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纳世界大,和谐天地宽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张海霞 四世同堂,单纯的幸福

博文

支教助学日志:在甘肃文县的日子里

已有 4747 次阅读 2013-10-17 22:14 |个人分类:生活点滴|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志愿者, 明天计划, 助学, 甘肃文县

[说明]明天计划秋季助学季又开始了,早上收到简翠莲女士的信,特转帖在这里,希望大家随着这篇助学日志经历一次心灵的洗礼,祝福孩子,祝福我们的志愿者!

----------------------------------------------------------------------------------------------
亲爱的伙伴们,大家好!
10月8日我和两位北大和中山大学志愿者从成都出发前往文县,开始甘肃文县和四川青川县助学,目前我们仍在青川。在青川各地奔波途中,中山大学研究生张桂芝写了一篇文县助学报告“在甘肃文县的日子里”并且做成了PDF格式,为了不辜负她不眠不休的付出,也为了让大家能够得到及时资讯,我先将这篇非常生动、详细、感人的文县助学报告发给大家,相信您一定会和我一样感动,
青川助学结束之后,接着是广西那坡县和靖西县,预计在十一月中旬才能结束今年秋季助学,大约十一月底我会将我的工作报告发给大家。
Tricia简翠莲  真爱明天助学计划 www.tomorrowcn.org

----------------------------------------------------------------------------

“真爱明天助学计划”2013秋季甘肃-四川助学工作报告之

在甘肃文县的日子里

 

中山大学志愿者张桂芝

 

作为一名真爱明天助学计划的志愿者,能够跟随简阿姨参加这次甘肃-四川助学活动,我深感荣幸,我想以后如果简阿姨愿意,只要我有空,我都会做她的长期志愿者,因为在助学的日子里,我每天都被感动着,每天都在成长着,每天我的心灵都在那些可爱的孩子们、可亲的乡亲们、可敬的简阿姨的帮助下逐渐升华,我付出太少却收获很多!

下面我就将甘肃文县一中(2013.10.8-2013.10.11)助学工作展现给大家!

 

 在路上

108日一早,我们乘车由成都出发前往甘肃文县,虽然是国道,却不是想象中的一马平川,反而需要盘旋转弯反复折绕,本就晕车的我被摇的七荤八素,我甚至想给它起名叫做折多路,再加上由于八月的大雨,路面遭到了严重的山体滑坡与塌方,我们兢兢战战八个半小时,终于到了文县。路途中从简阿姨的口中,我们得知,文县一中是我们在文县开始助学的第一所学校,我们有来自高中三个年级的80个左右的学生需要被资助,每人每学期可以得到500元的助学金。本次行程跟以往类似,先跟学生单独面谈,了解基本情况,确定我们最终资助的学生人数,然后挑几个学生进行家访,并利用学生的晚自习时间,与学生进行面对面的交流,解决他们的生活、心理、学习问题。

 

核实学生人数及一对一面谈

8日晚7:30,我们便赶到了学校,简阿姨、我、北大志愿者高永基,我们分别与孩子们进行一对一面谈,经过严格的面谈删选,我们剔除6个家境还过得去的学生,再加入19个非常需要帮助的高一特困生,最终,我们的总人数为93人。

在一对一面谈过程中,我发现这批学生中单亲或孤儿很多,后来经过计算,93个孩子中单亲或孤儿比率高达43%,而让他们成为单亲或孤儿的原因有父母患病,车祸,自杀,离婚,打工时意外事故身亡,修建房屋时被墙压倒或被砖砸中等,而农村一般都有两个甚至两个以上小孩,一旦父母中的一个去世,在家务农的收入就很难满足家庭开支,就需要外出打工,才能有更多的收入让孩子读书,这样这些孩子就不仅是单亲,同时还成为留守学生,几乎全部学生都选择住校,而在假期时间,他们可以回家与爷爷奶奶相见,而家里没有爷爷奶奶的也占相当大的一部分,他们只能回到空荡荡凄凉的家里自己生火做饭。同时,通过简短的交谈以及我对所有孩子们自传的细读,发现这些孩子们基本都有不同程度的心理问题,有的孩子在自传中说感觉自己很倒霉,为什么一系列残忍的事情都发生在他们家里;有的孩子说,自己印象中从来没有爸爸或妈妈的影子,只能在梦中与他们相见;有的孩子说知道爸爸在外打工很辛苦,想好好学习报答爸爸,但成绩却始终很不好,所以很痛苦;但也有少数学生比较成熟,会说即使生活对自己不公,但绝不会自暴自弃,会乐观向上的微笑着面对生活…...通过剖析这些孩子自传背后的原因,以及结合自己当年和他们相似的成长经历,我知道,他们是缺乏正确的指导和爱,导致他们始终没有打开心结,我也更觉得我们的任务重大,绝不仅仅是颁发500元的助学金而已。让他们打开心结,乐观积极的生活学习才是最重要的!

 

家访

这次文县助学,我们花了9日、10日共一天半的时间进行家访,由于文县农村居住分散、山路难行、路途遥远的特点,一天半也仅仅访了6家,而陪同的王老师事先联系好的这6家,已经是离学校最近的6家了,然而即便如此,最近的两家也有30多公里的路程,而且路段颠簸,崎岖难行,我们常常需要下车,步行爬很长的坡路,才能到一个孩子的家中......我们非常感谢学校专派的司机师傅与政教处主任王老师,没有他们的帮助与陪同,我们的家访工作就不可能这么顺利完成!

而在房屋建筑方面,由于5.12地震的影响,大多数家庭都在政府的帮助下修建了新房,然而政府只是帮助其中一部分,好多家庭由于自己没有积蓄或没能贷款,仅仅靠政府的资助建起了新房的轮廓,没有任何的装修与粉刷,我们问母亲孩子放假回家睡哪里,母亲指指空荡荡只有四壁的没窗没门没任何家具的房间说,就拿木板在那里搭起一张临时的床就可以了;用木板支起的大门破烂不堪,门外的土筑的围墙,开着一道道裂缝,摇摇欲坠的好像随时会倒塌,让人心里止不住心酸。但是面对这些,我们却不能流眼泪,我们要尊重每一个人,我们要给他们带去的,是爱与坚强,我们要帮助他们,却不应同情他们,同情只会让他们更加自卑,唯有持续的爱与关怀,才能带给他们充满希望的明天!

   一个叫周玉凤的孩子家的故事,让我觉得很有必要在这里与大家分享,玉凤在很小的时候母亲和哥哥就被别人拐骗走了,她自懂事起就没有见过妈妈,一直与父亲生活,后来父亲再婚,从此父亲、继母、继母带过来的哥哥、玉凤一起生活,然而11年前,玉凤的父亲也去世了,后来哥哥也辍学,目前哥哥没有工作,继母去县城打工,供玉凤读书,虽然不曾见过这位继母,她的做法却让我们心存敬仰,为了女儿,她宁愿自己的儿子辍学,宁愿自己苦一些,也要让玉凤去县里最好的一中读书,玉凤能遇到这样一位继母,我们相信,她一定会珍惜现在的机会,努力学习的。

还有一个孩子关小花,家中共4个孩子,一个姐姐已出嫁,大哥已婚,但大嫂腿部有残疾,二哥现在已32岁,却仍没有对象,小花从小体弱多病,父母亲也一直多病,但为了省钱,他们一直都未在医院看过,今年残疾的大嫂去医院看病的时候,家人硬将父亲也拉去做了检查,却已是胃癌晚期,很快爸爸便离开了人世,后来妈妈也查出了疾病需要手术,但为了省钱,到现在都还没做手术。由于不重视医疗或为了省钱,导致小病拖成大病,最终导致生命危险,反而花更多的钱,这在农村是非常典型的因病致贫的例子。出门时,简阿姨对小花妈妈说,我们一定会帮助小花读完高中的,也希望小花的妈妈抓紧时间去看病。60岁的小花妈妈拉着简阿姨的手不停的说谢谢,硬要我们留下来吃顿饭,心酸的同时,更多的是感动......而我们走了以后,小花的妈妈会去医院看病吗?我开始反思,然而,我们又能怎么办呢?

 

与同学们交流

由于文县一中是我们今年在文县第一次资助的学校,我们与学生的见面共有三个晚上,除了第一晚的一对一面谈,另两晚,我们是将大家集中起来,进行面对面的交流,作为第一次跟简阿姨做这次活动的志愿者,通过两个晚上阿姨与孩子们的交谈,我也受益匪浅。为了让孩子们能够在贫困,艰苦的条件下也能够努力上进,简阿姨娓娓道来,给他们讲了乔丹和科比努力奋斗的故事,孩子们都沉默了,简阿姨问孩子们听了故事的感想,一个孩子说,我们是穷人家的孩子,没有别人那么好的条件,所以我们更要努力,付出比别人多的汗水,才能获得成功;另一个孩子说,从乔丹的故事中,她学习到了我们应该学会发挥主观能动性,多动脑筋,多动手,成功的机会也会更多一些;一个孩子说,现在他没有付出和科比一样的努力,所以他成绩不好,以后,他会向科比学习,付出更多的汗水,迎接即将到来的高考。

第二晚,为避免一些孩子考上大学,但没钱交学费而无法上学的情况,简阿姨详细的给大家讲了各种考上大学可以申请的助学金,这些非常有用的信息,孩子们都记录下来了,我更加敬佩眼前的简阿姨,却不是简单的阿姨,她无时无刻不是在为孩子们着想,到处为孩子们搜集有用的信息资料,相信同学们知道这些有用的途径后,一定能够安安心心的读书了,谢谢简阿姨!

后来,简阿姨就“当我们遇到种种困难如失去亲人、家庭贫困、成绩不理想功课跟不上、与同学或家人之间发生矛盾、觉得前途迷茫、感觉高考压力大等一系列的问题时我们应该怎么办?”这个问题,给大家传授了武功秘籍,深入浅出的告诉孩子们,遇到困难应该如何解决,孩子们都认真的拿笔记了下来,是啊,人生中难免磕磕绊绊,但逃避绝不是方法,我们要做的,是以平常心去面对、接受,并用爱的方式去处理和解决,乐观积极的笑着活下去!受简阿姨启发,我也与大家分享了自己的心路历程,告诉大家,贫穷不是问题,在别人的帮助下,努力一把,过后会是艳阳天,但无论如何,我们都要永远心存感恩,感激曾经帮助过你的人,并将这份爱心传递下去,去感恩生活,感恩环境,感恩父母,感恩周遭的人,来让自己逐渐成长,逐渐净化心灵,来让我们整个社会都充满爱!北大志愿者高永基也就怎样做人,给同学们上了生动的一课,让同学们反思自身,找到人生的目标!

交流过程在同学们的掌声中结束,简阿姨对孩子们道晚安,却不想一位女生站起来,说今晚简阿姨的爱,让她第一次感受到了母爱,她会永远记住今晚,做一个感恩的人,她哭了,全班同学站起来,为我们唱感恩的心,我拿着相机录像,并与大家一起唱,同学们哭了,甚至我们一米七八的大男孩们,也偷偷的抹眼泪,简阿姨被感动得哭了,我唱着,声音也哽咽了......谢谢你们,谢谢亲爱的同学们,你们就是我们最大的动力,加油,我们都加油!

唱完歌曲,大家都围了上来,争抢着拥抱简阿姨,和简阿姨说心里话,一位同学说,才第一次见到阿姨,就觉得她那么像妈妈,还没分开,就已经舍不得阿姨走了,平时,或许听到别人说这样的话,我还真会觉得肉麻,而今天,从一个从小失去母亲的孩子口中说出,却是那么真实那么发自肺腑那么让人感动;另一个孩子说,从今以后,她都不会再埋怨生活了,她会让阿姨放心,像阿姨所说,努力学习,做一个乐观的人;还有一个孤儿,说不知道为什么,看到简阿姨,就觉得很亲切,问能否把阿姨当成她的妈妈,她说她从来没有见过自己的妈妈,但她一直很乐观开朗,因为她身边的同学和老师都很关心她,从现在起,她有妈妈了,她会更加努力,去学习,去带给身边朋友更多的正能量,她笑着说着,眼泪却流着,也让我们旁边的人感动的一塌糊涂,多好的姑娘,多善良的心,阿姨当然愿意做你的妈妈了;还有一个女孩子,也跟我拥抱,对我说,姐姐,听了你的故事,我觉得我好内疚,你当时情况比我糟糕多了,你都挺过来了,我还有什么理由不努力,还有什么理由不乐观的去面对生活呢,放心,我会加油的!好孩子,我们都加油,我们都笑着活下去,我们相信,生活一定也会笑着面对我们的!

作为文县一中助学的第一次,相信对简阿姨,对我,对北大志愿者高永基,对所有受助的93个孩子,在文县的后两个晚上都会成为永生难忘的记忆,或许在以后某个夜深人静的夜晚,静静坐着书桌前,我的脑海中会浮现出一张张稚嫩的脸庞,用稚嫩的声音唱着感恩的心,慢慢的,我的眼角有划过丝丝温暖、幸福和感动!

 

Ps:接下来,我们将马不停蹄奔赴四川的5所初、高中,都是5.12的重灾区,自从5.12后至现在,真爱明天已经整整资助了他们5年,现在,那些孩子们正在等待着他们的简妈妈,期待与他们相见,接下来的日子里,我一定也会天天被感动包围着,加油!

我们也希望我们富有爱心的朋友们能抽出小段时间参加我们的活动,而资金宽裕的朋友们可尽微薄之力来帮助我们的孩子。详情请戳:http://www.tomorrowcn.org/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299-733788.html

上一篇:亲爱的爸妈,请放手,我不是你们的提线木偶!
下一篇:初试镜头之长城秋色
收藏 IP: 222.128.145.*| 热度|

9 李学宽 彭真明 韩枫 张玉秀 王春艳 强涛 ljxm liguoshuai zhangjinxue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14 20:2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