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淼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李淼

博文

每一代人的偶像 精选

已有 8987 次阅读 2007-11-10 16:26 |个人分类:文学|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今天抱恙在家,既做不成物理,也读不成物理,索性到网上搜搜关于黄克孙的资料,不料就看到有人谈他翻译的《鲁拜集》。

学物理的大概没有不知道黄克孙的,我读过他的《 Quarks, Leptons and Gauge Fields》,原版英文的,那时在科大读研究生,在一个规定教师和研究生才能进的专门图书室才有这种书。也读过部分《统计物理》,最近他还出了 《Lectures On Statistical Physics And Protein Folding》,年纪这么大了还在研究新领域,出新书,了不起。

比写物理书更加了不起的是他还出了英文的《易经》,中文版的《鲁拜集》。他翻译费兹杰拉德版的《鲁拜集》的时候,还是23岁的研究生。

黄克孙版的《鲁拜集》不是我今天要谈的,我要谈的是有一回闲聊时他透露出像他这么一个饱学儒雅的人,还会崇拜明星。

那回是在台湾,他在台大讲蛋白折叠还是玻色-爱因斯坦凝聚,讲完后一干人去台大的一家咖啡馆。不知谁先提起喜欢哪个歌星这个事,黄克孙说他最喜欢的歌星是周璇。

周璇出生于1920年,黄克孙出生于1928年,小周璇8岁,这并不妨碍他粉周璇。当时我们就谈起每个人粉的歌星,我当然是粉邓丽君,谁让我是在 70年代末80年代初进入校园里的呢?那时候只要有谁用当时非常时髦、现在看起来只是古董的简易录放机(很像一块砖头) 放一首《千言万语》,会有很多人立刻进入状态。邓丽君生于1953年,大我9岁,所以我和黄克孙一样,偶的是大姐式歌星。

然而,美人自古如名将,不许人间见白头,周璇活了37岁,邓丽君活了42岁,就像李夫人之于刘彻同学,周和邓之于世人永远留下青春的形象,尽管两人在去世时无限悲凉。

其他人的偶像记不清楚了,只记得台大何小刚教授的偶像是张惠妹,何教授的心理年龄比我们小多了。

我是一个非常没有艺术细胞的人,只喜欢软软的流行音乐。除了邓丽君外,喜欢的较年轻的歌星是周蕙和梁静茹。梁静茹的风格很对我的胃口,只是真正喜欢的歌并不多,如她翻唱的《夜夜夜夜》。

至于我的演艺明星偶像,地球上认识我的人都知道是张曼玉。

黄克孙主页上的关于《鲁拜集》的介绍

一位博客关于黄克孙翻译的《鲁拜集》的介绍

 

《鲁拜集》中有下面一首,我试译献给周璇和邓丽君

Oh, come with old Khayyam, and leave the Wise
To talk; one thing is certain, that Life flies;
One thing is certain, and the Rest is Lies;
he Flower that once has blown forever dies.

暂离理性跟随海亚老诗人
对酒当歌朝露苦短叹人生
一切虚幻如电只此是真谛
生如夏花死如秋叶却永恒

————————————————————–

再多嘴两句关于黄克孙和《鲁拜集》。从黄克孙德主页上看,他因为钱锺书夸奖他的翻译而得意,他说,如果百年之后还会有人记得他的名字的话,一定是因 为他翻译的这些诗句。《鲁拜集》的作者奥·海亚姆其实是一个数学家和天文学家,想不到却以一本诗集流传百世,黄克孙想必暗想自己也可能会和海亚姆一样,真 正留下去的是《鲁拜集》和《易经》。我想黄克孙的确有他可以骄傲的地方,很多人认为他的翻译高出郭沫若的翻译许多。

周璇

zx.jpg

zx1.jpg

张柏芝的周璇

zzx.jpg

邓丽君

dlj1.jpg

dlj2.jpg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3047-10591.html

上一篇:祝贺黄庆国、郭媛媛同学
下一篇:Chinglish和其它
收藏 IP: .*| 热度|

0

发表评论 评论 (6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14 23:4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