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圃弄斧者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fpe 关于消防工程的历史/随感/趣闻

博文

说说抄袭与原创 精选

已有 8982 次阅读 2015-6-24 08:58 |个人分类:消防以外|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原创, 抄袭

说说抄袭与原创

 

最近,抄袭指控频频上新闻,有愈演愈烈的形势。透过这些指责,我们会发现很多针对原创的技术性和文化性问题。以下是我的思考。

什么是抄袭?抄是文字复现,袭是思想剽窃。只有学术贡献才有抄袭问题,有谁见过控告公文抄袭的?从某种程度上说,科普作品都是抄袭,不是文字复现,就是思想剽窃。我们不说这是抄袭,完全是因为这不是学术、不是原创,对科学的贡献是零。作为抄袭指控的受害者,你说我抄袭,我只不过是引用了一个有1500年历史的神话故事(蓝田玉的传说,原作者晋代干宝《搜神记》,我抄的是翻译文字),我认为人人都知道,而且科普文章不需要引用说明,所以我就全盘引用了。这是抄袭吗?你指控我抄袭,隐含的意思是学术抄袭,可是在工程领域一没有公式,二没有引用的文章是学术贡献吗?这个中华民族理应都知道的民间神话故事可能是原创吗?有必要重新发明车轮吗?你说我到处抄袭,可是只有这一篇文章是变成铅字,永不会更改,其他博文也算抄袭吗?你指控什么,我承认什么,因为网上发生的大字报式的指控,原控方成本很低,而应诉方反驳的投入越大,名誉损失越大,这是不成比例的结果。当年邓公力主在中国宪法中取消公民的大字报权利,就是意识到中国法制不完善,诬告没有惩罚,社会会陷入无休无止的混乱当中。今天互联网又重新授予公民大字报的权利,你告我,我反告,但得不到公平,只会扩大损失,所以我只好认熊。但是,我心中知道,过去15年我从未发表过任何中文的学术文章,所以抄袭指控不成立。中国是缺乏法制的国家,只有通过这种低成本的诬告方式,吓阻潜在的犯规者,降低诉讼成本,这是中国的文化特色,我认了。原创的东西才有抄袭问题,改编的东西不许别人改编,这似乎不合理。

什么是大字报式指控?第一,指名道姓;第二,直接指控抄袭。前者有哗众取宠之嫌,正直的人一看到指名道姓的文章就不看了,君子不参与议论是非,小人才会津津乐道他人是非;后者是不经过程序下论断。抄袭有其内部的定义方法,由同行来评价,由第三方来评价,作为受害者,你的指控一定是单方面的,是过头的,所以不能多看。在下结论之前起码要给被诉人一个申辩的机会。一个机会也不给,上来直接控告抄袭,这是小人作法,是经不起对方反控的。你不是法官,也不是上帝,没有资格对嫌疑人的名誉指手画脚,隐射也不好。君子不计告人者的过错,告人者心中没有疙瘩吗?在道义上,告人者一开口就自己先输掉了。抄袭与否,首先要看对方是否存在主观上的动机。不讲动机,只看结果,是非常落后原始、草菅人命的问责制和人祸论。在以人为本的观念下,毁人名誉,与杀人等罪。

另一方面,中国文化特色,按照孔子的说法是“述而不作”。因为你一旦开始创作,就违背了圣人的意思,就犯错了。所以,中国历代的历史上,都是“抄袭”作品,最典型的例子,就是《史记》和《资治通鉴》,特别是《史记》,“太史公曰”是司马迁的创作,其他都是他抄来的。如果按照文字比例,这是绝对的抄袭,为什么我们认为这是原创呢?因为司马迁赋予历史现象以崭新的灵魂。从一种全新的史观来解释现象,就是创作,就是原创。司马迁是抄而不袭,就是原创。所以,定义抄袭和原创,不是那么容易的一件事,需要同行,需要共识,不是指鹿为马。

科普事业,是另一种局面。一方面,你要忠实于现象,只能“袭”,但是又不能有文字重复,所以不能抄。这就形成了在科普领域,只能袭,不能抄的局面。在科普领域,有人提出甲抄乙,可是乙是原创吗?一般说来,99.99% 的可能性是乙从别的地方改编过来的,这个改编,不是抄(包括翻译)就是袭,所以乙无法据此提出指控(他要证明自己是绝对的原创,可能吗?)。科普的本质是要求思想一致,所以对文字的要求多一点,但也限制了创作者的手脚。写小说,你可以天马行空,写科普,你被原来的文字束缚了,很难写出新意。如果你写出了新意,就是作家创作,而与科普无关了。科普创作,存在技术性的难题。

任何一个写科普的人都知道,每个人对科学的原创贡献是非常有限的,法拉第式的科普(科普自己的成果),在全世界的历史上凤毛麟角。对于那些非自己原创的领域,你必须得借鉴别人的成果,所以必须跟从原创者的思路,这是题材的限制。中国市场上科普作品多如牛毛,原创作品少如晨星,之所以发生这种局面,是因为科普不讲究引用准确,而原创起码要尊重前人的成果,经得起同行的挑剔。我国校园教育一方面缺乏对学术伦理和规范的培训,一方面又到处用道德的标杆对学术行为加以规范,结果,人人不敢原创,通过改编原创思想最保险,既能够避开“抄袭”的指控,又能够通过扩大读者群,获得较好的经济收入。但是,严肃的研究工作者眼中,这是不务正业的行为,对科学的贡献是零。孔子的“述而不作”,构成了中国文化当中畏手畏脚、不思进取的文化性壁垒。

在一个人人都说要科普时代,我心中的科普工作者是这样的。第一,他应当站在科学的前沿,对科学有原创性的贡献;第二,他之所以能够有原创,是因为他看出了学术领域的薄弱环节,所以,他应当写教材,通过编写专业基础教材,全面梳理专业知识的漏洞,可以作出更多更好的创新;第三,在准备教材的过程中,那些非科学的历史逸闻趣事,可以作为科普材料得到出版。所以,科普创作的次序应当是:专著==教材==》科普。作科普所需要付出的努力,不亚于写作教材。可是如果我们直接从科普入手,在理论认识的角度上就欠缺了一大块,变成了罗列材料,看上去内容很多,可是缺乏灵魂,不是优秀的科普。《消防手册》或《国家标准》中罗列的科普内容太多了,那也是科普,为什么没人去读?因为缺乏文笔和灵魂。为什么很多文笔优美的作品,看上去有趣了,可是说明了什么科学道理?画龙要点睛,如果没有睛,或配上了狗眼睛,那还是龙吗?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302992-900197.html

上一篇:说说端午节在文化史、气候史、生态史和人口史上的标志性意义
下一篇:对付养老院消防问题的美国经验
收藏 IP: 36.63.156.*| 热度|

23 许培扬 杨思洛 吕喆 黄冠星 赵凤光 王洪吉 毛培宏 黄永义 韦玉程 姬扬 文克玲 戴德昌 晏成和 张云扬 蔡小宁 陈斯聪 易会广 姚伟 苏光松 余波 nm neilchau xubaiduo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5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4 14:2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