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纳世界大,和谐天地宽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张海霞 四世同堂,单纯的幸福

博文

都是钱多惹得祸!和王志华老师

已有 7658 次阅读 2011-7-20 18:28 |个人分类:科研工作|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老师

每年的暑期学校我都请国内外的很多著名教授来讲课,这一次也不例外,暑期学校开学三天,来自国内外的6位科学家已经登台,可以说是精彩纷呈,学生们提问踊跃,课堂气氛异常活跃。今天上午是清华大学微电子所的王志华老师,我和他本不熟悉,可是学生今年春天去参加他组织的微电子博士生论坛,回来对王老师的讲座赞不绝口,所以我特意请了王老师来暑期学校讲座,早上也早早跟王老师一起到了教室,果真名不虚传,王老师不但讲的内容好、口才好而且观点好,有很多观点与我心有戚戚,比如这一个:现在中国科研做的不好,都是钱多惹得祸!目前动辄上千万上亿元的科研经费,其实是巨大的浪费!作科研本不需要很多钱,需要看到真的问题、解决问题,这才是根本,钱再多也不能培养出来真正的科学家、头衔再多也堆不出诺贝尔奖!
 
说这样的话需要很大的勇气,我欣赏王老师的磊落和直率,也感谢王老师来暑期学校给来自全国各地的青年学子们上课,让他们不仅看到做高科技研究的价值和乐趣,也能够听到长者的铮铮直言,在他们即将开始的学术生涯中必将受益非凡,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在解决问题中发现科学、发展技术,这是我们做科研的人应该有的基本态度,多一份探究的精神,多做些扎实的工作,而不是去盯着文章和获奖,去盯着职称和荣誉,这些结果会在它该来的时候自然到来。
 
听到王老师的讲座,让我进一步相信,其实中国大多数的科研工作者心中是有一杆秤的,只是我们需要更多一些象王志华老师这样敢于直言的人,让更多的年青人能够经常看到和感受到这股力量,中国的科学研究是有希望的!因为还是有很多人是冲着解决问题去的,还是有很多人在一线踏踏实实地带着学生在做,还是有很多老师在课堂上兢兢业业地传道授业解惑!这样的人还在不断增加着,因为我相信今天课堂上的同学将来都会成为这样的人!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299-466643.html

上一篇:桂冠离你有多远:日本和美国女足决赛观感
下一篇:整顿学风,老师和学生都要努力!
收藏 IP: 1.203.34.*| 热度|

3 李学宽 刘光波 李一浩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9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7 09:4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