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珣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zxun123 行为上循规蹈矩,思想天地放荡不羁。

博文

洪荒之力:傅园慧带给我们的惊喜

已有 3685 次阅读 2016-8-9 17:20 |个人分类:现代观察|系统分类:博客资讯


一阵又一阵卖萌似的的率真活脱,给长久生活在统一规整、严肃正经、抑制虚伪的国人不小的惊喜。

这个“不谙世事”的女生生活得那么真实那样率性,让无数国人羡慕不已,为之惊爆。

高兴的是运动员作为个体的面孔愈发清晰起来,与其说是为国家而战,不如说他们是在为自己而战。国人希望一个个鲜活、丰沛、有生命力、人格完整的个体;希望分享他们作为人的情感、习惯、日常行为与喜怒情绪,渴望在运动员身上找到跟自己相同的那部分,而非赛后先感谢国家或者向国家致歉的竞技工具。

当然,不奉行“金牌至上”的价值观,并不意味着否定金牌的含金量和价值。竞技体育的伟大与残酷,都是奥运的组成部分之一,而那些突破自我局限的优胜者理应得到最高的颂扬。


她为什么火,原因很简单,因为她说的是人话!

  是没有任何包装,没有任何色素,没有任何人工肥料、杀虫剂、除草剂的真正有机绿色的人话。当记者告诉她游了58秒95时,她惊呼:我能游这么快?记者问:有没有为明天的比赛有所保留?她回答:没有保留,我已经用了洪荒之力啦!记者追问:是不是对明天决赛充满希望?她的回答更令人意外:没有,我已经很满意了,我对半决赛的成绩非常满意!

  她的所有回答,按照标准答案都错得离谱,但所有的回答,发自她的内心和本真。我们每个人活在别人设计的台词里太久了,当傅园慧以洪荒之力横空出世时,我们都震惊了,原来话可以这么说,原来接受采访可以如此任性!原来真正的人话如此好听。

从经济学的角度分析,傅园慧的火很简单。经济学最重要的概念是“稀缺”,“稀缺”是经济学一切思维的出发点和本源,一切稀缺的资源都有价值,稀缺程度越高,价值越大。傅园慧没有按照剧本规定的格式接受采访,而是出人意料地说原汁原味的人话,这在今天的中国具有极大的稀缺性。

傅园慧的铜牌,可能是中国奥运历史上最受关注的一块铜牌了,其关注度甚至超过了62%的金牌。第一次,很多人围在电视机前,并不是为了看五星红旗升起,而是单单纯纯看一个人,看她的表情。即使是她在泳池中的普通表情,也会让人们觉得很逗,那不是她的功劳,而是观众自己在笑。

第一次,观众们很开心,不是为了成绩,而是为了倾听自己的母语,在人们心中,傅园慧其实已经是一个诗人,人们期待她说出闪光的词语。傅园慧的微博一夜之间涌来200万粉丝,网友们表现出了对历史的浓厚兴趣,几乎她的每一条微博,阅读量都在暴涨。

  在这个精致的利己主义的时代,人人都像猴一样精明,视其他人为蠢货,所以大家最后都选择不讲人话。这导致在这种场合接受采访的时候,一般的套路是先哭一会,然后感谢国家,感谢教练,感谢全国人民,感谢父母。而且一定会表示,对现在的成绩仍然不满意,下一场一定会更加努力云云。




女子100米仰泳决赛,傅园慧以58秒76的成绩打破亚洲纪录,与加拿大选手马塞并列获得季军


傅园慧:没拿银牌因为我手太短 洪荒之力用完了

北京时间8月9日,里约奥运会女子100米仰泳决赛,中国选手傅园慧以58秒76的成绩并列第三位获得铜牌,并再次创造个人的最好成绩。

今天在接受采访之时,傅园慧表示:“哇!太快了,我打破了亚洲纪录了。我昨天把洪荒之力用完了,今天没有力气了。”傅园慧只比获得银牌的选手慢了0.01秒,她戏称这是因为自己“手太短了”。

最逗的是,傅园慧一度以为自己没有拿到奖牌,在记者提醒之后,她才意识到自己拿到了铜牌:“今天有点累,虽然没有奖牌。”记者提醒她获得铜牌之后,傅园慧惊呼道:“第三啊,那我觉得还是不错的。我想对以前在绝望中坚持的自己说,你以前的坚持和努力没有白费。虽然今天并不是冠军,但已经超越了自己,今天我腿都快抽筋了。我觉得还是挺好。”




傅园慧:一直都是泳坛幽默段子手

新华每日电讯2016年08月09日4版

新华社杭州8月8日体育专电(记者夏亮)傅园慧“火”了!在里约奥运会女子100米仰泳半决赛结束后,傅园慧的一段采访透过电视屏幕,迅速在国内走红。这位1996年出生的杭州姑娘,在微博、微信等社交软件中几乎成了“屏霸”,人称“行走的表情包”。

  有网友戏称,“傅园慧是中国游泳队的一股清流。哦,不对,是奥运健儿清流界的一股‘泥石流’”。“别人出征奥运会都是体坛健将,而傅园慧出征奥运是泳坛幽默段子手。”拼尽全力,号称用了“洪荒之力”的傅园慧以第三名的成绩顺利晋级100米仰泳决赛,靠实力,也靠场外的幽默机智让不少“路人迅速转粉”。

  在中国游泳队,傅园慧绝对是一个另类,因为性格豪爽又爱搞怪,傅园慧在很小的时候便有了“傅爷”的称号,而她也经常在赛场外展现自己幽默搞怪的特质。翻阅傅园慧的微博,无论是发文,抑或是回帖,你都会发现,原来这位拿过喀山世锦赛女子50米仰泳比赛冠军的“妹子”一直都是“段子手”。

  不熟悉傅园慧的人,将其视为清流界的“泥石流”;熟悉她的人,对此则习以为常,因为这并不是她第一次在公共场合展现自己“段子手”本色。2016年3月底,在出席浙江省十佳运动员颁奖典礼上,获得最佳女运动员称号的傅园慧在被问及里约奥运会的目标时,面对台下众多领导以及学弟学妹们,面不改色心不跳地说:“奥运会备战准备得很差,但是没关系,我们输也要输得漂亮。”在不到1分钟的发言时间里,傅园慧的“段子”让台下多次爆发出热烈的掌声。

  全国游泳冠军赛暨里约奥运选拔赛前,记者曾问她对于选拔赛的目标,“傅爷”如是说:“选拔赛神秘莫测,妙不可言,需要拿到前两名,因为只有前两名才有争取去奥运会的资格嘛。我没什么信心。哈哈,我觉得我要落选。”

  在采访傅园慧的过程中,你随时随地都能感受到她身上强大的“段子手”属性加成,以至于嬉笑面对镜头很容易让人们忘记她其实有多么努力。

  喀山世锦赛后,因为过度劳累,傅园慧有很长一段时间都在和伤病较劲。她当时就透露从2016年开始就没有进行过有强度的训练,因为身体承受不了太高的强度。“强度一旦太高的话,就会生病,淋巴发炎啊,扁桃体发炎或者耳朵疼,然后会睡不着,吃不下,深度疲劳的一种状态。”这也就能理解,为什么傅园慧在半决赛结束后会这么说,“鬼知道我经历了什么,真的太辛苦了,当初的训练真是生不如死。”

  58秒95,傅园慧说这已经是她历史最好成绩了,不过在启蒙教练吴鹰看来,这并不是她的极限。“我知道她现在100米仰泳的成绩大概在58秒5左右,跟她说了,保三争一。”





洪荒之力(最新版完整版)

平时看奥运,赛后受访时,我国家队队员一般都是这么几个态度:


继续努力!

谢谢国家!


当然也有例外。比如下面这位表情帝!



本届奥运会女子100米仰泳半决赛 傅园慧赛后受访


哈?不太认识?


必须隆重介绍一下,傅园慧:


15年世锦赛女子50米仰泳冠军

女子4×100自由泳接力赛冠军

体育界的段子手

游泳圈的泥石流

国家队的drama之王

...


不信?来来来,给你们看这个行走的表情包:


别人接受采访时

都是一本正经

只有她

被泳衣弹的肉疼

嗷嗷叫




要么一脸懵逼





要么一脸咆哮

被记者提醒注意形象时

她把手指插进鼻孔

问:

是这样的形象吗?




被记者夸速度快

她还演上瘾了




说自己压力大的时候

就攥紧拳头

一副要为祖国献身的样子




队友游接力

她在岸上急得手都没处放

啊啊啊啊啊

好紧张 宝宝要炸了!




赢了!赢了!

太激动了!




别拍了!

没看到宝宝激动哭了么!




中国队是最棒的!

宝宝是最棒的!

呜...




领奖台上她也不闲着

终于来到了宝宝的主场!

忍不住想热舞!



哈哈哈哈哈!

宝宝实在是太得意了!




逗逼气质深入骨髓

还真不是轻易就能改的

连回答大家的提问

都要搞搞怪

“你们专业运动员有淹死的吗”

“有,我。”


“游泳池水流到耳朵会变聋吗”

“会,我已经聋了十五年了。”



“没有游泳馆怎么游泳”

“浴缸”


“哪种姿势最美”

“只要长得美,什么姿势都美”



在奥运会场

大家都很紧张

就她晒两条大长腿





一言不合就晒自拍

一看就不是正常少女




斗鸡眼 撅着嘴

可以,这很傅园慧

一颗奥运赛场上冉冉升起的笑星




简单的像个孩子

眼里最大的幸福

就是训练结束来一碗泡面




一点冠军包袱都没有

爷们一样踩在床上

拿勺挖西瓜吃

显摆自己袜子上的破洞

非说是勤俭持家

永远欢脱地像条拦不住的哈士奇





但如果你担心这个人对待比赛也很随意

那就错了

只要一上场,傅园慧秒变霸道总裁

闪开!谁敢挡我夺金之路





都安静!

傅爷要开启体内的洪荒之力了!




不好!帅得想嫁给自己!




扮什么痴呆少女

你明明就是国民老公啊!

这大长腿 这修长的手指

我为什么在舔屏...





哈?不想做别人老公

只想安静地做个美少女?

可以!





什么段子手 女神经

人家摇身一变就是个粉红少女




穿上裙子

和郎朗站在一起毫无压力




虽说是肤白貌美 可攻可受

但一不小心

逗逼的本质又暴露无遗

扶额叹息...



有人会说:

作为国家队员 这么随性

是不是有点不合适


她在二十岁时写了一篇日记

里面有这么一段,可以回复这些质疑


“经常有人提醒我

你现在是个大姑娘了,要文静一点。

是啊,按照正常的逻辑确实应该这样。

但是我不愿意。

一辈子才短短数十载,

会不可避免地遇到很多

挫折、伤心、不如意的事情。

如果在我明明心情大好

想要好好爆笑几声分享快乐时

却要抿紧嘴唇,笑不露齿,

矫揉做作地踩着小碎步。

那我表示,人生没有意义了。


我只是比较快乐而已。

人,都应该为自己而活。

活出自己的风格与热度。


去做个咆哮的小园园吧。

虽然看着狰狞了点,

可是毕竟开心哪。”







看过了太多的人

对奥运会无比郑重 压力巨大

反而觉得她的欢笑 玩闹

才更符合体育精神


就像奥林匹克之父 顾拜旦

在《体育颂》里写的:

啊 体育 你就是乐趣

想着你,内心充满欢喜。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3017-995468.html

上一篇:媒体揭防洪病灶:填湖致“肾萎缩” 管廊不修堵“血管”
下一篇:梦露生前日记曝光:我不怕展现我下体/图
收藏 IP: 112.26.229.*| 热度|

4 陈楷翰 陆绮 魏焱明 刘学武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9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17 21:2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