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淼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李淼

博文

诗-断章

已有 5197 次阅读 2008-3-15 20:10 |个人分类:文学|系统分类:诗词雅集

394.jpg

一、

立在超新星的遗迹上
是五月小麦和三月少女的嘴唇

时间和死亡一样古老
时间和生命一样新鲜

时间和超新星一样甜蜜

二、

流光还未从银河这头
走到那头
非洲母亲的女儿
早已散布亲爱的地球

光子在酒杯中衰老
我们己泪尽亚细亚洲

————————————————————

上面的诗比较直白,我就不做解释了。谢谢王云鼓励,不是她,我不会写这几句。

老实说我不善于写诗。诗的第一要素是气场,不是每一个诗人都有强烈的气场,你必须感动别人。诗的第二要素是想象和韵律,我有点儿想象力,却把握不了中文新诗的韵律。

中国传统诗早己写尽,再延续老的韵律已经味同嚼蜡-我不是否定我们的了不起的先辈,我是否定我们这些缺乏创造力的后人。

中文新诗我最推崇海子,是为了他的诗具备我喜欢的三个要素。他有美丽奇瑰的想象力,他有干净而悲剧性的气场。一句话,是他走出了前人预设的窠臼,抛 弃了单纯的修辞。我还没有看到过任何其他人的新诗达到他的高度,这包括五四之后的新诗人,包括北岛,包括余光中、席慕容那些台湾诗人。

我是什么人,敢于这么批评前辈?我觉得我不需要是一个诗人尔后才能批评。作为一个偶尔写两句的人,我自有自己的角度。前面的两首,今天偶然想到的,就是我暂时的风格,比较直白平易,韵律上面还有欠缺。我也许还能做得更好,我需要王云这样的人经常鼓励我 :-)

最近买了一本《现当代诗歌精选集》,收了18位诗人的诗,收的最多的是北岛和席慕容,都是11首,最少的是郭沫若,一首。海子的10首不一定都是他 最好的诗。我一直不喜欢徐志摩,觉得他的诗是小男人写的琅琅上口的小情怀而已。过去的诗人的一大缺点就是直白,一眼看到低,审美的意味差多了。倒是觉得李 金发被选的唯一一首《心愿》中有几句不错:

我愿你的掌心
变了船儿
使我遍游名胜和远海
迨你臂膀稍曲
我又在你的心房里

我欣赏小女人胜过小男人。席慕容的诗算是小女人之最,她被选的第一首的开头就很好:

我们去看那烟火好吗
去 去看那
繁花之中如何再生繁花
梦境之上如何再现梦境

这样的诗的意境,大概是旧体诗难以复现的。新诗的历史太短,中国人的诗意太少。所以,新诗能做的太多了。

erqiao.jpg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3047-18277.html

上一篇:哈特尔和霍金的妖蛾子:三H文章
下一篇:物理的新维度
收藏 IP: .*| 热度|

0

评论 (1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22 03:0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