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纳世界大,和谐天地宽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张海霞 四世同堂,单纯的幸福

博文

三八节,我为你心动! 精选

已有 6146 次阅读 2013-3-8 12:04 |个人分类:生活点滴|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学生, 三八节, 心动

三八节,我为你心动!

今天是三八节,早上一到办公室就收到之前帮助过的一位外校博士同学的来信,他现在已经在新加坡某著名研究机构工作了,他说:最近经常关注您在科学网上的博客,写的很好,很是触动。张老师真是个热心人,有您这样的老师,是学生们之幸。祝您:工作顺利,家庭幸福,桃李满天下!无独有偶,同时也收到了另外原来选择跟我做科研的同学的来信:老师,有件事情想和您商量一下。我那个国家创新基金项目下个月就要中期检查了,我想问下我是否应该申请退出这个基金?……”这位同学自打申请来做科研以来,一共出现过一个月时间,其他时间他不是在迷茫就是游学或者在思索人生……我几乎都见不到人,见到了也是有各种的借口和托辞,不做也罢,我支持他退掉这个科研基金!

 

看着这两信,很感慨,想起来做老师的这些年,与各种学生打交道,有本校的、有外校的、有大学的、有小学的、有谋面的、也有素未谋面的......当然,这些交道也很不一样,有一起做科研的、有上课的、有讲座的、有表扬的、有批评的、有提建议的......总体来说,多数效果都是很好的,也有少数是不理想的甚至是让人愤怒的,可是,孩子总是孩子,他们的人生最终是他们自己做主,该说到的都说到了就是尽责了,该走的路、该吃的苦、该挨的累,你都不能替他、也没有人可以替他。

 

比如昨天下午,一位别的组同学为了一件鸡毛蒜皮的小事跟我发邮件道歉,我说,不用道歉,这是你自己的问题,我要找你谈谈。他来了,我们谈了很久,因为从几年前他上我的课开始,我注意到他有爱计较的毛病,当时说了,没想到,几年过去,还没有改进,只能再说了,也不知道是否会真的触动他,让他有所改进,因为我不希望他未来经历一个智商高、情商低的失败人生。听不听进去,只有他自己知道,从内心里认识到自己的问题、发自内心地想解决问题才是关键。正如我昨天晚上在研究生讨论课上跟学生们说的话:成为一个好的研究生,最重要的是自己的心动!你的心不动,再好的老师也打动不了你;只有你的心动了,周围的一切就自然跟着你动起来了!

 

亲爱的同学,作为一个老师,我为每一个同学心动,我也真心希望你们能够让自己的心早点动起来:为科研所动、为希望所动、为真善美所动!

 

三八节了,顺祝所有女同胞节日快乐!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299-668316.html

上一篇:少年犯,家长是元凶,环境是帮凶,教育是唯一出路!
下一篇:拒绝放水:不能纵容零分学生!
收藏 IP: 115.171.56.*| 热度|

32 曹聪 鲍海飞 刘立 乔中东 王修慧 武夷山 许培扬 陈凤娟 吕秀齐 张鹏举 庄世宇 魏武 彭真明 张玉秀 汪晓军 李伟钢 李学宽 王浩 陈智文 许浚远 廖晓琳 傅蕴德 周明明 翟自洋 王善勇 王德华 陆俊茜 蒋永华 李贺军 王桂颖 周素勤 郭慧

该博文允许实名用户评论 评论 (1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15 10:2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