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淼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李淼

博文

世界杯旧帖

已有 2226 次阅读 2007-8-3 14:16 |个人分类:闲聊

4年前看世界杯,写了几个短帖,现在翻出来看,觉得那时看球的角度和现在看球的角度很不一样。也许看了太多的英超,曼联的血性,阿森那的流畅,切尔西的冷酷,特别是魔力鸟的切尔西,让我完全换了一副看球的眼镜。

4年前,我喜欢所谓的“艺术足球”,4年后,我觉得3分才是硬道理,拿了3分之后,行有余力,再来一些表演也无不可。

叫热门太沉重

杯赛前的三大热门,法国、阿根廷和意大利已有两队要打包回家。

攻击型的法国和阿根廷最后由两个北欧强调集体的丹麦的瑞典送回家。没有明星的、强调防守的击败了明星云集、强调足球艺术和进攻的两大热门。

可以说,法国和阿根廷自己打败了自己,也许应承担最大责任的是他们的教练。

昨天看到齐达内落漠无助的表情,今天看到战神巴蒂的眼泪,我看到虎落平阳的悲哀。

也许会内赛前的顺利使得这两个队大失水准,法国是上届的冠军,无须通过外围赛,阿根廷则以南美第一名顺利出线。人们的期望压垮了他们,足彩公司的低赔率转化为强大的压力。

剩下意大利了,希望他们礼拜四能逃脱热门的诅咒。

赛前非热门的巴西夺冠率现在上升到无人能比的程度,希望他们把桑巴舞跳到决赛。

我们等待,看以集体的力量杀掉艺术足球的丹麦和瑞典能走多远。

(我现在觉得集体的力量很重要,丹麦和瑞典是一种独特的风格。)

逝去的黄金一代

只是在半个多月前,我为他们藐视中国而感到一点点不快,他们在澳门未用全力而以2:0完胜中国。虽然每次看皇家马德里的比赛时,我喜欢看到黄金一代的领军人物费戈,我还是觉得他的在澳门傲慢不可原谅,他只是在下半场表演式地告诉我的来自中国的同胞什么是真正的足球。而我们国足在本届世界杯上的表现只能说明我们的确来自乡下,来自足球世界一个不为人知的角落。

尽管如此,我今天还是希望他们能胜出,希望他们完胜韩国人。遗憾今天的主审两次轻易的掏牌罚下了他们两个人,使得韩国人不太费力地进了一球。另一场美国糙哥的拙劣表现让波兰人挽回脸面,教训一下美国人什么是欧洲足球。0:3以及后来的1:3的落后并没有阻止美国人进入16强,韩美两队糙哥联手阻击了欧洲。

十分遗憾葡萄牙的黄金一代继法国人和阿根廷人提前离开世界杯,这也许是现实教训了他们在澳门的傲慢,以及在第一场对美国人的轻视。上帝借今天这个主审之手将黄金一代变成黄铜一代,因为可以肯定这是他们大部份人的最后一次世界杯。

再过几天我们会看到意大利人和墨西哥人分别迎击韩国糙哥和美国糙哥。

没有了阿根廷和法国的世界杯,不会因失去黄金一代变得更无味。

(现在回忆起来,韩国的每场比赛,巴西的每场比赛,让02年世界杯变得很有味。还有,美国糙哥怎么了?我现在特欣赏美国糙哥。

那时还是有些欣赏中国队的,毕竟出线了,偶尔过了一回进城看热闹的瘾。)

为西班牙送行

葡萄牙人倒在了韩国人的脚下,我觉得无奈,他们多少有些责任。

接着意大利人倒在韩国人脚下,我觉得他们的下半场不思进取。

他们走了,多少与裁判的误判有关,我宁愿这些都是真正的误判,只是人的能力的缺失。

今天西班牙又要走了,又是裁判;感谢西班牙带给我们一场精彩的比赛。而裁判问题却让我整个下午觉得受了欺骗,但愿这一切仅仅是巧合。

韩国人赢了,有人说他们为亚洲挣得了脸面,我怎么觉得这脸面应当有更好的挣法,不但用精神,也用精彩的球技,以及没有那么多巧合的误判。我们如何对待欧洲人的批评?

韩国人赢了,他们送走了三个拉丁语系的国家,带给韩国人那么多惊喜,带给感情丰富的拉丁人那么多愤怒,那么多悲伤,也让我们在本届世界杯失去继续欣赏欧洲的拉丁踢法的机会。

西班牙人不是今天的失败者,他们不是失败的英雄,他们是英雄,在压力最大的“客场”踢球,他们没有什么做得不对的地方。

也许不再有机会看耶罗代表西班牙踢球,甚至没有机会看到他在皇马的身影,他毕竟已经34岁了,再见,耶罗。

走好,所有的西班牙踢球者,会在西甲联赛上再见到你们。走好,劳尔,走好,莫伦特斯,走好,卡西里亚斯,希望4年后再见到你们,见到你们历史性地重新走进半决赛。

(现在看韩国,觉得人家走得远也是有些道理的。同在英超,朴智星和李铁的距离就反映了韩国和中国的距离。)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3047-5324.html

上一篇:世界杯狂热
下一篇:做回乌鸦嘴
收藏 IP: .*| 热度|

0

发表评论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6-3 21:1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