仰望大师——陆志方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stone2009 云水随缘,清明在心 何妨向红尘深处借青山

博文

心结千千系兰州

已有 3446 次阅读 2009-10-13 11:12 |个人分类:随笔|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黄河, 雕塑, 故乡, 兰州, 黄河母亲

又一次来到兰州,往事如烟,故物寥寥,心结千千,仿佛重归故里。

1995年夏天,我第一次从遥远的广州来到兰州。兰州的凉快与广州的酷热,形成了鲜明的对比,我可以不必汗流浃背地行走,可以在屋子里做到心内身外一致的宁静做着对未来的憧憬。那时候,由兰州这样的气候,我暗暗地喜欢这个遥远而神秘的城市了。

兰州地处我国版图的地理中心,属西北地区甘肃省会。在我的亲朋好友看来,兰州是异常僻远、落后的地方,在他们的想象里,那是何等物资匮乏!当我告诉他们,兰州也是一个不错的城市,高楼大厦,万千商品,黄河穿行城中,那不禁是很有现代化味道的城市,还别具文化特征。

我常常去黄河岸边,看看悠长流淌的母亲河,有时候涛涛奔流,有时候静静倾述,有时候昏黄翻滚,有时候又清澈可见岸边浅水中黄河石苍老的纹理!

我常去黄河母亲,那是何等胸怀天下的母亲啊,对岸是隐隐的白塔山,蓝天相衬,黄河不息地奔流又给与了这尊雕塑无穷无尽的生命力。慈祥的母亲,那样安宁、满足地望着怀里的孩子,纵有万般磨难刚刚经历,母亲的微笑始终那样犹如乳汁般地给与孩子生机和力量,纵有千万坎坷即将面临,孩子的血脉已然融汇母亲的期待,从此将茁壮成长坚强不屈……

黄河岸边古老的水车,依然在不停地转动。高大的轮毂,仿佛欲耸入云天。千百年来,黄河岸边的先民们,以流水为动力,以流水为滋养,那水车又成了生生不息的智慧象征和智慧之源。

我喜欢《读者》,翻看来,闻一闻淡淡的墨香,品一品隽永的文字,眼前会禁不住浮现黄河母亲、古老水车,在我的心中,《读者》,这样一本融进了兰州人智慧、执着、品位的杂志,已经一样是这个城市的标志了。

我已经调离兰州十余年,许多曾经的战友已经不知所踪。这些年来,兰州的路宽阔了许多,楼高大了许多,黄河两岸的风景也更加美丽。每当夜幕降临,华灯绽放,灯光把一座座黄河桥、两岸的建筑勾勒得绚丽斑驳,灯影在奔流不息的黄河水中婀娜摇曳,如歌如幻!

纵然我已不是兰州的子民,因了曾经的姻缘,也因了黄河的美丽、悠远、灿烂,我是那么地留恋着她啊!纵然我已很少可以踏上犹如故乡兰州土地,因了那些曾经给与我精神力量的事物,黄河母亲、水车、《读者》,还有那穿城而过的母亲河,我是那么地留恋着她啊!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306242-262059.html

上一篇:羲皇故里——伏羲庙影像
下一篇:黄河母亲
收藏 IP: .*| 热度|

0

发表评论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6-2 06:4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