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珣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zxun123 行为上循规蹈矩,思想天地放荡不羁。

博文

科学应该有体温 精选

已有 3777 次阅读 2008-1-31 16:53 |个人分类:论坛|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科学应该有体温

黎在珣

二十天的暴风雪给我们国家的建设和人民尤其旅居外地的人们的生活带来极大的不便。虽然我们的政府尽最大的努力来缓解交通、电力等压力,减少给人民工作生活带来的不便,但由于恶劣天气顽固不化,似乎要与政府和广大受灾地区的人民争个输赢似的,从而消解了人们的努力。中央电视台持续几天的“迎战暴风雪”并没有给我们带来多少轻松高兴的消息。
鉴于这种难以改变的事实,虽然许多地方的政府和企业正在想方设法创造条件,以吸引一部分滞留人员在当地过春节。但是,许多在外打工的人牵挂着留守在家乡的老人和一年甚至几年都未见的孩子;家乡过年的那种氛围,那种味道,也让许多在外的人魂牵梦扰;家乡有时还能抚慰那些在外受到伤害的心灵。所以,我非常理解那些面对难以越过的关山依然执著地要回家的人们,我也非常想帮助他们。坐在温暖的客厅里,面对那些相关的电视画面,我多次对孩子说,如果我在现场发生地,我一定会做个志愿者,去帮助那些需要我提供帮助的人们,但我心有余而力不足,也鞭长莫及。
昨天从电视里知道,中央差不多是下死命令,要在昨天下午以前一定要打通京珠高速韶关那一段,但迟至今天下午京珠高速仍未打通。我也知道那未曾的一段中有一段特别险峻的路段。我们在大自然的威力面前,好像束手无策。面对肆虐的暴风雪,面对冰封的路面,难道我们只能匍匐在地?难道我们只能借助盐和尿素来破冰?尽管我对相关的科学一窍不通,但我想我们应该有可作为的地方,尤其是我们有关的科学家,但我没有听到这方面的声音(但愿是没有传到我的耳里),这是我的一点遗憾。
在我看来,科学不但是理性,更是感性的,我期待着更多有体温的科学,也期待着更多有血性的科学家。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3017-15207.html

上一篇:关于清初三才子的传说
下一篇:什么是“效率优先,兼顾公平”?
收藏 IP: 120.210.174.*|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21 23:4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