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纳世界大,和谐天地宽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张海霞 四世同堂,单纯的幸福

博文

有多少爱都不可以重来—人生的偶然与必然

已有 4996 次阅读 2011-4-7 23:46 |个人分类:科研心得|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人生, style

有多少爱都不可以重来

——人生的偶然与必然

201146

在刘明纪念父亲的文章里最后写道:“只是生活中没有如果,无法回头重来。”十分感人,其实,人生中的一切莫过如此:亲人、朋友、工作哪一样不是如此?从来都是“有多少爱都不可以重来”,也借用这句话来回顾一下我“这些年,阴差阳错,我自己也成了一个教师”的人生择业历程,回答博友的疑问。也希望能够对那些在思索该从事什么职业、怎么选择问题的同学一个小小的借鉴。

初中毕业之前,我一直是一个病秧子,除了学校以外去的最频繁的地方是医院,从来不需要上体育课和音乐课,因为既摔断过胳膊也摔断过腿,体育老师不敢让我做动作;说话上气不接下气,音乐老师怕我唱歌,因为一唱歌就会哄堂大笑。可是我虽然身体不好,却很聪明,学习不是问题,尤其是文科的科目,作文是我的长项,历史、地理也是我的拿手科目,所有人都认为我会选择文科。

到高中的时候,我的身体一下子就好起来了,激发了我的诸多潜能,热衷于各种活动:组织了文学社,担任校报的主编,还担任省里某个报纸的小记者,这时的我沉浸在自己的美梦里,设想着能够做个记者,唇枪舌剑、笔走龙蛇!

可惜,高一暑假前的一件小事改变了我的人生轨迹!已经不记得因为什么,争强好胜的我和另外一个班的一个女同学吵了一架!这个女同学也是我们这一年级的名人,理科的成绩一直名列前茅,两个小孩子互相赌气:“有本事你学文科!”“有本事你学理科!”于是在报名的时候,我毅然决然地报了理科,没想到还顺利考上了大学、后来又考上了研究生。

人生的转折点,出现在研究生二年级的暑假,我偶然看了一下电视,正好是东方之子采访杨叔子老师,杨老师在这次采访里畅谈了他的人生观和教育理念,他的话深深打动了我,我立刻对妈妈说:妈妈,我要考杨老师的博士,他是我心目中的导师!跟杨老师读书的三年,我在各个方面都获得了长足的进步和成长,也是我科研生涯的起点!

博士毕业了,干什么?我特别想去公司,因为我从来都认为自己很具有这方面的才干,可是机缘巧合,我却去做了博士后。

博士后出站的时候我偶然了解到北大微电子,于是就到北大微电子开始了我的教师生涯!其实那时候我对自己是否适合教师的角色根本没有认识,我现在所从事的科研工作,和我之前的学习经历有着很大的差别,可有什么关系呢,我喜欢这个地方,希望尝试新事业、新工作!十年来,我越来越喜欢这个职业、我越来越喜欢这个专业,我越来越投入其中!

以上就是我个人成长的经历,有很多偶然也有它的必然,我个人也是众多的机缘巧合中终于寻找到了自己的方向,其实,我想很多人和我一样,在少年的时候对于未来和职业多多少少有着朦朦胧胧的理想,并不明晰,可是,人生的路上有很多很多的选择和机遇,在你遇到他的时候,你不可能清楚他对你的影响,可是,记住:人生没有后悔的机会,有多少爱都不可以重来,不管你的选择如何,你唯一要做的就是勇敢地向前走、让自己在新的环境中焕发能量,一切都会好起来,一切都会有的!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299-430690.html

上一篇:父亲--刘明
下一篇:还原院士
收藏 IP: 222.128.137.*| 热度|

6 张伟 孟津 黄晓磊 唐常杰 罗帆 高莉

发表评论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9 13:4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