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圃弄斧者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fpe 关于消防工程的历史/随感/趣闻

博文

也说什么是专家 精选

已有 8031 次阅读 2011-4-2 12:43 |个人分类:消防以外|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杂议

 
也说什么是专家 
 
迟老师的博文"什么是专家?" 写得很有意思,观察敏锐,思考深刻,只是感性认识多一些,还有提炼加工的余地,这里再总结几点专家认识,看看我们周围有几个可以称得上是专家的人。   
 
专家是有系统理论的人。你说这个,他说,我知道,这是某方程的一项,因为这个或那个原因,在这一特殊的场合下占主导地位,因此是通用理论的特殊应用。我见过的大师,开场白都是自己的研究在全部系统理论范围的地位,能够整体上系统地把握理论,高屋建瓴, 至少拥有了一点当专家的本钱。   
 
专家对自己的研究领域比较精当全面深入(所谓高广深)。“你居然有我从未听说的事故案例?”“不会吧,你的理解肯定有偏差”;“喔,我明白了。你的全部研究就是对方程中某一项的发挥”。“不要作下去了,道理已经很清楚了,某某早已干过了。”   
 
专家是对他人的领域,举一反三,一点就通的人。因为他拥有较完全的理论,因此对任何问题,都善于联想到相关的理论。和别人讨论起来,他的意见最多,收获最大,别人见木或见林,他是见木又见林。看上去他什么都懂,其实他是在用自己的背景来匹配他人的领域,进行模式识别和快速学习的工作。他的理论基础,很容易被另一个专家看出来。专家是骗不了专家的,所以同行评议可以发现问题。   
 
专家比较热爱自己的专长,爱屋及乌,也就喜欢相关的科技史,文化背景等,只要和专长有关,专家都感兴趣。我见过不少这文史领域舞文弄墨的专家,因为他们充分发挥了自己的热爱,可以从心所欲,不逾矩。  
 
专家比较爱惜自己的名誉,没有收集好资料不敢开口。我看过一个真专家的上庭证词,总觉得什么也没说,因为他没有证据,只好绕圈子,说些理论上正确,却不着边际的常识。因为专家知道自己在说什么,为了避免说错话,被对手攻击,所以要绕圈子。这种政治上的正确,和某些不学无术的专家的“捣浆糊“,还是有差别的。   
 
其实,我们人人都是自己心目中的专家,否则也不敢开口说话了。评判专家的标准只有一个,那就是大众的口碑。专家的选择,是长期的考察结果,从来没有一举成名天下闻的专家。如此,我们还敢随便写博客么?写博客的过程,也是积累Credit的过程,不能随便降低标准,不能浪费读者的期望。专家也是言行一致的人,不会发生水平忽高忽低,让人不着边际的问题。专家就是要给人可靠的感觉,否则谁会上门咨询呢?   
 
有道是,专家靠理论,专注可深入,举一多反三,随时要学习。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302992-429032.html

上一篇:逃生过程六步骤
下一篇:"我要是他我也捅"
收藏 IP: 74.195.250.*| 热度|

15 张伟 吕喆 谢鑫 杨月琴 肖重发 彭思龙 金小伟 迟菲 吉宗祥 晏利斌 高建国 唐常杰 徐明昆 饶海 齐霁

发表评论 评论 (2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21 11:3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