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纳世界大,和谐天地宽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张海霞 四世同堂,单纯的幸福

博文

基本的文明礼貌哪里去了?!

已有 4822 次阅读 2014-3-27 21:58 |个人分类:生活点滴|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文明礼貌, 点滴做起

刚才准备下班了,接到一个陌生号码的电话,有点儿犹豫但还是接了:“您好!哪位?”

“老师,你还记得我吗?我是以前听您讲座的那个陌生朋友。” 电话那头是一个似曾相识的声音,是呀,我记起来了,是上次给我打电话的那个陌生朋友,还触动我写了一篇博文《一个陌生朋友的电话—兼谈教育的责任与良心 》,没想到又是这个年青人打来了电话,于是很高兴地聊起来他的生活和工作现状,他说:

“常看您的博客,觉得您对社会很有思考,我想跟您分享一个事儿:早上我坐公交车上班,上车的时候一个年青的姑娘在前面,一个老太太在后面,没想到前面的那个姑娘因为匆忙和大意,钱包掉在地上还不知道,于是老太太喊她:“姑娘,你的钱包掉了”,姑娘回头捡起钱包连句谢谢都没说就走了!大家都觉得不合适。您说:这姑娘咋连谢谢都不说?社会的文明礼貌哪里去了?!”

是呀,连基本的礼貌都没有,这是怎么了?!其实我也坐了好久的公交车上下班,也遇到了很多类似的故事,让座或者不让已经不想谈了,拥挤的公交车上让座也是一件困难的事,甚至有时候你让给老人的座还被别人捷足先登了!还有的时候因为下车换位置的小事人们都能大打出手!最不可理喻的一次是在一辆拥挤的公交车上,快到站了,一个女乘客正准备站起来下车,另外一个女乘客没有等她彻底站起来竟然就坐了上去,出人意料的那个坐到别人身上的乘客竟然还先大骂起来,造成两个人不堪入耳地对骂了很长时间,影响了车辆的正常行驶河全车人的心情!这样的事儿真的事屡见不鲜啦!遇到这样的事情真的是让人很莫名惊诧和无语,这社会怎么了?火气怎么都这么大?!那些常说的基本的文明礼貌都哪里去了?更何况是在这春暖花开的三月、咱们常说的学习雷锋的文明礼貌月里,大家就不能再多想想这些人与人之间相处的基本的文明礼貌准则--“礼让和互助”吗?它是社会的润滑剂,没有它,就多了摩擦、争吵、误解和冷漠;有了它,就多了和谐、微笑、友谊和好心情,甚至还会给你带来意外的惊喜!就拿我经常举的一个我亲身经历的例子来说吧:在一次长途飞行中,我做着紧急出口的靠窗座位上,这时候我旁边上来一位个子很高也很壮的中年人,坐在比较窄的中间位置上,我主动给这位大个子乘客换了个座,请他坐在了比较舒适的靠窗座位上,没想到下飞机的时候他主动跟我交换名片:竟然是一家大上市公司的老总!几年后,他主动并大力地支持了我组织的公益活动--iCAN比赛!他的原话是:只有真心帮助别人的人才可能在飞机上主动让座,您让我看到了帮助别人的美好和快乐,因此我也非常愿意和您一起来帮助这些大学生们实现梦想!

亲爱的朋友们,在今天这个节奏非常快、竞争非常激烈的社会里,每个人的生存压力都很大,大家更是要在日常的生活和工作中多讲文明礼貌、多互相帮助,如果我们每个人都能够从身边这些小事做起,譬如,给那些需要的人让个座、对那些帮助我们的人说句谢谢、向那些辛勤工作的人问个好、冲擦肩而过的人露个笑脸、哪怕就是在拥挤不堪的公共汽车上少大声打电话......那我们生存的环境就会和谐友善很多,我们内心的幸福就会增加很多,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吧,美好的生活就在我们开始的点滴行动里!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299-779749.html

上一篇:春到未名湖-手机版
下一篇:到底谁疯了:穷成这样你还敢要孩子?!
收藏 IP: 124.205.77.*| 热度|

11 王德华 刘洋 吕喆 徐绍辉 王启云 强涛 杨金波 happylittlejoe xuexiyanjiu zhangjinxue zhjnjust2013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30 12:2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