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纳世界大,和谐天地宽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张海霞 四世同堂,单纯的幸福

博文

张海霞︱努力成为更好的自己 精选

已有 7905 次阅读 2019-9-30 13:14 |个人分类:科研心得|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教学, 新生, 适应, 北大

2019-09-30

这学期专门为大一新生开了一门课《在北大成为更好的自己》,很多人问:为什么叫这个很不课程的名字?有很多人问你作为一个专业教师怎么开这么一门另类的课?……其实起因很简单,是去年寒假放假前的亲身经历决定了我开设这门课和这门课要讲的内容。

期末考试的某一天,学校bbs十大置顶的事件是:在某教学楼的一个考场门口,一个老父亲抓住刚出考场的孩子、哭喊着追着满楼道打,这事闹得沸沸扬扬,大家均是一头雾水:这个爸爸疯了吗?孩子到底咋得了?后来有人爆料:原来孩子参加了MA会、不在学校正常上课,学校无奈之中找来了老父亲帮忙找人,没想到老父亲在宿舍也找不到人,只好蹲守在考场门口,气得打人……看到这里,做为老师真的是让人无语,不上课的孩子都在干啥啊?!

紧接着我就去新疆出差了,跟着沙老师去南疆的几所中学做讲座,每天起早贪黑(最早一班飞机从乌鲁木齐出发去南疆的某个城市,再做晚上的飞机回到乌鲁木齐,第二天再出发去另外的城市),我在上面做讲座就看到沙老师在下面打电话,吃饭的时候她还在不停地打电话,我就奇怪了,哪有那么多事啊?再一问,原来是学生出事了:大二大三的学生接连出事,抑郁的、自杀的、需要干预的……天哪?真是不接触学生工作不知道,现在大学里有问题的学生比例真的很高了!于是我和沙老师就分析学生到底是怎么出的问题:有原生家庭问题的占一部分,还有很大一部分是来大学以后适应除了问题,自己对自己的定位出现偏差、学的专业不合适、学习成绩不理想、同学关系处理不好等等,再仔细分析这些问题,大多数跟他们来到大学的第一个学期有关系:初入大学更换了环境的不适应,特别是大学和中学学习生活的天翻地覆的不同,很多同学直接就迷失了!而这时候学生和家长都不知道该怎么应对?甚至是还要假装一切都正常,问题就越积越多、越来越严重……

等我出差回到家就放寒假了,孩子也从学校回到了家,晚餐的时候不知道怎么就聊到了教学楼家长打孩子这件事,真没想到我家孩子的反应:

那个是我们班的同学!

什么情况?这个被打的孩子竟然是我小孩的同班同学?

是呀,就是我们班的,特别有名,他是湖南的,15岁,他大一就出问题了,第一个学期就挂了好几门课,后来就成天打游戏,然后就莫名其妙地参加了MA会,不是出去玩就是打游戏,反正不上课,早就出问题了……

我真的是不敢相信自己的耳朵,这个15岁上北大物理学院的湖南男孩出问题的背后原因竟然是:因为学业出问题而选择了各种借口进行逃避!

我脑海里再次浮现出那个在教室门口守候的绝望的老父亲:千里迢迢从湖南赶来,看到那个让他无比骄傲和自豪的15岁的天才少年,如今却是堕落成了这样的状况!如果换做我,我是不是也和他一样疯了?!

答案是:我一定比他还疯!我不能也不愿接受我的孩子变成这个样子!哪个孩子都不该变成这个样子!我们必须要做点什么来拯救这些孩子!这些入学时候都是天之骄子的孩子,我们必须要帮助他们来积极适应大学的新环境、遇到困难要能够走出来、坚决不能让他们在大学里出现这样的状况,不管他是谁家的孩子!

我再次想起那个为学生操碎了心的沙老师,我给她打了个电话:我们必须要帮助这些孩子!我们做了个计划:

  • 先了解孩子们上大学之初遇到最多最常见的问题是什么?找大学生聊天,出问题和没有出问题的学生都要了解,于是我们约了不少学生聊天总结;

  • 学校现有的解决方案有哪些?找辅导员老师了解,同时和心理学的老师了解学生这个时期的心理发展状态;

  • 还有找几个志同道合的老师来交流具体方案:胡敏、陈清、吕帆、陈江、肖云峰、许可……

最后经过多次讨论,我们确定了这门课的基本问题和主要框架,八次课解决八个问题:

  1. 我是谁?要独自面对这个世界的我到底是谁?

  2. 学啥的?我学的专业和我的人生是什么关系?

  3. 谁管我?在这个陌生的校园里有没有人管我?

  4. 跟谁学?有没有人指导我、引导我、启发我?

  5. 跟谁玩?在丰富多彩的燕园怎么交到新朋友?

  6. 跟谁聊?人生地不熟遇到问题我能找谁诉说?

  7. 为谁学?我能为这个飞速发展的社会做什么?

  8. 成为谁?大学生涯会为人生打下怎样的底色?

课程的题目呢?温柔一点、时尚一点《在北大成为更好的自己》!开始前,我和吕帆在上海的招生宣传中做了预演《来北大成为更好的自己》,效果很好,于是519日的校园开放日,我们两个在北大体育馆做了一次大型公众演讲,3000多名家长和学生的现场反响十分热烈,看来这些问题是学生和家长都非常关心的,也是学生们到了学校以后第一时间要适应的,于是我们算是有底气了:新的课程申请就这样顺利通过了!19年新生秋季入学,我们的第一门北大幸福课就这样开始了!

到现在,我们已经整整上了三周课了,在课堂上我们回答了三个重要的问题:我是谁?学啥的?谁管我?我们的第一次导师面对面活动也已经顺利开展,至此万民欢庆祖国生日的前夕,我简单回顾我们这门课的缘起和进展真的是满心欢喜,激动之余,写下此文:

感谢每一位参与课程的老师,每一次的课程研讨会上看到大家在百忙之中如此尽心尽力,每周四晚上的课看到大家自发自觉地来到教室里跟学生们交流,真的非常感动,相信同学们也能够体会到老师们发自内心的爱和关心。

祝福每一位选课和旁听的同学,祝福你们从这里开始,积极适应新生活、勇敢地面对当下的困难和未来的挑战,珍惜每一个青春的日子,在北大成为更好的自己,Better up in & from PKU

最后,祝大家再接再厉,在这个伟大的时代里,努力成为更好的自己!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299-1200161.html

上一篇:张海霞︱满门皆忠烈,学坛父子兵
下一篇:张海霞︱大家献礼我献血,同祝祖国好!
收藏 IP: 111.199.185.*| 热度|

28 夏炎 李永冲 强涛 杨金波 范振英 顾森 王恪铭 杨顺华 段含明 王安良 郑秀娟 王卫 郑永军 李久煊 姚远 王德华 彭真明 雷宏江 黄永义 刘全生 汪志昊 王崇臣 吕洪波 杨辉 刘欣 王亚东 梁洪泽 姚伟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7:0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