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纳世界大,和谐天地宽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张海霞 四世同堂,单纯的幸福

博文

代沟啊,代沟!

已有 6006 次阅读 2014-3-4 13:33 |个人分类:生活点滴|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科技, 经济, 理财, 实业

中午和同事去燕南食堂吃饭,因为我很喜欢这里的烧鳕鱼和干烧肉,虽然比大批学生下课提前了几分钟,可是楼上依然是非常拥挤,三个人好不容易等到了座位坐下开始美餐,没想到一个小对话改变了这个兴致勃勃的午餐:

我说:来食堂吃饭真拥挤,以后网上订餐吧,我先生说现在网上都能买菜啦...

同事1说:可不是,现在很多人一天收不到网购的东西都难受。老张,那你听说过余额宝吗?

我一头雾水:网购不是支付宝吗?咋又出来一个余额宝?

同事2说:就是支付宝搞的高利贷!

大家就开始聊这个余额宝的事:利率远高于银行,挣钱的方式主要靠高利贷......

我是个从来不理财也不管钱的主儿,一向主张有钱就消费、坚决不存钱,当然很不喜欢这种高利贷,于是就大发感慨:这不是高利贷吗?

同事2更是一阵见血:可不是吗?就是国家变相允许他们搞传销!长久不下去!

同事1说:最搞笑的就是他们是把钱带给银行来赚钱!招行行长说......

这时候做我对面吃饭的一个学生忍不住发话了:其实地方银行的利率都比国有银行高,都是靠贷款来的!

一看是个文质彬彬的一个男生,大家都不言语了:是呀,都是靠贷款来的,没错!

有人等座,两个同事先下去了,我吃得慢,继续,就问那个男生:你是经济学院的吧?看起来挺了解的。

没想到这孩子回答:不是,这是大家都知道的常识啊!

好吧,我算是连常识都不知道了,谁让咱不理财呢,财当然不理你啦!

我说:要是都去放高利贷、钱生钱,没人做实业,这怎么行呢?

男孩很诧异地看我一眼:别把高利贷当坏事,现在是钱生钱的时代啦!

然后他很潇洒地端起盘子跟我拜拜!

我一个人落寞惆怅地端着盘子下楼的时候,真是感慨万千:这就是代沟吧!这个时代已经是钱生钱的时代啦,而我还停留在科技兴国、实业强国的那个梦中,究竟是我落伍了?还是这个时代走的太快?!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299-772951.html

上一篇:黑色的2月13日,缅怀萧飞宾教授
下一篇:学术界的巾帼英雄:Ellis
收藏 IP: 124.205.77.*| 热度|

11 王海辉 武夷山 刘全慧 李学宽 徐长庆 李伟钢 刘敏 严少华 xqhuang zhangjinxue biofans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9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30 12:0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