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圃弄斧者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fpe 关于消防工程的历史/随感/趣闻

博文

网上道歉之宣言 精选

已有 7939 次阅读 2011-4-11 08:52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style, 受害者, 药家鑫, 克拉玛依

  网上道歉之宣言

最近我在网络上触犯了众怒,就是因为我对药家鑫杀人一案的看法。请理解我的动机,我们做逃生研究的人,首先假设人群是善良的,没有过错的,然后才能找到发生灾难的制度和环境原因。如果纠缠于人祸的细节,往往迷失了研究的方向,放过了教训。逃生研究中,人群不过是水滴或小珠,没有好坏之分的。

相当年,克拉玛依大火的受害者家属肯定是愤愤不平的,因为我试图证明“让领导先走”是谣言,对他们似乎是很大的不敬。然而,我们只有破除谣言,特别是其中的人祸观念,才能够认识到其中的火灾蔓延原因和火场失控原因。通常建筑火灾有三道关:被动消防(防火设计),主动消防(灭火设备)和外来救援。因此没有人能够造成火场失控的灾难,如果关注人祸,对灾难的认识必然不清不楚。因此我曾经很高兴别人评价我“冷血”,因为我的研究对象是人,只有冷血才能破除对人祸的愤怒,克服调查中的迷思(如“领导先走”,或“老师先逃”),找到环境的和制度中的问题,全面改进公共安全。

正因为这一点,美国一百年来的几次大灾难中,很少有人被判刑。因为人是制度的一部分,而制度是设计用来防灾的,没有人可以破坏制度的多重设计,因此个人的错误和系统的错误相比,不值一提。其次,受害人需要赔偿,所以灾难首先是个经济问题,其次才是刑事问题。第三,美国判刑很麻烦,旷日持久,劳民伤财,这些投入本来可以用来帮助受害者。所以,判刑很少,以降低诉讼成本,帮助受害者,而不是惩罚当事人。所以,美国和火灾相关的民事官司很多(索赔),而刑事案件很少(费钱),因此可以较宽容地看待肇事者(我说的是一般情况,也有要道义不要赔偿的主)。

我的错误在于,选用的药家鑫案例不好,可能是我对其中的案情不够了解,仅仅凭着他还是个孩子(21岁左右,当年我也很冲动),联想到董扬玲不满20岁被处死的极端事件,我是极力反对死刑的,因此找了一堆灾难中的异常行为来证明药家鑫是一时冲动,而不是蓄谋已久。现在看来,真相已经不重要了,我不希望我的读者看我的笑话,药家鑫和克拉玛依大火中的领导一样,对我来说真的不是很重要。我的目的,不过是把人民的注意力从人祸中吸引到对制度和环境的评价之中,而不是纠缠于杀人偿命的道义之争。刘邦“杀人偿命”的约法三章,那是针对老百姓苦于秦法的繁琐而作出的,现在我国的法律是太过简约(杀人太容易),而不是太繁琐了。法制社会,简繁得当,疏而不漏。如果能够让大多数人得到好处,放过一个人又何妨?

另外,我看过好几起网上隔空论战,没有一次有好的结果,因为相互不见面,所以误解越来越深,矛盾永远无法解决。仇比天高,恨比海深,就是从网络论战,而不是从一起喝茶开始的。既然不能请曹教授喝茶,我还是高挂免战牌,让我们握手言和吧。这个社会需要和谐,我们也需要平安,大道理太多,小道理只有一个,退一步,海阔天空。

最后,向几位曾经为我的博文受到感情上伤害的人表示道歉。当国内生命价格与世界接轨的时候,我们之间的观点冲突就不存在了。此时此刻,我真心地为自己较为激进的观点表示道歉。请原谅。

有道是,网上论战伤感情,不同领域偏见多,相互包容多体谅,社会和谐心更安。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302992-431778.html

上一篇:为何大火冒白烟?
下一篇:答李小文院士,不能太想当然
收藏 IP: 74.195.250.*| 热度|

40 武京治 张鹏举 张伟 吴云鹏 刘庆丰 蔣勁松 周可真 袁贤讯 吉宗祥 黄晓磊 吕喆 杨远帆 侯成亚 柳东阳 杨秀海 丁甜 黄锦芳 刘建彬 陈儒军 刘洋 赵凤光 蒋永华 李学宽 谢鑫 周鹏 程丝 陈绥阳 陈龙珠 彭思龙 梁进 朱志敏 杨月琴 李永丹 佟冬 安天庆 张天翼 王春艳 高建国 jiangyug09 opticssim

发表评论 评论 (5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18 02:4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