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圃弄斧者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fpe 关于消防工程的历史/随感/趣闻

博文

以德报怨爱止杀

已有 4162 次阅读 2011-4-7 12:54 |个人分类:逃生常识|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互联网, style, 日记, 受害者, 药家鑫

 
以德报怨爱止杀 
 互联网是一种神奇的东西,让人可以毫不顾忌地发表意见,因此各种言论到处飞扬。我上一篇博文说的是用恐慌理论来解释药家鑫杀人现象,不同意就拉倒,但很多读者跳出来,用各种难听的话来攻击,在我看来,都是没有爱心的说法。最近的方肖之争,也让有爱心的人难过,为什么要咄咄逼人,拔刀相见?以德报怨,以爱止杀,为什么看不到一点表示宽容和仁爱的意见? 

 药家鑫是否有罪,我并没有说死。如果他准备刀子,就是为了把车祸的受害者杀掉,而且平时有这种言论,或者日记中有相关的说法,那么他的杀人是有预谋的,有动机的,那么怎么判是陪审团的事,不是我们所能控制的。我这里只是表达该事件的一种可能性,自始至终,并没有表达态度。在法庭定罪之前,我们还是可以支持任何一方,假设他无罪。如果您连这一点常识都没有,我们确实是无法交流沟通的。  

1991年11月1日,北大毕业生衣阿华大学博士卢刚枪杀5位教授,枪伤1位秘书(终身残疾),而受害者副校长安妮?克黎利(T. Anne Cleary)(她好像出生在中国,因此是理论上的中国人?)的家属立即发表声明,原谅卢刚,因为人死不能复活,而生者需要爱,需要关注,需要宽容。这一声明虽然是针对卢刚,而卢刚早已自杀,但是他们用一种宽容向社会表明,人与人之间并不都是仇恨,虽然卢刚有种种缺点,但缺点需要爱来包容,不是用仇杀或枪毙就可以消除这种缺陷。我们指望药家鑫的受害人家属也发表同样的声明是困难的,但作为看客,我们至少不应当鼓励这种敌视的态度。死者固然可惜,生者还需要关爱。关爱生者,并不是原谅他的过错(这是法庭的事,不是你我所能评判的),而是让旁观者看到,我们的社会并不是一个充满仇恨的社会,我们仍然具有爱心。 
 
我国的传统佛教是主张宽恕的,犯错的人自己轮回,得到报应,不是我们应当牙疵必报的。西方的基督教也是主张宽恕的,杀人是因为缺少关爱,我们提供关爱,至少可以避免未来的杀戮。冤冤相报,何时了?我看读者的反馈,充满暴戾之气,自我评价,罔顾真相。到现在结果还没有出来,我们都加以定论,这样做合适么? 我们不是法官,只是看客而已。
 
方肖之争,也是苦苦相逼,我们旁观者也受害了好多年。当你仇恨别人的时候,也把自己的缺陷暴露给别人,方肖之争,给人的感觉是两败俱伤,没有给善良的人留下很好的印象。如果大家都是如此对待周围的人,可以想象生活的环境是多么充满仇恨、暴戾、悲惨和不幸。 
 
为什么我们不能跳出冤冤相报的轮回,以德报怨,以爱止杀?  

我是消防工作者,最怕的就是生命无价(也就是生命廉价)不值钱,消防投入必然不足,所以对生命价格有一点感想,很多人是为了反对我而反对我,没有必要。生命无价,那是道义上或口头上,在我们的工作领域,生命必须有价。价格明确才能决定投入。如果生命无价,那所有的价格体系都一片糊涂账,所以培养了一大批满口仁义道德的人物。您说生命无价,要么是神仙,要么是别用用心的人,为了误导别人。生命无价,等于廉价,要消防干嘛?   
 
有道是,道德无价命有价,安全无价灾有价;以德报怨多宽容,爱心无限人有情。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302992-430475.html

上一篇:"我要是他我也捅"
下一篇:只因为他们是人
收藏 IP: 139.78.66.*| 热度|

4 张伟 迟菲 刘建彬 王春艳

发表评论 评论 (3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1 02:0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