次阅读 2011-2-2 21:04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博主, 评审, 圈主, 圈友, 管理员

AlecXu (徐磊) 2011-1-30短消息要求我把我的博文题目服用‘伤科接骨片’会引起慢性汞中毒从仅仅针对“伤科接骨片”一种药品扩大到反对所有含朱砂类的中成药, 否则就会评审不予通过. 对此我手中只有“伤科接骨片”的说明书原件和“伤科接骨片”的实物原件, 而且对到底有多少含朱砂类的中成药”我不知道、它们针对什么病症以及疗效如何也不知道, 我又如何能够从命呢? 同时我的上述博文没有违反科学网和圈内的任何规定,详见我的另一博文“不能强制博主改变博文的学术范围来换取通过评审.

显然在不违反科学网和圈子规定的前提下, 科学网并没有赋予圈主和管理员侵犯博主个人基本权利的权力. 至于博文(包括题目)学术内容, 应该AlecXu所称的博主的自留地”. 现在连在博主的自留地种什么 如何种[当然不能 种违反三根红线的和反对达尔文进化论等]也要由圈主和管理员来进行学术评审, 是不是太过分了.

就我所知没有任何一位学术期刊的编辑有能力对稿件都作个人学术评审. 当前的科学发展任何少数人都没有能力做到. 请AlecXu看一下我和评论人anonymity 开始时的讨论是多么激烈, 他可是一位内行. 他在医药方面了解很多, 也很深. 我在化学防护等方面的知识也很有基础. 最后他对我坚持针对伤科接骨片”而不是泛泛地反对态度是很支持的. 我们在观点上还会各自有保留. 但在事实认定上很多是一致或基本一致的.

就当前这件事来说, 我的博文针对性非常强, 态度也明确 就是说“伤科接骨片”. 而圈主要求我把目标扩大到所有的含朱砂类药物再增加弱化词汇 可能”. 我相信AlecXu 完全有权自己写他想写的博文. 但是无权以评审是否 通过来要挟其他博主, 即使是圈友, 一定要这样做. 我相信圈主和管理员不可能在每一位圈友专长方面达到应有的具体学术评审资格. 科学是严谨的!

为什么说是所谓: 学术评审 "制度"呢?

2011-1-30 22:14, 生命科学圈主徐磊发给我的短消息中提出: 圈子不是博主的自留地,是科学网赋予圈子管理员的权力,各个圈子可以有自己的规则。如果缺乏博文评审,圈子中会充斥各种和生命科学无关的文章或者网络转载文章。以及 博文评审是新版功能。

因此, 我只能理解为这一评审制度2011-1-30 22:14徐磊以 私告不是 公告的方式向我个人提出的. 评审规则是没有或只有一条: 限制各种和生命科学无关的文章或者网络转载文章。 然而执行时间已经应该追溯到 新版的开始, 至少提前到我的博文服用‘伤科接骨片’会引起慢性汞中毒的发表时间: 2011-1-26 13:07, 已经开始执行了. 如果我的这篇博文违反了 限制各种和生命科学无关的文章或者网络转载文章的规定, 我可以理解为这是圈主的权力. 至于如今就连什么是所谓学术评审 "制度",对我来说完全是一头雾水."公告"没有看到, 私告”中也找不到根据.

 

附上:

2010-1-31刚发表了博文“不能强制博主改变博文的学术范围来换取通过评审, 就看到以下AlecXu的短消息, 现在把它和我的当时回复一并登载如下:

AlecXu 2010-1-31 21:31

我明白您的好心,但是您的文章标题非常的肯定会中毒,但是更准确的说法是可能会中毒,而且标题针对某个特定的商品名称而非成分本身。为什么不可以写成服用含朱砂类药物可能导致慢性中毒,这样的标题更准确,也更有广泛的警示意义。我可以把这个情况发给其他管理员,看看其他人的意见如何,如果另外两个管理员也认同的看法,那么如果您不修改文章标题,我们不会通过您的这篇文章在生命科学圈出现。您可以把博文推荐到科学网其他圈子,我不对其他圈子负责,他们可能并不认为您的文章标题有任何问题。我在得到其他两位管理员的意见之后,会将意见反馈给您。谢谢!

jitaowang 2010-1-31 23:11

是的. 内服药的慢性汞中毒是肯定的, 但是程度有轻重, 而且是积累性的.我也加了会引起字样, 但没有 肯定可能”, 这样比较好. 中毒特别是慢性中毒和发病或死亡是不同的概念. 很抱歉, 我刚刚发表了博文后检查是否发表才得到提醒的信息. 我不能扩大到所有含朱砂类药物, 因为那样很容易卷入中西医没完没了的争论中. 同时我的良心要求我一定要防止或减少此药毒害更多人! 科学网中的广义亲朋好友们啊要注意啊.人民日报的文章也是指定'龙胆泻肝丸'商品名的! 我们生命科学的成员更应该认清重金属特别是汞和铅的毒害. 中国皇帝中汞中毒的现象多. 埃及贵族们普遍是铅中毒(宫中自来水用铅管). 评审一定要限制在明确的规则中例如防止无关内容或有害内容, 对学术性的适用范围不要太多干预或限制. 对博主来说是要小心谨慎的.

 

又: 今天我博文“不能强制博主改变博文的学术范围来换取通过评审”后面有AlecXu的评论, 我把它也贴上, 除了本博文可以作为回复, 再加上我即将对AlecXu评论的回复一并列在下方:

[7]AlecXu  2011-2-2 04:19

为什么没有把我后面的回复一并贴上?

博主的回复: 我立即写了新博文反对圈主和管理员的所谓:学术评审 '制度'”(已经包含了你前天短消息) 和我的回复.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307912-409870.html

上一篇:不能强制博主改变博文的学术范围来换取“通过评审”
下一篇:奇怪的圈子最新博文的日期
收藏 IP: 58.247.186.*| 热度|

2 许培扬 侯振宇

发表评论 评论 (5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21 09:5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