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aching out across the Web .. ...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uojun Zuojun Yu, physical oceanographer, freelance English editor

博文

后知后觉:从品咖啡到喝咖啡(为了咖啡因)

已有 660 次阅读 2023-11-13 07:14 |个人分类:中文博客|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引子:追剧是非常耗体力的事。最近,被“忽悠”看《琅琊榜》(54集)。很久不看这种剧的我,正好无聊(已经11月了!),决定试一下。第一天,非常有克制地看了4集,早早上床睡觉。(熬夜不好,因为睡眠是大脑“清理垃圾”的过程。)

但是,睡眠是个奇怪的过程。有时候,你想睡,睡不着。有时候,你不想睡,迷迷糊糊地睡着了(常常是午餐吃多了)。在我感觉睡“够了”的时候,手机时间还是1:50 am。于是,我开始玩手机(不看剧)。几位在中国的朋友问:你在熬夜?我说:没有;我醒来了。 

显然,我醒了;但是,我没有睡够觉。没有睡够的后果是:大脑“不敏感”,做事不利索。但是,可以追剧!于是,我认认真真地看了n集《琅琊榜》,一直看完“大战4.12生日宴”。(依然没有“熬夜”,只是比平时晚睡了一个小时。)

今天,我决定休息一下:写博客。(也就是,对着笔记本屏幕发呆。)

 

疫情中,开始玩手冲咖啡。

 

请你喝半杯清咖啡: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06792-1307244.html

 

手冲咖啡,需要电子秤(带记时的),还需要“鹅脖子”壶。我不愿意花$65买壶。电子秤不同,它有别的用处;比方说做蛋糕的配料,有时是克、oz。去年圣诞节,我收到的礼物之一是“鹅脖子”电子壶。那时,我已经不再热心玩咖啡;但是,我很高兴:终于配齐了手冲咖啡的“设备”。

 

现在,我每天第一件事就是冲咖啡(除非我非常、非常懒/累)。这个过程是机械的,不需要动脑。但是,大脑不甘心被休息的;于是,我开始胡思乱想…

 

今天回忆了我玩手冲咖啡的两年:看了许许多多的油管视频,买了各种各样的咖啡豆,和朋友聊咖啡…决定分享一下我的“醒悟”。

 

1.    和朋友聊咖啡非常难:我的中国朋友中,有一些天天喝咖啡。有的买了高级咖啡机(一句话就聊“死”了;LOL);有的买咖啡喝(大多是带奶的);也有自己磨咖啡豆的。如果我买一杯咖啡(约朋友、或出门旅行),我会要求“one shot”,必须是加奶的(flat white)。如果那杯咖啡没有减咖啡因的选择,我会“浪费半杯”,因为我的咖啡因承受能力比较弱。我不允许咖啡因影响我的睡眠。这也是为什么我用不上好的咖啡机。

2.    大多数人是喝咖啡(摄入咖啡因):我的美国朋友中,有用咖啡豆粉。这样,少了磨豆这一步。有时是因为偶尔想喝“带味“的咖啡。(对不起,我喝不习惯。感觉这种附加味非常假。)有的居然喝“剩咖啡”开始新的一天!(这是我不能接受的!)这些朋友,不喝咖啡无法开始新的一天。我还好,不喝咖啡依然可以工作半天;但是,下午会比较懒散。如果我喝不完清咖啡,晚上会倒掉。

3.    不值得浪费钱买贵的咖啡豆:除非你真的能品出它的不同、或者为了送礼。我试过各种各样的夏威夷咖啡豆。我能品出烤的程度(light,medium,dark)。但是,每一种豆的烘焙程度说明,只是大概的。(就像不同厂家的衣服号码,可能差别不小。)

4.    咖啡可以治疗头疼:学医的朋友教我的。我试过;的确可以。但是,对我来说,必须是中午之前。(我不会在中午之后喝咖啡,否则睡眠会受影响。)当然,头疼有各种各样的。如果是因为鼻窦炎,还是得吃药。(亲身体会。)

5.    清咖啡可以作为“增味剂“:有时候,感觉常温水不好喝,可以放一点点做好的清咖啡。

6.    速溶咖啡:我家也有。为什么?因为,有时我非常懒。但是,喝这种咖啡,我必须加奶。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306792-1409428.html

上一篇:如果你的亲人患了痴呆症…(双语)
下一篇:关于健康早餐的秘密 (双语)
收藏 IP: 66.91.44.*| 热度|

1 郑永军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1 03:5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