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淼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李淼

博文

春节中的娱乐

已有 4718 次阅读 2008-2-10 00:24 |个人分类:生活|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3794186.jpg

实话实说,今年春节过得比去年春节不算更有趣。春节其实是彻底放松自己的好机会,可惜处于这么一个尴尬的人生阶段,人是不可能完全放松的。

我儿子看起来倒是彻底放松了,尽管中国对中学生和小学生实行的是灌脑式教育,造成一批所谓脑残者,稍微聪明的人是可以免于其害的。我相信我儿子就是 那种稍微聪明的一名,平时放心大胆地玩,精确地计算好,然后在最后关头将作业一并写完。这个寒假他还是这么做的,所以到今天为止他的作业还一笔没写。白天 上网,翻译他的第三本小册子,看电视,晚上依然是上网,看电视,结果弄到凌晨2、3点才上床,第二天下午2、3点才起床。所以,白天对他来说,就是那么短 短的几个小时。

感谢北京商业的巨大发展,我们几乎不需要在家做饭,晚上成府路一带有的是不错的饭店,什么档次的都有,所以解决肚子问题很容易。

那么,我看了春晚了没有?看了,但是注意力很不集中,除了赵本山和宋丹丹那个小品,没有一个节目认真看的。有的节目,用流行的话说,将我雷得脑残了。到了午夜出去放烟花,回来仍然在沙发上,而春晚也就基本结束了。

去年这个时候,我和亲戚去了两趟庙会,到目前为止,家里人对庙会兴趣不大,但是为了光荣的春节传统,我们在未来几天肯定要去的。所以,从初一到现在,我们只是去了一趟新光天地,的确像传说中的那样,很贵很时尚,还是咬咬牙买了点东西。

说到春晚,记得那段在美国的日子,都是到唐人街租了带子回来看的,而且还很不厚道地用另一个带子录了下来,至今我们还保存了几年的春晚。那些春晚我 都看了几遍甚至十遍以上。那个时候,不仅觉得有娱乐,我可以一点不麻地说还觉得煽情,比如说被陈红那首常回家看看煽得老泪横流。虽然,事后想起来,我们其 实不宜提倡那种传统的血浓于水、近邻不如远亲的做法。一家子,平时像朋友一样手机上打打招呼,如果能像西方那样,老子叫儿子David,儿子叫老子 John,文化才能更加健康。不要弄得像钱文忠同学那样,看到老人膝头就软,不知不觉地跪下来。这是我个人的一点小看法。

我和我女儿平时的关系比较一般,所以我是永远写不出《致女儿书》的。现在她出国了,网上见到,甚至春节的客套话都免了,最多聊聊美国的大选,民主党 或共和党和好坏,西欧或美国的好坏。她处于精力旺盛时期,不喜欢欧洲人的闲散。我处于精力日渐衰退时期,无限羡慕欧洲人的生活方式。

那么,春节真的没有娱乐吗?如果我这么说,肯定是伪君子一个。天涯的娱乐八卦版比起春晚的娱乐不知高出多少个量级。看过的人自然明白,没有看过的人说了也白说,所以我不仔细聊了。

最后,有必要提一下Sean Carroll的新文章

Aether Compactification

Carroll本人在自己的博客中对此做了宣传Aether Compactification ,Motl则是做了批判,他的博客再一次不幸地被长城伤及无辜,但是可以看这里: Aether compactification,如果你还是看不到,我也无能为力了。

3795901.jpg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3047-15566.html

上一篇:三个日本人
下一篇:庙会与后海与其它
收藏 IP: .*| 热度|

0

评论 (8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18 02:0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