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淼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李淼

博文

杂博(9)

已有 3995 次阅读 2008-1-19 22:32 |个人分类:闲聊

canting.jpg

86. 就算看完了安妮宝贝的两本半,《素年锦时》,《蔷薇岛屿》算两本,《八月未央》算半本。

她总共写了八本书,不知道我能不能够从两本半中猜到全貌。总起来说,这是一个很自恋的人。她的影响这么大,说明自恋的人不少。

那天我看了胡兰成写张爱玲的那一段。胡提到那张照片,以及他写的字“惟愿岁月静好,现世安稳”,用百度去查,查出一篇评论《素年锦时》的文章,题目 是《但使岁月静好,现世安稳》,作者只有21岁。读了文章,觉得是懂安妮宝贝的,于是跟踪博客,发现也是一位自恋的人,文风很像安妮宝贝。

但使岁月静好,现世安稳

博客:美丽而苍凉的手势

87. 下雪,出门。校园内无人扫雪,深一脚浅一脚地跨,不能算走。看来要买好足够晚上吃的东西,否则晚上出门不堪设想。

我想起小时候,那时不要说没有人扫雪(各人自扫门前雪还是有的),就是像样的靴子也没有一双。通常是穿一种黑色的橡胶靴走雪路,不长时间寒气逼脚, 脚上的冻疮一般是这样得来的。有时也会穿一种芦苇编的木屐,下面是两根木块钉在一条同样是木头做的鞋底上。如果是小雪,这样穿起来很保暖,如果是大雪,芦 苇做的鞋帮同样要湿透,那样的感觉非常不好。上课的时候只好用脚将湿透的芦苇烘干,同样会得冻疮。

现在学校的公共服务虽然做得不好,至少我可以减少出门了。

88. 近来因为网络的关系乱七八糟的事越来越多,很黄很暴力事件,有人因丈夫离弃而跳楼,有老师和学生发生口头和肢体的冲突。网民纷纷评论,大多是道德文章。看来我们还是很难摆脱2千年道德大国的传统。没有太多的人细心了解真相后再发言。

道德和法是一篇大文章,我们这里不想做,也没有这个能耐做。我只说一点小小感想。我们自孔子被树成圣人以来,一直是道德之邦和圣人之邦,所以弄得现 在大家的头脑思维的习惯少,圣人的教导多。如果真心实意的讲道德也就罢了,我总是以小人之心度这些君子之腹。我在佩服这些圣崽之余,不免怀疑,这些路见不 平拔刀而起的人,和过去的居委会大妈没有什么两样。何况,网上占据道德制高点,不花一文。据我看来,也不值一文。这些人在今天就是网上的正义代表,在过去 就是居委会大妈,在过去的过去就是程朱之流。

89. 看新周刊《2007年度佳作》,其中有谈到中国在20年中财富增长7倍,太快了,导致人的物欲化,年轻人对爱情的失落等等。我觉得这是杞人忧天。中国在科 学技术上虽然成就不算高,道德的成就自古以来积累到早就是天下第一大国的程度,而且还有道德守恒律在起作用,有什么好怕的?

网上无论是论坛还是私人博客,代表道德和正义的人还是占多数啊。一件事情还没完,大多数人根据道德法则得到的结论就出来了。

90. 石康原来这么牛。他的东西包括电视剧,我一点没看过。他最近在采访里说的那些,我很有共鸣。例如他说《红楼梦》和《金瓶梅》只是世俗小说,缺乏独创性。他说中国作家起点很低,教育程度差,知识面窄,不懂科学等等。这些人读书也不多,是原始创作。

中国搞的那些排行榜,只算“远郊区县的排行榜”。他说“你是我们村的村花,《红楼梦》是我们国的国花嘛,就是我们文化的优秀代表,但是这个国家整个水准是非常低的,这个国家是一个村子,发展非常缓慢。这一点我国一老腕儿陈寅恪也曾提到过。” 说得很好。

鲁迅跟老外比不行,现在的作家也不行。夏利放在宝马边上,夏利就是夏利。这些的确算是真知卓见。

石康:中国没有一本书让全世界人都在读

论见识,石康是一流的了。

91. 如果按照石康的标准,我觉得王朔该是原始创作最成功的了。王小波受的教育比中国的绝大多数作家要多,所以王小波目前成就最高。他的成就和他的想象力也有关。

我觉得70后受的教育和王朔比的差别也只是四年而已,也不成。王朔靠聪明就比过他们了。80后也不成,好像原始创作的味道更大些。石康注意到的一点很重要,就是中国的作家教育和文化水准太低,看不懂国外同行的几本书。

我说这话可能要遭很多人骂的。说实话挨骂活该。

muses.jpg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3047-14709.html

上一篇:Don Page的神学三部曲
下一篇:新年晚会/博客大赛
收藏 IP: .*| 热度|

0

发表评论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22 05:1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