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淼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李淼

博文

已有 5287 次阅读 2007-9-16 16:55 |个人分类:闲聊|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在从两字题转到一字题的时候,就想到黑泽明的《乱》。

不好意思,我没有看过《乱》。黑泽明的这部古装经典出来的时候,正是1985年,那一年,我在罗马。

那时候,可以说还很年轻。头发很长,见识很短,志气很高,口袋很瘪。

在罗马街头乘车的时候,能看到《乱》的海报贴得到处都是,特别是有轨电车候车亭。好像有很多天,罗马是满城尽贴乱字海报,海报见后。

从馒头陈的《无极》到贺岁冯的《夜宴》到暴乳张的《满城尽带黄金甲》,估计都受到《乱》的影响,只是,三大名导看到的都是古装而已。

其实如果要向谁谁致敬,不如学学塔伦蒂诺,向普通导演致敬。

标题为乱,不是向老黑泽明致敬,而是因为找不到一个集中的话题来侃。

先谈谈物理。

好长时间没有看Peter Woit的博客,前几天去看看,他依然不知疲倦地和弦论的风车作战。在

Physics World on String Theory

中,他提到Fred Goldhaber批评string landscape的文章,Fred Goldhaber将这个研究计划说成反科学,而Woit自己宁愿叫伪科学。Goldhaber说相信landscape的人是反科学的左派,因为这些人 选择相信由于世界根本的随机性,有些现象我们永远不能理解。谁是反科学的右派?自然是那些相信上帝以及超自然力量的人。

不无讽刺的是,我最近在表面上看居然很像反科学的左派,从研究eternal inflation开始,到和王一写人择原理,到目前思考Heny Tye的导体landscape图像。Henry和大多数反科学左派不同的是,他认为即使在landscape上,也还是物理在主宰世界的走向,而不是纯 偶然性。我注意他的图像,原因之一是他在北京,原因之二是我们还能做计算,正正经经的量子力学计算,而不是blah,blah,blah……

我不说我相信什么,我只是想对所有有趣的东西都尝试一下,如果知道这些梨子的滋味不好,尝过再放弃。

Woit的天敌Motl也没有忘了嘲笑他,不知从什么地方弄来一张合成画,名字叫Smoit

smoit1.jpg

Motl的捷克同胞,Martin Schnabl,最近获得一笔European award,他的主要工作是开弦场论。String theory gets European award, 这篇文章中说,Martin Schnabl小组在研究两个方向,how the universe materialised as a random fluctuation of a vacuum state, and a common explanation for all sub-atomic particles,即宇宙学和弦论,倒是和我的小组一样。这个欧洲“杰出青年”每年有20多个奖,在5年时间内的研究经费超过一百万欧元。关于 Schnabl的计划,见The Project

一边有人获得基金,一边string war在继续中,见

How To Test for an 11-Dimension Universe? Stay Tuned

更多的关于

Stringscape

—————————————————————-

天涯的娱乐八卦版一年一度的金乌鸦投票开始。金乌鸦的口号是,恶心他就留住他。很多人投我家的蛋蛋,就是红楼梦中人林黛玉角色的获胜者李旭丹。有网友恶搞蛋蛋的两张图很好玩,见后。蛋蛋今年在女乌鸦奖上面看来是一蛋当先了 :-)

和往年酵母郭的风头无两相比,今年酵母有点过气了,看来大乌崛起的是犯罪孙,即非常有血性的激情燃烧孙海英。燃烧孙因为前段时间痛骂同性恋是犯罪被网友改成犯罪孙了。

同学们心中如果很恶心某位艺人(包括经常出现在娱乐媒体的公众人物),不妨去投他一票:

第四届金乌鸦海选正式开始

我个人很恶整天拿《红楼梦》标榜的人和事,所以比较恶蛋蛋的名言“我中有林,林中有我”,故而支持大家顶蛋蛋。网友的口号是“为了红楼梦的伟大事业,让我们顶蛋蛋”。

《乱》的海报

ran_125_130.jpg

蛋蛋

dan1.gif

dan.jpg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3047-7393.html

上一篇:
下一篇:
收藏 IP: .*| 热度|

0

发表评论 评论 (1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22 07:2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