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纳世界大,和谐天地宽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张海霞 四世同堂,单纯的幸福

博文

泰山情:一个河南人的山东情结 精选

已有 11544 次阅读 2014-1-10 19:29 |个人分类:科研心得|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考研, 河南, 山东, 泰山, 求学

   这几天心情十分沉重,几乎是夜夜不眠,心里无比牵挂那些远在山东和河南等地刚刚从考研战场上下来又被无端污蔑推入深渊之中的孩子们,可以说是特别的难受和心痛。那些坐在豪华办公室里的官老爷们大笔一挥通过的这几分钟在他们看来无关痛痒的视频将毁掉多少孩子心中的梦、将直接摧毁多少孩子和家庭心中最后残留的那一点希望的火花啊!网上的争论如此激烈,尽管孩子们得到了绝大多数网友的同情和支持,可是还有那些享受着由于不公平而获得的优越教育资源的既得利益者们在那里高高在上道貌岸然地说着自认为有理的歧视别人的话,那些理应负责任的部门始终没有采取他们该采取的动作,那些应该给予解释和说明的主流媒体傲慢地无视着孩子们的诉求…… 

爸爸说我应该去写一些理性分析的博文而不是这样带着情绪的文章,可是我做不到,坐在这飞机上打开电脑,想到这件事,我脑子里一下子就涌上来这样的场景:朱门酒肉臭、路有冻死骨!杜甫先贤于千年前写下的这些悲愤的词句,今天不一样在我们这个号称文明和进步的社会里上演吗?!在北京这最温暖的冬夜里,我们的心却正在经受着最冷酷的现实折磨,此时的我,还是冷静不下来,写不出那些哲学一般的文字和思考,因为我的心在被冻死和石化的边缘!那就在心死之前,写一写我四次登泰山的经历,细数一下我这个河南人和山东的今世情缘吧。

河南是山东的近邻,很多民间故事里这些地方都连着,可是我本人对山东的记忆却是从泰山开始的。做为五岳之首的东岳泰山在中华文明中的地位太独特,是很多人心中的圣山这些人中包括我,所以我五岳之中泰山是我记忆中自己登的第一岳(很小的时候跟父母去过中岳嵩山和少林寺,但是那是不是我自己的选择),也是我第一次真正意义上出河南的旅行,不记得是春夏秋的哪个季节了,也记不住是怎么一个起因,反正在青春叛逆的时候,在某个黎明我和几个小女生坐着很破旧的火车到了泰安,口袋里没有什么钱,也不记得门票的事,反正大家从岱庙开始一步一步往上爬,路真的是很远,第一个印象是快活十里,大概是真的爬得太累了,到了快活十里那一段的感觉真是快活啊,不仅是平路还有树荫,凉快极了;当然另外一个不能忘的是卷着大葱蘸着酱的山东煎饼,以前总是听家长调侃“山东大葱味儿”,对吃生的大葱总是有些心理障碍,可是没想到爬得太饿了,只有硬着头皮吃路边老乡卖的煎饼(忘了多少钱一个),没想到那个香啊!简直是超越“翡翠白玉汤”的美味佳肴!爬十八盘的时候,从下面遥望南天门的那种雄伟神圣和庄严的感觉是在任何其他地方都体会不到的,当然也靠着山东煎饼的帮助才能一路登顶!租着军大衣、住在山上等日出的那个寒冷的夜晚、第二天早上喝到小米汤的温暖、早上看日出而不得的遗憾,都沉淀在心中成了我对旅游的最初记忆,就这样,一见钟情地喜欢上了泰山这座文化圣山。

第二次去泰山,是谈恋爱的时候,应该是暑假,带着当时的男友(现在的先生)和弟弟一起去了泰山,一样是从岱庙开始,这次更多的是乐趣,因为不着急,经济也不像第一次来时那样窘迫,有爱相伴的青春岁月总让人对周围多一份欣赏和留恋,快乐的旅程也留下了很多有意思的照片,印象最深刻的一张是头牌先生站在路边背对大家大口吃山东煎饼,因为平时比较讲究的他对路边的小摊小贩和小吃一向十分忌讳,这次终于在我的极力鼓动、煎饼的香味诱惑之下,吃起了煎饼卷大葱,而且是一发不可收拾,十八盘的时候他全部是靠着煎饼支撑下来的!今天想起来还觉得快乐,也是我们人生的转折点,开始大口吃山东煎饼的他终于理解了对什么事情都大大咧咧的我:原来随随便便、不拘小节的生活很美、也很有滋味!山顶的遭遇是一样的:裹着军大衣冻得得得瑟瑟在大通铺上躺了一晚上的我们仍然是没有看到日出!可是,这次我们第一次到了曲阜,这个万世师表孔子的故乡,看了三孔,浏览了很多碑文,也第一次见识到了千年文化的底蕴:做三轮车在三孔之间轮转的时候,在某个墙上看到了:“学而时习之,不亦说乎”,正好是不久前刚刚听过一位老师讲这句话:这里的习不是复习和温习,是实习和实践!印象很深刻,因为这和我20多年来听到的都不一样,老师一直说是要常常复习!于是这次就在三轮车上跟车夫聊了起来,他说着标准的山普:“这句话是叫我们学会了一样本领就要常常练习直到掌握它,没错,老人都是这么教得呀!”这就是曲阜,这圣人故里的文化积淀,学习并常常实习,从小就是这样教育的,绝对不是学习学习再复习的死记硬背!想起那些污蔑孩子们考研的人,他一定是没有到过曲阜的!

第三次去泰山是一次出差的中间,因为喜欢泰山,就独自一人利用路过的机会上,从中天门爬到到南天门,匆匆下来赶火车又走了,没有等过夜也没有等日出,只是又体验了一下十八盘的雄伟和威严。

第四次去是某一年的大年初二还是初三,带着会走路的孩子,一家三口从北京到济南到泰山,正好是一场大雪之后,上吗?上!我们还没有看过雪中的泰山呢。于是小小的孩子和我们一起开始爬,卖煎饼的几乎没有,只好自己带够了干粮,两个大人轮流背包,一个人拉好孩子,出发!前面的路还好,到中天门的时候为要不要坐缆车纠结,不知道为什么,争论中女儿奶声奶气地冒出一句名言:“缆车,那是懒人坐的车呀!”于是,大家一起开始爬最难的十八盘,不仅是难爬、路长,还因为结了冰、很滑,可是要上去,一定要上去!女儿的红棉衣和黄帽子在满山洁白大雪映衬下显得非常的耀眼,我们互相鼓励,女儿也真是好样的,她可真的是爬着上去的,不少在路上犹豫着要不要前进的人,都被这个小脸冻得红红的孩子感动了:看看这么小的孩子都在爬,我们还怕什么!于是这个相互鼓励着向上爬山的队伍就不断地壮大了,最后我们还一起坐在南天门前的石阶上照了个合影做为新年的留念!考虑到安全原因,下山的时候选择了缆车,这也是我们唯一一次坐缆车下山。

一晃十年过去了,这期间也有很多机会路过泰山、也曾经再去曲阜,可是没有机会再去爬泰山,可是这泰山的情结在我的心中却一直不曾减弱:因为我后来遇到了很多具有泰山一样厚重执着和值得信赖的山东人,正是这些像泰山一样厚道的山东人在我最困难的时候给我了最真诚的友谊、最无私的帮助。做为一个长期受到各种非议和无辜歧视的河南人,我深深地知道这友谊和帮助的价值和意义,也从内心里感谢他们、尊重他们,今天,当他们和河南人一样被无端地污蔑的时候,我当然无比地愤怒:因为在我的心中,泰山和嵩山一样是我心中的圣山,山东和河南一样是我心中的家乡,山东人((当然也包括其他省市的人)和河南人一样是我的兄弟姐妹、父老乡亲,我不允许任何人带有色眼镜去看他们,就像在国际上我们不允许任何人带有色眼睛去看待我们中国人一样!我亲爱的朋友们,这就是我,这个普普通通的河南人的山东情结,这就是我心中永远不会褪色的泰山情、中国梦!

最后,以这张我最喜欢的斯皮尔伯格先生导演的《人工智能》海报来结束吧:每个孩子都有一颗向往自由的心、也有追求进步的权利,任何人为的框架和障碍都是禁锢不住的、也都是终将被打破的!祝福亲爱的孩子们,无论你是哪里人,祝福你进步、快乐、拥有一个灿烂的人生!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299-757872.html

上一篇:形成考研基地,谁的错?数万考研学子,谁的娃?
下一篇:论文合作,真闹心!
收藏 IP: 116.54.159.*| 热度|

78 李伟钢 苏光松 蒋永华 陈永金 李宇斌 刁有彬 陈志飞 刘旭霞 罗汉江 徐晓 周朝宪 李学宽 朱晓刚 李莉 戴德昌 史晓雷 曹聪 张启峰 王海洋 张红光 王德华 徐绍辉 谢全刚 王建设 王明明 李广磊 孙东科 李天成 于谨磊 李培光 邢佑强 孙宝玺 汤旭光 单睿智 高萌 郑新奇 刘立 陈安东 谢其峰 尚萌 张坤 张永祥 朱万诚 袁海涛 刘之远 彭真明 唐爱民 李万峰 尚松浩 郑永军 程帅 廖晓琳 王亚娟 侯成亚 王永林 李知 姜宏斌 王晨光 龚直文 xiaoyaojianke happylittlejoe tennet zhangjinxue liuqi0391 eyetoeye Demos zhihuixing cxcsd Kristall xuyuliang zhaoyaping daxiao05 gaopeng0537 biofans neilchau a2316 cloud020 zsbx007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4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8 14:1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