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纳世界大,和谐天地宽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张海霞 四世同堂,单纯的幸福

博文

敬吾师以及人之师,爱吾生以及人之生 精选

已有 5792 次阅读 2012-9-10 02:21 |个人分类:科研工作|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教育, 导师, 学生, 教师节

教师节的凌晨,回到北京,难以入睡,写下这个题目,来自昨天的经历,正是择日不如撞日,昨天在武汉举行今年的iCAN比赛湖北赛区选拔赛,一天忙完,师兄说:今晚是导师杨叔子老师的生日聚会,你是否能参加?可是我晚上要赶火车,只能赶在聚会前在大堂匆匆与导师相见,赶到那里的时候,见很多人在等,知道导师还没来,没等一会儿就看见导师与朋友一起精神矍铄、谈笑风生着走进来,立即前去打招呼,老师满脸的惊讶:“张海霞,你怎么来啦?!”(他每年都叮嘱师兄不要惊动外地的学生),随后就对与他一起进来的朋友说:“这是张海霞,她可不得了......”无比开心说着7月份他和师母来北京参加iCAN国际总决赛时的感受和别人对我的赞扬,言语和表情之间洋溢着那份对弟子的爱和骄傲,我的眼睛一下子就湿润了!老师,我敬爱的老师,其实,那一次经历,我对您和师母心中充满了愧疚:因为是我请你们去,可是去机场接送你们的是李师兄,安排您和学生一起聚会的是胡师姐,我连吃饭都晚到了很久,而且比赛结束的时候我都没来得及送您到酒店,是您自己走回去的!试想,80岁的您和师母是专程为我而来,而我却自始至终都没有时间跟您和师母一起说说话!想起来,我就感到愧疚,而您,还跟朋友这样热情地夸赞着我,真让我无地自容!

老师,这当然不是第一次,自打投入你的门下,将近20年来,您对我的关心和宽容一直就不曾间断,还记得吗?在学校惹事以后,您跟我促膝谈心,认真耐心地听我的无理辩解,同时平心静气为我分析并且为我指出未来努力的方向,成为我人生新的起点。还记得吗?我离开学校到北京以后,10年不曾回母校去,可是隔段时间总会得到您的关怀,因为您总会在繁忙的日程中安排出与学生的会面,听听我们的进展,这对于“背井离乡”的我是莫大的鼓舞和激励,我知道,我只有不懈的努力才对得起“您的学生”的称谓。还记得吗?我评上职称以后,来自华工的第一个祝福是您发来的:“祝贺你,张海霞!”那时的我,和今日一样,泪流如雨!

老师,谢谢您,您长期的关怀和指导还有无私的大爱就像是那涓涓的细流滋润着我的心田,让我从一个少不更事、调皮捣蛋的淘气学生终于成长为了一个人民教师,也接过您的接力棒,去指导和培养青年一代,我知道这称号所代表的责任,我也清楚要成为一个合格的教师需要付出怎样的艰辛,因为,您身体力行为地为我们树立了这样的标杆:兢兢业业做好每一份工作、时时刻刻关爱每一个学生!当然,您这样尽心尽力教育和培养的不仅仅是我,也不仅仅是您的学生,还有很多很多陌生的学生和朋友,因为,我在外地碰到过很多认识您的人,聊起来的时候都会不约而同地讲起那些您对他们的关心、教诲和帮助,每次都让人动容!

我敬爱的老师,在此教师节来临之际,我想对您说:老师,谢谢您!作为您的学生,是我一生的荣幸,作为一个教师,我们也会向您一样终其一生努力去做一个让学生爱戴和敬仰的好老师,实践和您一样的信条:敬吾师以及人之师,爱吾生以及人之生!

教师节之际,借以此文,祝福天下所有的老师健康快乐,祝愿天下所有的学生努力进步!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299-610992.html

上一篇:喻园情浓--那些激情燃烧的青春岁月
下一篇:谢谢亲爱的同学们,你们的情谊比蜜甜!
收藏 IP: 115.171.94.*| 热度|

15 刘艳红 翟自洋 刘旭霞 齐国臣 张伟 陆俊茜 庄世宇 朱新亮 曹俊 陈筝 孟津 李贺军 雷栗 dreamworld zhangjinxue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7 11:2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