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纳世界大,和谐天地宽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张海霞 四世同堂,单纯的幸福

博文

好文共赏:请不要辜负你的青春

已有 17281 次阅读 2013-9-20 14:08 |个人分类:杂文评论|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青春, 正能量

早上打开博客,看到一位网友的留言:张老师,看了您的博客,感受很深,写了一篇文章,其中节选了一些你博文的思路,呵呵,祝张老师节日快乐,保重身体,为祖国创造更多一流技术,不辜负这个伟大的时代。http://user.qzone.qq.com/493325991/infocenter#!app=2&via=QZ.HashRefresh&pos=1379230612

我点击链接去看,是“光明右手”9月15日在他QQ空间贴的一篇好文:《请不要辜负你的青春》,有思想有激情,作者是一个研究生且还很热心学生工作,从很多人的评论可以看出他很受同学欢迎,学生称他为“邵导”和“老大”,真亲切,好小伙子!于是,我给他回复说:“邵导,写得很好,如果你愿意,我在科学网博客上转载下,给更多迷茫中的同学以鼓励。谢谢并祝节日快乐,张老师”

刚刚收到他的回复:老师这是我的荣幸!那太好了,我就把他的原文贴出来,大家一起来看看我们青年朋友的想法吧,如果有兴趣,点击原文可以看到青年学生的回复,那同样是让人感动的话语,这个节日里,我们一起感受这青春活力与激情吧!

请不要辜负你的青春

光明右手

 

       恰同学少年,正值风华正茂的激情岁月。每年有数百万人带着感悟与回忆离开校园,同时数百万的少男少女们怀着憧憬与希冀来到这里。

有一种感悟与愿望,从本科时代就想写下来,写给奋斗的自己,写给志同道合的朋友们,本想到研究生毕业时再厚积薄发一下的。研二以来,写下这篇文章的冲动愈来愈强烈,回味我自本科时代以来的拼搏与成败,收获与感悟,还是先写下这篇一直想对自己说的日志:“邵帅,时光易逝,汝当惜之,请不要辜负你的青春。”

一、请不要辜负这个时代

因为想说的东西太多太杂,总不知该从何下笔,我出生在安徽东部一个小乡村,从小就酷爱阅读书籍的我,让我很早就明白一个道理,大人们说的不一定是对的,教科书上的东西也不一定都是对的,大家都认可的东西也不一定是对的。心比天高的少年,往往容易心血来潮,浮想万千,常把自己想作驰骋江湖,快意恩仇的大侠。后来接触到网络,热衷于时事的自己很快就成为了一个愤青,对教育制度不满,对政府不满,对外国充满了憧憬和浪漫主义的幻想。

看完了中国名著,我又看世界名著,然后这边看完了又无可救药的爱上了网络小说,玄幻的、修仙的、穿越的、历史的、官场的、魔幻的。。。看多了,就有迷茫,自己想要的生活到底是什么?羽化登仙、骑士魔法太过遥远,随着年龄的增长,我也越来越多的思考自己未来的道路。这里也要感谢青年文摘和意林,这两种杂志从高中起就一直每期都买,一个总给我励志给我打鸡血,一个总给我人生的哲理与思考。

我开始回归文学,胡适、鲁迅、周作人、陈寅恪、熊培云。。。在大学时代,我又开始了一次重新的读书之旅,资治通鉴、欧洲史等等让我明白历史、国家社会的发展都是有着惊人的相似的,今天中国遇到的问题,100多年前就是欧美经历的。社会财富的不平均分配,民主与权力的斗争不光是中国面对的迫切问题,其他国家亦是如此,或者揭开历史厚厚的面纱,有很多更黑暗的东西并未流传下来。

1998年,美国为了打造第二岛链从海上锁死中国,策动印尼人屠杀华人。中国政府得知消息,连夜派了当时中国几乎所有的轮船去当地撤侨。结果台湾也去了一艘军舰,并且开着大喇叭宣传:中国政府是最坏的共产党,他们是来把你们骗回去枪毙的,然后没收你们的财产。美国是我们的盟友,请相信不会发生什么坏事的。”——这一宣传导致当时只有500多人选择跟随中国政府回到了中国,一周后美国的补给舰停靠印尼,发放枪支,30多万华人惨遭磨难。我看过一个视频,一个华人妇女在轮奸之后被按倒在地上,那些老外拿着一根沾满汽油的拖布从她阴道捅进去,从嘴巴捅出来,然后点着。那个妇女倒在地上,痛苦的嘶嚎着,蹬来蹬去,像一只着火的蚂蚱;视频里同时传来的,还有那些外国人哈哈大笑的声音。

为什么明明美国罪案数量世界第一,美国3亿人口的刑事案件发生量(强奸、性奴、杀人、毒品、诈骗)均远高于中国,而你却只觉得中国坏人多,中国人素质低,中国很可怕?”(这两个例子来源于知名博主周小平的博文)

说这些例子,不是想证明国外不好,中国好。这世间上没有容易获得的东西,历史、政治常识、世界观也不例外。如果你不读书,你不去积极的思考,不能有独立的精神,没有人能帮得了你。如果你以为报纸上、微博上、杂志、畅销书上那些夸张的、惊悚的、匪夷所思的或者让你拍案惊奇的东西,就是这个世界的真相,那么你永远都无法真正的认识这个世界,永远不会明白什么是“自由之思想,独立之精神”。

世界是前辈们的,世界也是我们年轻人的,但归根结底是我们的。有一句话:有什么样的人民,就有什么样的政府,今天叱咤风云的人物,他们的子女或许在起步阶段远远超过我们。但纵观史书,横较中西,更多的叱咤风云的人物都是寒门学子,古代是这样,现代也是,国外是这样,国内也是。所以我们这代人怎么想,怎么做、怎么传承很重要。尤其是我们这代人里的精英,掌握资金、技术、科技以及管理技能的人怎么想,对子孙后代很重要,因为这个世界的重担终有一天会落在我们这代人身上。如果我们这代人都被表面现象蒙蔽了,只剩极少数人醒着的话,那么我们怎么守护得了身边的一切?

我们所处的社会远不是课本上的那么简单和纯洁,也更不像某些网文上写的那么阴暗与不堪,要明白并不只是今天的社会才这样,自古至今社会都一直是在矛盾中前进的,既有孔子、雷锋这样充满正能量的,也有和珅、秦桧这样满是负能量的。我们今天所在的社会在很多方面已经走向现代化了、尽管他还不完善,可是它前进的脚步是无法抵挡的,那些飞飞扬扬的乌云都是这个发展过程中必然存在的,而且终将随着社会的前进、生产力的发展、制度的完善不断地被吹散,就像那滚滚奔流向前的江水,它会携裹着泥沙呼啸而来,在它无声无息地滋润万物的同时也会带走泥沙和污垢,无论谁都无法阻挡它前进的脚步,这就是千百年来的社会。

我们只是这个过程中的一个微不足道的分子,所以,不要去放大自己的痛苦、不要去无限放大现实社会的丑恶、不要去抱怨,因为这些都于事无补,你一定要尽可能把自己的事情做好,我们没有赶上民国时期为自由民主而舍生忘死,也没能够在抗战时期抛头颅、洒热血,一报国恨家仇,没有赶得上八九十年代改革开放的黄金时间。现在的年轻人要面对的是就业、住房、医疗、养老、子女教育的巨大压力。

但另外一方面这也是一个最伟大的时代,中国开始崛起,党章中写到,在共产党成立一百年时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在新中国建立一百周年时建成和谐民主富强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能不能实现,我不知道!但我知道由于人性和民族存在的天然存在,我肯定选择和我的国家站在一起。我们很快就要踏上社会,接下来的三十多年,我们不光是见证者,更多的都将是建设者!中华儿女5000多年来一直梦想要做的事,就在接下来的三十多年里一一呈现出来,怎么会没有困难?怎么会一帆风顺?需要我们这代人,需要我们掌握资金、技术、科技以及管理技能,迎难而上,不惧风浪!2050年的时候我也许早已经退休了,但那时候我可以骄傲的和我的后人说,我虽然当年没能卫国杀敌但是我见证了中华民族最伟大的时代的诞生!我这一生有很多不公平的东西不能改变,但是我积极的去适应它,去关注它,守住自己的底线,这就是改变的开始。

所以,年轻人如我们,这是一个伟大的时代,生在此时既是压力巨大,亦是一种幸运,好好拼搏,请不要辜负这个时代!

二、形成自己的三观

这是一个网络信息极度发达的社会,各种资源何其多哉,这也是一个充满诱惑与福利的社会。曾几何时,普通老百姓需要一天十几个小时劳作才能吃得饱肚子,而今天生产力的巨大发展,世界上大部分国家的人民每年都有一百多天的假期,很少有人再为生存而发愁,大多都是在追求更高的生活质量。

经常在网上看到人在寻求正能量,寻求“打鸡血”。这个社会有着无数的励志故事与成功人物,但我始终认为别人的感悟或者奋斗史只能短暂的激发你的斗志!若想真正的真正的激发自己的正能量,唯有寻找内因,充实自己、提升自己、正视自己、升华自己。

我的三观一直在变,因为自己一直在“与时俱进”,一个习惯:多读书,读好书,一种风格:多做事,做实事,一直坚持:多思考、多写、多交流。去读这些关于社会、关于政治、关于历史的书,坚持在当当上买书,把大部分金钱投资在自己的思想与阅读上。我不知道自己的三观是否正确或是幼稚,我也不知道自己将来能走的多远,现在的选择与坚持正确与否。我只知道,我能够更客观的观察与认识这个世界,更能从本质上接近这个社会与人文,我知道自己想做什么,要做什么,自己将来想成为什么样的人,并为之不断的奋斗与拼搏!每当懈怠时、堕落时我总能迅速的调整自己,并为自己默默地打气,继续前进!

三、浅谈校园生活

校园中读书至上论和读书无用论,在我看来都是不科学的。一个人的成功与否绝对不是以你一毕业能拿多少钱来衡量的。生命是一种长期而持续的累积过程,绝不会因为单一的事件或选择而剧烈的起伏。不要武断地和他人比高下,要在乎自己的真实积累与沉淀,论成败,看二十年以后!

所以对于很多人关注的奖学金、是否读研、是否参加学生工作等等。我始终觉得很多东西,看明白了只是一些钱、一张纸,最重要的是你在这个过程中所学到的东西,所认识的真朋友,你所积累的能跟着你一生的知识。要知道,无论你是“寒门学子”还是“非寒门学子”,读研不读研、进步不进步都是你自己的勇气和信心在起着决定性的作用!年轻就要积极努力多做事,切忌抱怨和犹豫,面对挑战和机遇多一些自信和勇气,记住这句话:Nothing to loss, Just Do It!年青没有失败,只有你敢不敢去做自己想做的事!

1、浅谈学习

我的身份是个学生,自然离不开学习。大学里,选择了许多,放弃了许多。一个研究生,肯定已经深深打上本专业的烙印,将来从事的行业不管是什么,你所学来的逻辑思维,学习方法、习惯,专业知识都将伴你一生。有没有用,能不能用,够不够用,都在于你自己。做任何事都有收获,只是大小不同罢了,你是为了分数去学,还是为了未来发展去学,或是为了家人去学,目的不同,收获不一样。只能说一句,学生要想好的发展,学习不是万能的,但离开学习是万万不能的。

2、浅谈学生工作

学生工作也是一个很有校园特色的职位,首先感觉感悟最深的就是,做这方面,职位不在于高低,而在于有多少学到的好东西、好资源、好人脉能跟着你一辈子。

有些人只会和上面弄好关系,对待下面就知道拼命用人;有些人下面关系处理的好,但就是上不去;有些人关系处的好,但是事情做不好。。。首先要明白一点,在任何一个组织中,你能解决什么问题决定了你在组织中的地位,你帮过谁奠定了你的人脉关系,但这二者都是量的积累。若想完成由量变到质变,还需要你的人格魅力与人生态度。

学生工作中我做过不少,但是我始终觉得伤其十指不如断其一指,任何一个工作走马观花很难学到东西,只能收获一个头衔(一张纸)。本科的每一份学生工作我都做了两年以上,很多时候,快崩溃了,咬咬牙,就挺过来了,只有回不去的,没有过不去的。

有些人学会了官僚,有些人学会了应付好上面辛苦下面,这些看似都很牛气,拿到该拿的,付出不多,实际上是很要不得的。在研会的一年多来,我搬过板凳、扛过桌子,抬过帐篷守过夜。当时一个校会的小兄弟还问我们研会的是不是都是主席,当时的我只能尴尬笑笑。现在我已渐渐懂得,年轻人爱惜面子是很没有必要的,一屋不扫,何以扫天下,不在一线去做,身先士卒的去做,如何能全面的了解这个活动的方方面面,如何能让别人死心塌地的跟你干!那些荣誉、那些证书不过是几张纸,只有你全过程的参与,才能知道它的实际效果、知道它的出发点难点亮点和弊端,研会这一年多我学会的很多东西很多能力将伴随着我的一生,知音快车和职场挑战赛换个学校换个组织我也能把它开展起来,也知道怎样才能做得更好!

我学到最重要的一种能力就是如何团结一个优秀的团队。不管是做事、作比赛、创业创新都需要一个团队,将来走上工作岗位更是如此。一个人再牛,没人愿意跟着他干也是一种失败,一个人能力不行,但是能号召到别人死心塌地的和他一起前进,就是成功。要想组建优秀团队,先要有识人之智,哪些人才德兼备、哪些人有才无德、有德无才、无才无德都是需要你去判断和把握的。选出合适的人后,才是第一步,团队的进一步考验就是你做人做事能力。做事能不能身先士卒,做人能不能赏罚分明,做事能不能科学有效有成果,做人能不能用心大度有魄力。。。通俗点就是大家跟着你干,能够有难同当又能有福同享!跟着你干有没有肉吃?能不能进步?对未来有没有帮助?

另外一种就是三人行,必有我师,很多岗位没做过、没听过,第一次尝试,都不要紧。一定要会主动去思索方法,充分利用身边的资源。找到这个部门的前辈们,用心交流一下,你就能基本了解大概了。这是最简单的例子,做学生工作要想不断进步,不一定要做多大的职务,而在于跟着牛人学到多少长处与优点,并把这些结合自己的特点形成自己的气场与风格。

还有一种是如何发展人脉,这是非常考验一个人做人做事的综合能力的。一个用心的学生干部,往往因为一件事、一次讲话、一个细节就能被他人记住。当你有实力并且学会知道怎么去合适的关心别人,真诚的对待别人、热心的帮助别人时,你将渐渐掌握这份校园中最宝贵的财富。

其他还有很多,但是这些能力都需要你投入时间和精力,很多都是有机融合的,分开讲是为了更好地理解,只有这些能力形成一个良性的循环,才能不断的追求卓越。你一定要明白你的时间、精力都是有限的,选择与放弃很重要,更重要的是选择以后如何坚定不移的走下去,跪着也要走完,牛也拉不回来,这才是牛人!

若想更进一步还有三点要切记:容人之量、识人之智、用人之术。

3、浅谈学科竞赛

这一块我以前的《致大一学弟学妹的一封信》详细说过,现在再讲是有些新的感悟。有些人没拿奖却学会了如何组建团队、如何团结队友、如何提高凝聚力;有些人拿了奖也无非只是多了一张证书,多了一些荣誉,多一个保研的机会,让他上台去讲去传承他讲不出什么实际的东西。真正有用的东西是那些真是的积累,是你苦思冥想的创新精神、是你寒暑不辍的意志培养,是你代代传承的人脉积累,是你们永不放弃的患难与共!

要想做好学科竞赛,先要了解充分,如网上历届优秀作品,你们获奖的师姐师兄。接下来是要有识人之智和聚人之能组建好的团队。创新上要有大量的头脑风暴和文献积累,以及专业人士的指导。过程中要能够不断激发大家的斗志和勇气,坚持下去。最后的结果很重要,但不是最重要的,过程是你一生最宝贵的财富!

四、感恩你的良师益友

我是一个平凡的农村孩子,我的父亲从农村奋斗到城市,年幼的我很早就懂得:吃的苦中苦,方为人上人,一个男孩子一定要自强!我的母亲一直教导我要博爱、要大度,要有男子汉的心胸和气度,这些都是我一生最宝贵的财富!

大学里,帮助我的老师朋友很多,研究生方面的先不谈,说一下几个一直想感谢的本科老师:宋芳老师推荐发展我为党员,是我人生中一个重要转折点,从此认识很多优秀的人才,友谊保持至今。谢莹老师在团委中教会我如何做人做事,竭尽全力,出人意料,让我一个“土鳖”找到前进的方向!凯哥带我走进学科竞赛的大门,手把手的教,让我的大学生活彻底改变!谢沛铭老师教会我学院、班级、老师同学朋友才是你的根本,让我学会在所生活的地方生根开花,不要因为苦痛,就忘记散发芳香!

感谢那些帮助我、鼓励我的朋友们,我从一个上台都控制不住腿发抖的小子,走到今天,离不开你们的信任与支持!

还要感谢那些我曾经的竞争对手和假想的竞争对手,你们给了我强大的压力和动力,让我奔跑起来有了目标和方向。种种的欢笑与暗潮汹涌,十年二十年后又能留下什么痕迹!二十年后,再相聚,把酒言欢,相逢一笑泯恩仇!

最后,想和我自己及朋友们说,时光易逝,汝当惜之,年青人,请不要辜负这个伟大的时代,不要辜负你的青春!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299-726388.html

上一篇:光绘中秋祝福
下一篇:光脚丫等公交车的女孩:我的青春我做主!
收藏 IP: 124.205.77.*| 热度|

36 王德华 张能立 李学宽 武夷山 吕喆 李土荣 王文轩 张子柯 汤济鑫 郑永军 廖晓琳 刘淼 徐长庆 徐大彬 王选朋 刘颖彪 张忆文 赵序茅 周浩 孙长庆 田云川 柳林涛 吴鹏飞 汪晓军 李久煊 杜瑾 魏永胜 任红艳 姚小鸥 葛素红 彭思龙 张弜 石磊 Floria yunmu chaijf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65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6 21:4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