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云才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yuncai 太原理工大学 物理与光电工程系教授 wangyc@tyut.edu.cn

博文

【老马41】领导都帅 精选

已有 21493 次阅读 2016-12-26 01:10 |个人分类:小说|系统分类:人物纪事| 领导, 潜规则, 老马

      上任不久,就催生了一个新三板上市公司,老马威望立即大增:官比他大的器重他,官比他小的敬重他,和他同是处级干部的中层也都重视他,不再小瞧了。这样,老马就变成了大家口中的“马处”。

刚开始老马心里还有点内疚,觉得谭老板的公司上市有骗的成分,自己作为幕后推手,不太光彩,就一直提醒自己:低调、低调。但后来的两件事稍稍扭转了老马的人生观、价值观与世界观。

一件事是我校刘讲师夫妇和隔壁老王的故事。一天晚上,刘讲师忽然来了兴致,鼓动老婆在家里一起看起了成人片来。对他们素有意见、历来关注的隔壁法学系老王,不怀好意地打了110,说怀疑有卖淫或播放淫秽录像的行为,结果警察和校卫队联合破门而入,小刘夫妇被抓了个正着。小刘两口子很恼火,挣扎了几下,结果被扣了个“妨碍治安”的帽子,罚款2千,通报批评;就在小刘两口子被通报的第二天,校园了疯传着第二个消息:一位校领导因与他人通奸而被告诫谈话。

这两个消息点醒了老马,原来是非与地位有关,小人物犯小错误和大人物犯大错误的结果是一样的。窃国者侯、窃珠者诛,古今中外莫不如此。就说刘邦吧,警告汉中百姓要“杀人偿命,伤人入狱”,可他在垓下一次就杀了项羽4万人,反而成了一位英明皇帝、杰出的政治家和伟大开拓者。这样一想,老马心里也就坦然起来,放下了包袱,就能轻装上阵,人也就显得越来越精神了。

我发现老马不光精神起来,而且连他一直不具备的女人缘也有了。以前他见了女同事就只会问“你吃了吗?”,现在居然可以和女下属谈笑风生、打情骂俏,创业中心里的几个年轻女下属都叫他“小马帅哥”了。

前不久,原来的省委副书记被双规;昨天下午,新上任的省委副书记来我校视察工作,领导视察之后自然要讲话,领导讲完话后大家自然要学习领导的讲话,会上,我正巧与老马坐在一起。

大家纷纷表态:新的省委副书记比原来的有高度、有水平。几位老同志说,新书记讲形势高屋建瓴,看问题洞察秋毫,儒雅英俊、风度翩翩,看起来就像好干部。

大家在议论纷纷,我突然意识到老马没吭气,扭头看了老马一眼,发现他黑着脸、低着头,愁眉苦脸,我轻声问:“老马,咋啦?你对新领导有意见?”老马只是长叹了一声,表示听到了。

我知道老马摊上事了,也就不再吱声,等到散会,我用胳膊肘通了老马两下,说:“也快下班了,到我办公室吧,我们好久没聊了。”

两人一路无语,进了我办公室,我随手关上门,给老马到了杯茶水,放在老马面前,笑着说:“发生啥大事了?你老马啥场面没经历过?居然蔫成这样了,不是被别人的老公抓了个现场吧?啥事,你倒是说呀。”

老马叹了一声气,说他女儿要离婚,女儿与女婿现在都闹到法庭了,家门不幸呀!

我没想到是这样的事,只好边想词边开导:现在年轻人离婚很正常,我们观念太陈旧了,只要他们今后幸福……

老马愤愤然说到:像他们这样,只能是离婚、结婚、再离婚,再结婚,直至人老珠黄、年迈色衰。

我有点茫然,说,“你的女婿我见过,那小伙子不错呀!博士毕业留校,科研能力强,领导也器重……”

老马一下子就火了,“坏就坏在领导器重!我女儿说,他和他的女领导好上了。”

我只好宽慰老马说:“要是这小子见异思迁,咱们也没必要非缠着他,你家姑娘又漂亮又懂事,再找一个比他更好的不就得了?想开点,年轻人今后的生活肯定过得比我们好。”

老马长叹了一声:“唉,我难受的就是我这个傻丫头,听我女婿讲,我这女儿与她们公司的老总好上了,这个老总比她大快20岁,而且还有家室。”

我连忙说:“这个事你要问问女儿,是不是真的,万一是假的呢?”

“我问了,真的。”老马无奈地说。

我大脑马上搜索起来,想找一些爱情跨越年龄的事例来减轻老马的痛苦,说,这个不一定是坏事,你看孙中山与宋庆铃、鲁迅与许广平、张艺谋与他的现任妻子、马克思与那个谁谁谁……,关键是这个老总人咋样?

老马无奈地说:“人咋样我也不知道,我家丫头只是说‘他很帅’”。

我也没词了,就扔给老马一支烟,点上,两人静静地抽着烟。

长时间的寂静和沉闷,憋得我难受,正想着如何开口,缓和一下气氛,突然,老马破口大骂:“TMD,哪个领导不帅!领导都帅!”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303458-1023276.html

上一篇:【老马40】 逆水行舟
下一篇:【老马42】副处级门卫
收藏 IP: 59.64.30.*| 热度|

97 张继涛 姬扬 马红孺 武夷山 宁利中 李学宽 刘良云 郭向云 喻海良 张海霞 张云 尚书勇 刘立 姚伯元 韦玉程 王启云 张士宏 李泳 常顺利 叶爱中 璩存勇 黄永义 孙瑜隆 董全 郭战胜 孔祥雄 董焱章 黄仁勇 王志丰 归明月 杨正瓴 蒋敏强 秦逸人 尧中华 彭真明 高建国 王晓峰 林中鹿 张晓良 魏同镇 陈南晖 吴斌 岳雷 刘光银 陈刚 胡想顺 葛素红 赵凤光 孟庆勋 赵美娣 马骏 陈新 吕喆 刘全慧 王从彦 焦飞 鲍海飞 陈智文 靳祯 张骥 王春艳 邢志忠 李永丹 李斐 张鑫 邱趖 汪晓军 冯兆东 李土荣 曹则贤 彭雷 张芳 ganendexin1993 doctor5 zjzhaokeqin ericmapes forumkx xiyouxiyou zhang3110 hao taoshl dreamworld bebop icgwang wqb780527 ncepuztf kjsd peosim wangqinling htli xqhuang yingfei cdcicdc crossing haishanzhidian mbnl biofans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55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11:0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