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淼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李淼

博文

杂博(2)

已有 3814 次阅读 2007-12-16 22:18 |个人分类:闲聊|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接着上个月24号继续写,杂博

那次是回合肥的当天,今天也是。

17. 我想我还是一个神经质的人,心中如果有事,晚上即使表面上没有睡眠的困难,第二天起床总是觉得休息得不好,这是过去3个半月的状况。这个状况在礼拜五晚上 彻底得到改善,到了第二天,就是昨天,起床,已近中午,脑子特别轻松,不需要喝咖啡感觉也很澄明。Away with the workshop,三个月来我总是这么想。这个workshop办成土产的,不是为了讨论和交流,是为了报告而报告,虽然其中有许多不错的报告。

18. 古人为什么要归隐?肯定觉得工作还是太累身体、累心。当然人活着就要劳作,除非是仅仅是为了温饱的劳作,否则一定会将自己累着了。我自然没有“归隐”的条 件,哪怕是再过20年。农夫,山泉,有点田,多么美妙的YY。首先,有点田难度太大,这是当今最贵的东西。其次,做了农夫得有农妇,这个也难得,谁愿意陪 你?再次,当初陶渊明先生恐怕不必自己种地,种菊倒是可以亲自动手的。咱脑力劳动惯了,理想的归隐是有一亩两分地,一座房子,一个院子,院子里有花园,鱼 池,葡萄架。还得有两个随行人员,因为农夫和农妇老了,得有人帮着做饭、莳花,伺候鱼自己亲自来。

19. 作为都市人,尤其是大都市人,说到底是上班族,不论你属于哪个阶层。其实都很累身体,累心。累身体倒在其次,累心是都市病的主因。不在大都市去哪里?小都 市目前不方便。别无选择。也许眼光要放长远一些,比如说20年后哪一个小城市既没有大城市的喧嚣和压力,又有大城市的种种方便和小城市的安逸笃定。

20. 笃定一词是我今天从安妮宝贝那里学来的。今天以前我从来没有读过安妮宝贝,今天机场无聊,总要买本书携上机,于是无可无不可地选中她的《素年锦时》。没有 打开书的时候我就想,素年锦时是什么意思呢?素年大概指安妮宝贝自己平淡而精致的生活,又由绚烂的锦时组成。这本书的设计就很素年锦时。封面素净典雅,打 开是一张金色的封二,象征锦时吧,大概。

打开书,读了几节后,觉得能读下去。我不知道她过去的那些风行的书是否是同样的风格。精致是掩饰后的精致,可能因为她是一个浙江女人。我想起上海大 街上常看到的那些女人,不论是现在还是过去,走在大街上的韵致让你看不出她是从哪里走出来的。我是说,安妮宝贝的书其实假的成分居多。不过,如果没有这些 假,我们何从去欣赏敏感和精致?

新浪可以看到这书的部分:素年锦时

21. 在掩饰后的精致中我确实读出安妮宝贝的清冷和哀婉。于是想起我在科学网的博客镜像中有人留言说我的风格中有一股淡淡的悲哀,这不是我第一次听别人这么评论 我。好在到现在为止我说的话题和个人的内心以及内心个外界的联系基本无关,否则感觉到我这种隐藏的风格的人会更多。

22. 下午将在北京下的《低俗小说》拿来复习。同样的分节电影,《太阳照常升起》就不想拿来复习。我们可以做一个对应,先看两部电影的导演,前者昆汀·塔伦蒂 诺,后者姜文。两部电影的两个主角,前者是John Travolta和Samuel Jackson,后者是姜文和黄秋生。两部电影的主角,前者Uma Thurman,后者周韵或孔镱珊。这两组阵容决定了两部电影的高下。如果一定要说《太阳》高,周韵的脚貌似很美,Thurman的脚貌似不美。

简单地说,《低俗小说》生活自嘲,《太阳照常升起》照常装X。

23. 再回到安妮宝贝。由此人我想到中文世界女作家占了半壁江山,除了我自己喜爱的张爱玲,我还找不出真正了不起的女作家。请允许我掉一回书袋,尤瑟纳尔在《塞 乐玛·拉瑞萝芙》中说,“非凡的小说家很少,非凡的女小说家自然更少”。她说,19世纪以前世界上只有一个伟大女小说家,就是《源氏物语》的作者紫式部。 紫式部之后,19世纪和20世纪最多只有十来个数得着的女小说家。毫无疑问,对于尤瑟纳尔,文章的对象拉瑞萝芙自然是其中之一。

尤瑟纳尔也应该是其中之一。我不知道中国的张爱玲是否最终能够进入这个极短的名单,她的小说以人为主,以人性为主,我想至少还够得着那份名单。那么,张爱玲之后,谁能够勉强靠近这份名单?

24. 王艳同学介绍我去读尤瑟纳尔,在此感谢这位小我很多的先生。

25. 不能说的话、想说而不能说的话的比重,随着年纪的增长也在增长。

年轻人生气了可以发泄,甚至可以在自己的博客中发泄,博客是疏通心理淤积的好渠道。中年人生气了大多的时候是自我排解。也许到了这个时候他们有了排解的能力,毕竟年轻时经过了抑郁。老年呢,也许见惯了也就不生气了。余虹自杀,中年人也有例外。

我因某个机缘看到一位同学不满他的老师,在博客中扬言要自杀。我想其实这是宣泄。

26. 这一条是想说而不能说的话。

27. 在办公室打开电脑,看到桌面上留着一张“老照片”,还是今年上半年在科学院青年博客大赛上的演讲,本想删除,又觉可惜,不如上传到这里留个纪念。

boke.jpg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3047-12767.html

上一篇:年终总结
下一篇:暗能量日
收藏 IP: .*| 热度|

0

发表评论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18 00:5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