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纳世界大,和谐天地宽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张海霞 四世同堂,单纯的幸福

博文

一起打排球的日子 精选

已有 6704 次阅读 2016-8-21 10:05 |个人分类:生活点滴|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精神, 锻炼, 排球

一起打排球的日子

郎平带队在里约创造着奇迹,球赛看得全世界观众热血沸腾,其实这样的郎平精神已经在我们的生活中影响了35年了:就从我打排球来说说吧。
作为一个身体素质不好、平衡感很差的孩子,我原则上跟体育是无缘的,我从小学到初中都不用上体育课,因为我上体育课会出事:在并不剧烈的运动中我的胳膊和腿各摔断过一次。所以,我对体育的爱好只能是纸上谈兵:看比赛,从奥运会、排球赛到足球赛,能看得比赛都看,也是因为这样我无可救药地喜欢上了足球,尽管踢不了球。和大家一样,排球当然也是必看的,因为最早由郎平这个一锤定音的铁榔头,五连冠,看上去真的热血沸腾,后来是郎平做教练,再到郎平不做教练,再到重新出山,女排是中国人心目中的女神队,不管成绩好坏,必须要看呐!
可是,我后来却不仅仅是看排球了,我整整打了三年排球,那时读博士的时候,身体已经强壮起来,喜欢锻炼,更巧的是遇到了几个志同道合的朋友,尽管我们不一个系,不一个专业,可是大家都有一个共同的爱好:打排球,于是,华科西体操场的西南角,每天下午5-7点,总会有一个小团体围成一个圆,5-6个人在那里打排球,这是我们几个好兄弟的约定,内燃机的老帅、物理系的老赵、力学系的老江、计算机系的小苏、通讯工程的小谢还有机械系的我,住在西区宿舍的这一群研究生,不知道什么时候就形成了一个稳定的排球小组,每天下午从实验室出来,从校园的各处直奔西体而来:老帅脾气最好,所以捡球接应这类的活儿老帅干的最多,老江和小谢都号称是技术性,所以二传、分球这样的任务基本由他们承担,老赵是大哥、典型的精神领袖,必须有人喂球打助攻,当然还有我这个不扣球不过瘾的副攻手,苏小妹冰雪聪明、身体纤弱,重点攻发球,就这样一个有发球、有二传、有主攻、有副攻、有接应的排球爱好者小组就有模有样地形成了,每天雷打不动地下午在那里集合打球,不到天黑誓不罢休,吃食堂最晚的饭、洗澡也是最后,平时晚上再回到实验室做实验,周末就一起打牌娱乐,日子过的甚是潇洒!这感情当然也不必多说,那叫一个铁,铁的让很多人嫉妒,因为这样的友谊不仅仅是体现在球场上!
那是毕业前的五一,我已经准备好了毕业论文,心情也是格外地愉快,可是,那天在排球上却是出了意外,那时候还不是塑胶的球场,还是原始的泥地,一场雨后,我们继续打球,我为了救球一不小心就陷入了地上的水坑,力量过大,身体失去平衡,咔嚓一声,腿断了!兄弟们背我去校医院看腿,很不幸,医生告诉我只能打石膏、休整三个月!那时候天真是塌下来了,因为我已经准备一切就绪、马上就毕业了,人却倒下了!兄弟们安慰我:没事儿,好好休息下,正好要开始世界杯了,我们大家一起看球!他们马上帮我买好了电视机,把我的宿舍重新布置,我的断腿岁月就这一切能够开始了:每天白天在宿舍里看书、写论文,同学们轮流给我买饭打水,背我下楼看他们打球,晚上他们从实验室回来,就在我的宿舍里看第一场球,然后我和铁杆球迷老江看第二场球,我写好球评,贴到门口,同学们第二天早上起来路过我门口就可以看到最新的战报和球评!真是激情燃烧的青春岁月啊,我的宿舍成了大家集会的场所,每天都热火朝天,特别是晚上十点以后,第一场球开始,女同学基本都和我是一个阵营,男同学则一部分和我一个阵营,一部分和老江一个阵营,看球时候大家互相给支持的球队加油,女生大大胜过男生,哈哈,等到最后,老江气得不跟我讲话,不过,球归球,友谊还是第一的,老江同学给我打饭打水是最多的!
也是最难忘的一届世界杯,因为这么多同学一起看,成了我们楼里的风景,我的断腿岁月也就不那么难熬了,因为有了这帮一起打球看球兄弟的照顾,反倒成了我人生中最为感动的一段日子,后来,大家见面每每谈到这几个月,都是满满的开心和感动,人生难得有这样的日子,更难得有这样一群知心的朋友,一起快乐地打球、一起快乐地看球。
后来,毕业以后,大家尽管离得不远,可是再也没有机会再聚在一起打排球了,我几次在海边开会,都忍不住去沙滩上找人一起打沙排,可是临时拼凑的队伍,总是不能尽兴,最近一次打排球是在重庆大学,我在那里开会,晚上出来跑步,误入球场,看到几个孩子在打排球,一时手痒,就凑上去打几下,没想到孩子们水平真的太差,除了捡球就是捡球,只好又重新教他们从垫球开始,一个晚上,最后终于可以打几下,也算是没有白费。
7月底到华科开会,晚上去西体操场跑步,眨眼间20多年过去了,尽管操场还是那抹大,设施已经全新,虽然已经看不到打排球的人,但是我知道那些跟我一起打排球的兄弟,现在大家都在继续锻炼,当年养成的锻炼习惯已经成了我们一生的陪伴,当年建立起来的友谊也已经成了我们一生的财富,真的是值得欣慰!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299-997738.html

上一篇:细思极恐的跟班式科研
下一篇:基金的评审:承诺与信任
收藏 IP: 106.121.70.*| 热度|

12 蒋德明 杨正瓴 李颖业 罗汉江 吉宗祥 彭真明 王春艳 蔡小宁 武夷山 刘敏 张海权 xlianggg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7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16 06:5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