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纳世界大,和谐天地宽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张海霞 四世同堂,单纯的幸福

博文

一个极端的逃课学生:也谈孩子的教育与家长的定位

已有 4284 次阅读 2014-8-1 11:24 |个人分类:杂文评论|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留学, 孩子, 逃学

刚看到《逃课了,老师知道吗?》,正好来讲讲一个极端的逃课学生。

暑期期间,北大很拥挤,除了参观的游客外,还有暑期学校的课程,每个院系都有自己的暑期课程,很多是对国内外学生开放的,这很适合在海外留学的中国学生,因为北大的课程学分国外大学认。所以,校园里每年这个时候就很热闹,教室也是很拥挤,我每年也有暑期课,但是这次说的这个学生不是我课上的,是一位文科院系的朋友的课,他的暑期课在国内外很知名,因为他准备很认真,除了自己讲以外,他每年请国际上的牛教授来讲课2个星期(不是讲座,而是扎扎实实地连续讲),所以选这门课的除了本校学生还有一大半是那些暑假回家的海外中国留学生),因为他很认真,每次结束都把成绩公布到网上去(教学网),今年课程刚结束,他就遇到了麻烦:

一个学生家长来电话:为什么我的孩子没有拿到学分?!

朋友说:你的孩子没来上课,怎么拿学分?!

家长说:怎么可能呢?我的孩子每天都去北大上课,都是我送的!

朋友说:这不可能,我们这里每节课都点名登记,你的孩子根本没来上课!

于是他拿出了每次课的点名记录,真是没有这个孩子!

家长不信:每天我都把她送来了呀,怎么可能没上课呢?!而且她每天都按时回的家呀!

于是,再去查孩子正在上的另外一门课,教室里果真没有这个孩子!

这是一个女孩子,被父母送到美国留学,暑假回来参加北大的暑期课,天天被妈妈送到北大来上课的孩子,压根就没有出现在教室里!

这是一个极端的逃课学生,这也是我们不得不面对的问题,这个不知道去哪里的孩子和家长的迷失:在美国的学校里,她/他到底在上学吗?她到底在哪里、在干什么?!

作为一个家长,想想这样一个漂浮在空中的孩子,哪里都不是她的家,遇到问题都找不到人倾诉,她的孤独和寂寞有谁懂?!她的教育失败了又怎么重来?!我可怜的迷失的孩子啊,希望你尽快再找到家!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299-816361.html

上一篇:我们是相亲相爱的一家人
下一篇:探秘北极之一:自由翱翔的北极鸥
收藏 IP: 124.205.77.*| 热度|

8 杨正瓴 王德华 陆俊茜 闵应骅 张德元 郭战胜 于志强 zhangjinxue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5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23 15:4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