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纳世界大,和谐天地宽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张海霞 四世同堂,单纯的幸福

博文

爱无往事--记长城之旅的师生情谊 精选

已有 5596 次阅读 2012-11-10 17:15 |个人分类:科研心得|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长城, 青春, 秋游, 师生情谊

爱无往事

飞机上,准备明天要讲的PPT,最后一张是感谢我的研究小组的同学,插入一张最新的全体合影吧,于是我打开今天学生拷给我的秋游金山岭长城目录,翻看着这一组照片,那天我们秋游的场景一下子就回到了眼前,历历在目,激情澎湃,不能自已!

每年都要带学生集体出游,一次是欢送毕业生的毕业旅行,基本安排在夏天,一次是欢迎新同学,基本安排在秋天,今年很遗憾夏天的行动计划没有实施,秋游是一定不能缺的,所以提前就定在了113-4日这个周末(也只有这个周末了,之前我们在无锡组织iCAN全国比赛,800人的总决赛实在不容有半点差池,之后一般北京就进入冬天了),去哪里呢?我说去穿越司马台和金山岭吧,那里的长城很美,我读书的时候去过,至今难忘,于是9月底我们的两位向导老师就去做了前期考察,初步敲定了时间和路线。1028日回到学校,同学们都跃跃欲试了,可是我心里打了鼓,因为天气预报一直在强烈地预报着周末降温大雪的警报,到底去不去?带这个多学生出去是很有风险的,不怕一万就怕万一呀!可是,不去,这么疲惫的一段时间、这么劳累的一段日子让我已经精疲力竭了,不和同学们一起出去在大自然里放松一下,今年就没有机会啦,北京的冬天是无法开展户外活动的,这是最后的机会了,于是,咬咬牙,去,一切按原计划进行!2日下午4:30出发,3日晚上回来,Fiona订好了车,向导们跟对方落实了所有的细节和安排,包括餐饮、住宿和当地的向导与具体的路线,报名在2个小时内就完成了,对于这次有挑战性的郊游,同学们的热情很高,一下子报了30多人(当然不全是我的学生,还有我毕业的学生分配在其他单位工作所在的研究小组的人马和个别家属),哈哈!

在忙忙碌碌的工作与焦急的期盼中,周五终于到了,早上的天气预报越加的严重了:从今天开始大规模降温,大雨和暴雪的橙色预警!早上出门时,先生说:你们真的去呀?太危险了!我说:“都定了,去!”其实我心里也在打鼓,祈祷天气不要太差!同学们也发了邮件:大家做好最坏的准备,带上棉衣和雨具还有食物啊!

组会提前到中午开始,虽然大家都难掩着出发前的兴奋当然还有对天气的焦虑,每位同学的报告还是十分地精心,工作顺利,实验在挫折中前进,3:10分结束,距离4点钟出发还有一段时间,我回到办公室把要处理的邮件和杂事解决掉:把NEMS2013会议的投稿系统彻底关闭(111日中午正式截止,陆续还有一些投稿),把来自3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500多篇初步整理下,让TPCChair开始准备把文章分发给TPC Member开始审稿!4点正,我最后一个离开办公室,想了想,还是狠心把电脑留在了办公室,给自己放一个假,跟孩子们出去好好放松下,真的不工作一天!

虽然才4点钟,可是天气已经开始变得灰蒙蒙的,趁着雨还没有下,赶着车还没有开始堵,数好人数,学生、老师(除我之外还有两个做向导的老师)、家属一共30多人,客车满载着我们这个小团队的快乐出发啦!一路顺利出了北京,一路欢歌笑语就到了百里外的终点,一个长城脚下的小山村,一个安静的农家小院立马被我们30多人的快乐点燃了!3大桌的酒菜已经备好,闷倒驴的烈酒已经温好,开始吧,亲爱的朋友们,我们今晚尽情地喝个痛快!真是年轻豪爽呀,一会儿那慢慢的杯盘就狼藉一片了,声音也是一拨高过了一拨,看着学生们都陶醉在这好菜、好酒加好友的快乐之中真是由衷地开心,也不禁多喝了几杯!我说:“兄弟们,明天不管是暴风骤雨还是刀山火海我们都5点钟准时出发!”大家齐声大喊:“好!”

安顿好房间,门口就响起了口琴声,门外的空地上,这群热情高涨的少男少女们已经开始游戏了!我们唱歌吧,我们跳舞吧,好呀,什么最火:江南Style骑马舞!于是大家一起欢唱着跳起来!

门里杯盘狼藉已经收拾完毕,麻将和扑克牌都派上了桌,于是打麻将的聚集在一起,玩杀人游戏的聚集到了另外一桌,打UNO的到了另外一桌,气氛更加热烈起来!看看这几个都是麻将新手(包括我本人在内),于是几位麻将高手就开始从旁指点,哈哈,你听吧, “这位的运气太好,不行,换位置!”“那个水平太差,不行,先把他杀掉!”“我真的不是杀手,我是良民呀,我比窦娥还冤啊!”。。。。。。这个小小的农家园里,被这群年轻人的冲天快乐和豪气点燃了!

一会儿忽然院子里传来一声高喊:“哈哈,月亮出来啦!”屋子里这群快乐的小青年一下子就炸了锅,真的吗?真的吗?于是全部冲出来,那冲出云层的月亮正好挂在清冷的夜空中,无比的清晰而明亮,“太好了!太好了!明天不会下雨啦!”真的,直到此时,我的心才稍微安定了一些:谢天谢地,明天不会大雨倾盆啦!

睡在热乎乎的土炕上,一夜难眠,5点钟起床,月亮依然是给力地挂在半空中,好!饱餐了两个大馒头、两个土鸡蛋和三碗粥的丰盛的早餐之后,清点人马,分成5辆小面的、披星戴月地向着梦中的司马台长城出发!

天微微亮、颠簸的土路上车灯如炬,曲曲折折一路上山,经过半个多小时的狂奔之后终于到了长城的半山腰,这时月亮还挂在西天,天也逐渐亮了起来,很好,不仅是无雪无雨,竟然也无风,晨曦中蜿蜒曲折的长城静静地在我们身边,还是那块石碑作为引路石:“不到长城非好汉!”当地的向导是一位很善良的老大爷:大家好,从现在开始,向东走就是大名鼎鼎的司马台,最高处就是望京楼,不过已经封闭了,我们不能去,我们从这里向右侧走,穿过前面的山谷,一路向西就到金山岭和古北口了,今天我们的穿越行程正式开始了,从这里我们穿越司马台、金山岭到古北口,一共是35个烽火台,大约20公里,不过,这一路的风景是最美的!我们远眺着晨雾中的群山,正所谓:峰峦如聚!烽火台在每个山尖上召唤着我们,兄弟们,走!

第一段的长城是下坡路,虽然没有修复却也并不难走,前面就是连接两处山峰的长长的铁索桥,第一拨人已经上去了,桥猛烈地摇晃起来,桥上立马传来了女生的尖叫和男生的大笑,第二拨人马上去了,第一拨已经在对面的山上高喊起来,加油呀!这两山之间的峡谷是一个天然的水库,虽然不是很大,却是很美,长城就挂在它的两侧,这悠悠的一米宽的吊桥成了惟一的联络线,摇摇晃晃地走在吊桥上,回头看着残缺的长城,前头是孩子们热情洋溢的呐喊,这小小的吊桥一头连接着过去一头连接着现在现代,这种感觉真的恍如在历史的长廊里穿越!

山脊上长城蜿蜒曲折,两边是已经落叶的灌木和还残存的零星的红叶,远处是雾蒙蒙的群山和山脊上马鬃一样的树丛,清新的空气,凌空的旷野,让人心旷神怡,精神百倍,同学们已经三五成群地分散开了,那鲜艳的衣服和五颜六色的背包点染着这辉煌雄浑的长城,拍照的摆着各种Pose,还不时传来阵阵欢声笑语和呼唤,这个长城上的秋日的清晨,美呀,真的是美不胜收!不禁想起来要高歌一曲,可是我的嗓子太差,也要带头,向着东方,向着望京楼的方向,向着那个云霞灿烂的地方,大声高唱吧:“太阳出来了,太阳出来了喂!”果真,太阳在大家纷纷开始应和的时候开始露出了真容,那一轮红日,刹那间照亮了群山的山脊,一层红晕覆盖在群山的山尖,令人惊艳也令人敬畏,大自然,就是这样,给与了你一切,却又这样的不可预期!记得那个天气预报:大雨暴雪吧,而我们在长城上却是沐浴着光芒万丈!何其神奇又何其开心和快乐!真是不经历风雨怎么见彩虹?!我们这一队人马,冒着暴风骤雨的威胁勇敢地来啦,长城!谢谢你,让我们有机会结识这样完美、纯粹、极致的你,谢谢你!

大家的心情都是极其地好,情绪也是格外地高涨,脚下的路也就走得轻快而迅捷,这一段残缺、原始而美丽的长城让我们每个人都充满了豪情和激动,于是每经过一个烽火台,我们就要开一场“长城音乐会”:演讲、唱京剧、唱样板戏、吹口琴、朗诵诗词……当然还有我们在长城之巅大家一起跳:江南Style!最高潮出现在最大的一个烽火台上,我们前后部队终于汇合了,30多个人,大家说我们一起来照张合影吧,还不够,我们一起唱歌吧:大中国、飞的更高、歌唱祖国!一首高过一首,一首胜似一首,大家都大声地唱出来吧:歌唱我们伟大的祖国,从此走向繁荣富强!那歌声真的是响彻云霄,至今想起来都热血沸腾,站在长城上,欣赏着祖国的万里河山,华夏千年的文明和历史一下子就汇聚到了我们的眼前,这爱国的热情早已经融入到我们血液之中,不需要千言万语的表白,也不需要千言万语的鼓励,我们每个人不仅激情澎湃且都充满了豪情壮志,因为我们今天站在长城上!

我想参加过这次活动的每个人至今记得那一幕,我们余音绕梁、豪气干云的歌声在金山岭的长城上回荡,吸引了所有游客的目光和脚步,这一刻,我们骄傲,我们自豪,我们是中国人!

开始下山的时候,天空微微飘起了小雨,大家都意犹未尽地频频回头看那山峰上蜿蜒的长城,风卷残云般地吃完午餐,车返程的时候雨已经开始下了,车到五环的时候,已经是大雨如注了,而我们还沉浸在长城穿越的快乐之中,这是真的吗?在北京这暴风骤雨来临之前我们真的穿越了长城吗?

亲爱的同学们,这是真的,有我们的照片为证,有我们的欢乐为证,有我们那可爱的“长城之巅的江南style”舞蹈为证!看着这一张张青春洋溢的照片,回想着这长城之旅的一幕一幕,我依然感到激情澎湃和热血沸腾,亲爱的同学们,我们一起经历的这些历险励志的故事,它是我们师生之间永不会褪色的爱,它将永远鲜活地保存在我们每个人的心中,爱永无往事!

 

 

 

飞跃长城

为你欢呼

忘情歌唱

太阳出来啦

我爬山坡

爬上山坡我想唱歌

歌声唱给我妹妹听啊,妹妹听我歌声她笑呵呵

Alice牌石头,刚刚的,大家的快乐纪念

我要飞得更高

千年烽火台

在戚继光雕像前的纪念

长城“萌主”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299-631160.html

上一篇:第一场雪和女儿的雪地靴
下一篇:您的真爱,孩子们的明天
收藏 IP: 123.114.36.*| 热度|

21 武夷山 李本先 刘立 李学宽 李伟钢 曹聪 陆俊茜 葛素红 王善勇 谢楠 马磊 郭胜锋 王春艳 王海辉 傅云义 彭真明 庄世宇 燕波涛 雷栗 fansg dreamworld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6 09:5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