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淼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李淼

博文

杂博

已有 4435 次阅读 2007-11-24 23:13 |个人分类:闲聊|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没事找事写,所以叫杂博,和驳杂也差不多。

1. 今天一大早飞合肥,开始过安检,例行地将钱包和钥匙放进我那个有人认为很“小资”的包里,突然悲哀地发觉,合肥家里的和办公室的钥匙都忘记带了,赶紧给中 心的秘书小吴同学发短信,一边发一边想,小吴你可不要周末不在合肥啊。那时7点挂零,小吴同学当然不会立刻回短信,毕竟是周末。于是惴惴地登机了。

2. 合肥天气真的不错,温度比北京高多了。当然有一件很不好,空气很浑浊,估计是修路修的。不过校园里的空气勉强说得过去,晚上出来吃饭,一点不冷,所以有兴 致去书店买书。女人心情好的时候是一买一大包甚至几大包衣服,男人心情好的时候或许是买书。对于我来说,一次买三本书就是很奢侈了。哪三本?《那时花 开》,副标题叫名人网络日志里的人生镜像,里面的名人还真不少。

3. 另一本叫《千只鹤》,作者川端康成。嗯,川端是自杀的,日本另一个自杀的作家是三岛由纪夫。日本有特点的人不少。想到中国的作家,基本是蒙主宠召,不到时 候是不会自觉自愿地走的。《千只鹤》是名著,我看名著看得很少。为什么这次想看?因为看到这本书时我想到冯唐写《千只鹤》的一段话:“一百页出头的文章, 一上午读完,天忽然阴下来,云飞雨落,文字在纸面上跳动,双手按上去,还是按不住。那句恶俗的宋词涌上心头:‘问世间情是何物,直教人生死相许?’”老实 说我的记性没有那么好,我只记得“文字在纸面上跳动,双手按上去,还是按不住”。所以,为什么不买回来看看?

4. 不过,我还是想起海子,那个自杀的诗人,诗人自杀在中国似乎更可能些。前两天和和菜头哪里看到这几句:

姐姐, 今夜我在德令哈, 夜色笼罩
姐姐, 我今夜只有戈壁

草原尽头我两手空空
悲痛时握不住一颗泪滴
姐姐, 今夜我在德令哈
这是雨水中一座荒凉的城

除了那些路过的和居住的
德令哈……今夜
这是唯一的, 最后的, 抒情。
这是唯一的, 最后的, 草原。

我把石头还给石头
让胜利的胜利
今夜青稞只属于他自己
一切都在生长

今夜我只有美丽的戈壁 空空
姐姐, 今夜我不关心人类, 我只想你

5. 第三本书是《思想者说》,王小波李银河合著。我对李银河没有特别的兴趣,王二的文章是一定要读的。当然,李银河的文章的题目一般有吸力,如我看离婚,如一人爱两人,如男人吃土豆比女人多。

6. 三本书对我来说已经很奢侈了。我指的不是书价,中国书实在是太便宜了,我指的是三本书。要花多少时间才能读完?买书不读如同女人买名牌不穿一样浪费和装X。

7. 三本书之外,我还买了一本时尚杂志。这是为老婆买的。老婆倒不是很时尚,她爱看时尚。看了时尚,也许就感觉与时尚沾边了,用王朔的口吻说,就与时尚本人很 熟了。我觉得天下的女人最好都时尚,如果做不到,满足视觉和精神的YY也很好。这期《ELLE》的封面故事和刘德华和徐静蕾。他们在拍《投名状》(用谷歌 拼音打出来居然是透明装),说的是清朝奇案之一刺马的故事。我隐约记得有这么一回事,一个军区司令被人刺杀了。徐静蕾和刘德华有两张合影,“华仔”很严 肃,老徐很粘糊,虽然没有做出著名的“十指紧扣”,相去也不远,希望王同学不生气。

8. 说到时尚,我想起那次说要在博客上献一张为LV做广告的美人给大家的,以及给欧阳。今天找到了,该美人的芳名叫斯嘉丽·约翰逊,觉得经典,照片见后。

9. 你肯定没有白白地点开全文。

10. 对了,我为啥突然心血来潮地用阿拉伯数字分段?因为我受到小庄同学的启发,她最近用阿拉伯数字分段,已经分到65了。她的每一段都是格言,我的每一段都是口水。她的每一段都是人生感悟,我的每一段都是生活流水帐。例如:

29. 想搂住一群肩膀,偎依着走过江岸码头。尽管江风会让我们憔悴不堪,可是兄弟们,让我听听你们真实的心跳,我会安然和感到信服。我愿意做一个,守护者。为你们每人放置一个黑匣,闭合在你决定告别简单和纯朴的瞬间。送你上路。
去做男人吧,那种未卜的生物。

又如

18. 抹茶和芥末,最让我倾心。

更多请进 小庄练练笔

11. 我说过我不十分喜欢周晓枫的散文,我觉得她的意象和比喻很浓密,有点浪费,就像过去浓缩的果汁-当然20年前的浓缩的果汁也许是人造的,或者像我用紫砂茶 具来泡绿茶。不过,我说的是不十分喜欢,八分九分喜欢还是有的。小庄同学用数字分段,大概可以一直这么分下去,直到她自己厌倦。而周晓风同学则用26个字 母分段-这可聪明得紧些了,至多写到Z,否则以她的华美,一直写下去也不免将意式咖啡渐渐泡成美式的,直到变成小饭店里有淡淡茶色而无茶味的东西。二十六个字母,值得点进去看一看。

12. Steve Hsu来了一篇看题目比较牛叉的文章:

TeV gravity in four dimensions?

我心里和这题目一样有一个问号,因为我还没有看这篇文章。

13. 刚才在《ELLE》里面看到汤唯了,于是想到《色戒》。关于这部电影的影评铺天盖地,很多人都看上汤唯的那枚Cartier戒指了,可见懂张爱玲的人不少。那句话应该改成:通向女人的心是中指。

14. 其实我本来不但爱看电影,还喜欢做张做致地写影评。现在人人都是影评家了,只好不写了。

15. 才发现豆瓣网的滚雪球现象。过去的那篇《智商和智慧》,开始没有推荐,一旦有人推了,然后很多人跟着推。最近,《牛顿,天启预言家,2060年》开始也没有人推,后来两个人推,一直发展到40个人推。看来我也能写流行文章。豆瓣博客李淼

16. 最后,隆重推荐经典美人斯嘉丽·约翰逊:

下面这张自然在网上找到的,和我那张在杂志中夹带的差多了,主要是颜色不真。

scarlet1.jpg

scarlet2.jpg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3047-11538.html

上一篇:恶搞例外群
下一篇:科学与信仰
收藏 IP: .*| 热度|

0

发表评论 评论 (6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17 22:2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