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纳世界大,和谐天地宽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张海霞 四世同堂,单纯的幸福

博文

祝福你,亲爱的Fiona!

已有 5201 次阅读 2013-4-30 11:05 |个人分类:生活点滴|系统分类:人物纪事| 祝福, 助理, Fiona, 亲爱

祝福你,亲爱的Fiona

今天是Fiona结婚的大喜日子,自从一个月前接到她的邀请,我的心情就格外地激动,今天正好要做证婚人,就写一写我的祝福吧!

Fiona是我的助理小王,2007年9月,也就是6年前,她本科毕业后就从湖南长沙来到了北京,是为了爱情而来,因为她青梅竹马的恋人小刘在清华读书,本科毕业和几个好友一起在北京创业,我们可爱的小王就投奔爱情而来,在我们这里找了一份助理的工作,那是我们小组第一次招助理,也是我们10个人共同招一个助理,经过了几次笔试和面试,决定录用这个看起来很不错的湖南妹子,但是她要为10个老师服务,她的办公桌就在我们公共办公区的中间的一个办公室里,大家找她方便,一台电脑,一个电话分机,小王上岗了!第一次到我办公室来的时候,孩子显得很青涩,瘦瘦高高的湖南妹子,扎个马尾巴辫,态度很诚恳:“张老师,我能帮您做点什么?”还好,我那时候没有现在这么忙,不是特别需要别人帮我做什么,但是她来了以后把以前所有我要帮忙做的公共业务都做了,所以她的很多工作也是我安排,我们接触的机会比别人多,小王很肯干,无论什么事都特别尽力,而且从来没有其他杂事(不请假),跟大家相处得比较愉快,大家也都很快喜欢上了这个小姑娘。

可是事有凑巧,我于2007年1月发起的美新杯第一年9月在上海举行以后,很快得到了业内人士的支持和学生的追捧,2008年的比赛规模迅速扩大,我一个人忙活不过来了,我就叫小王来帮忙,她也很努力做事,这样就影响了她为其他老师服务的时间,有人就不满意了,我也是个急脾气,说:“那就算了,小王就做我的助理好了,另外一个就不用做我的事了(同时还有一个助理,其实不怎么做事)。”就这样,小王就成了我的助理,她的主要工作就是负责美新杯学生大赛的组织和服务,我们自己跟企业合作、给学生发放器件、组织赛事,很辛苦不说,还很有挑战性,也有很多人不认可,我负责到处做报告推动、跟企业谈合作和赞助,小王负责组织学生报名、赛事和各种杂事,两个人总是忙得一塌糊涂,不要说节假日了,几乎每天都搞到很晚(特别是比赛国际化以后,我们很多国际事务要在晚上处理),但是小王都担下来了,从最开始的忐忑不安到现在的从容自若,从最开始的不知所措到现在的指挥若定,小王已经从最初的菜鸟,成长为了一个主持和策划大型活动的专业人士!

记得小王第一次做主持人是在2009年1月份深圳的NEMS会议上的美新杯颁奖,人手局促,我说:小王,你来做主持人,我在下面做导演!小王说:不行,张老师,我英文不行,我说:没关系,练!就这样,被我强行推到了主持的舞台上,结果,全场惊艳:一个美丽可爱的主持人就这样诞生了!

记得小王第一次出去是跟我们去台湾开NEMS会议,当时手续很难办,于是大陆一百多位参会代表的手续都是小王帮忙办理的,她也成了这个大陆代表团的负责人,全国各地的老师和学生都认识和喜欢上了这位美丽可爱能干亲切的Fiona!她协助组织的海峡两岸交流会也是得到了海峡两岸学者的极大好评,iCAN比赛于2010年国际化,参加的国家达到20多个,2012年参赛的人数达到了数万人,小王是这个活动的主要组织者和现场总指挥!

伴随着这些活动的组织和开展,Fiona的能力也是得到了快速提升!但是也逐渐看到了自己的不足,因为接触的范围越来越广、处理的事务月来越复杂,急需提升业务能力和进行更好的知识储备,2011年我鼓励她报考MBA研究生,可是没有时间准备呀,我说:“没关系,冬天的你这段时间你专心准备,我们尽可能不安排其他工作!”于是,办公室里又多了一个半夜不眠的身影,有一天晚上下班前我推开她的办公室门,没想到正看见她在落泪:“老师,我觉得我坚持不住了,太苦了!”我知道这种煎熬的心情,她开始准备考研的时间确实很局促,目标又定得高,可是再艰苦也总是要熬过去的呀!我们谈了很久,继续加油!我给她写的推荐信里,包括了这一段,我说:一个只有品尝过这种痛苦煎熬的人才会获得内在的成长,小王是这样的人!

终于,考研的成绩出来了,达到了分数线,录取到中科院大学去了!真好!一个新的历程开始了!小王说:老师,我坚持在这个岗位上,白天上课,晚上处理iCAN的业务,她知道,我离了她真的不行,新来的助理都还不是很熟悉工作,也不像她这样把iCAN视做自己的事业和生命!于是,接下来的两年里,小王更忙了,一边是课程的压力,一边是比赛不断扩大的规模和影响,每次我都觉得心疼,因为这个孩子太努力了,太拼命了,又太懂事了,设计资料要达到完美、现场组织到达到万无一失、组织报名和分赛区的比赛要尽善尽美!我的小王,真的是倾尽了她所有的力气去好每一个细节,不让我操心,同时,她还努力推广比赛,在她的新的交友圈子里、新的环境下,为比赛争取更多的支持!4月26日,她又站上了全国微纳领域的一个重要的讲坛“微言大义”,推介iCAN比赛以及其中出现的创新作品,大获成功!

6年下来,这个当初美丽可爱的孩子,一个为了爱情情愿做北漂的小女生,到现在一个获得硕士学位、且找到了自己倾心的事业并为之努力的职业女性,从最初的到处寻找出租屋到现在终于有了自己的爱的小巢,小王成长了,成熟了,今天,小王的爱情也要收获了,和青梅竹马的小刘经过11年的爱情长跑终于要迈进婚姻殿堂了,作为你的老师和同事,我衷心地祝福你,亲爱的Fiona!在今后漫长的人生旅程里,带着你的热情和挚爱,开创一番新的天地,因为你和你的爱人正代表着我们iCAN比赛的精神:Yes, I CAN!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299-685316.html

上一篇:科学网的博文:秀出你的清白和智慧,秀出你的真诚和美好
下一篇:祝福青春:蒲公英的梦想
收藏 IP: 222.240.225.*| 热度|

18 刘立 王德华 刘全慧 戎可 李学宽 徐大彬 何雨笙 曹聪 王善勇 陆俊茜 王海辉 徐晓 罗帆 周素勤 张启峰 姚强 anran123 bingsmile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7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15 04:3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