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纳世界大,和谐天地宽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张海霞 四世同堂,单纯的幸福

博文

培训:教育的囊肿

已有 3397 次阅读 2018-3-24 14:10 |个人分类:杂文评论|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培训, 教育, 囊肿

      这是很多年前我说一个从事培训的学生的原话,虽然有点过,但是还是要说。

事情是这样的,一个高中时期数学奥赛金牌的孩子报送进了学校,本科毕业后希望读研究生,因为有些联系,就联系我做导师,可是我要出国,就推荐给了很好的导师,可是一年以后孩子又写信给我说方向不合适希望换导师,我又好心跟他介绍了一位他希望转的方向的导师,本以为一切OK,也就没有再 跟踪。等我回来后,又一次遇到那位后来的导师问他的情况:别提了,我都没怎么见到这个学生,现在他去哪里了也不知道!

有一天晚上在中关村的楼里散步,看到入口处的墙上贴着他的大照片,是**培训学校的介绍,再问那里值班的小姑娘,才知道他是这个培训学校的校长!原来他没有毕业就是干这个去了!没过多久他打来电话:

老师,我猜到是您了,这些年很忙也没跟您联系,现在好歹我也算是为教育做了点贡献。

我气不打一处来:

我真的没想到你在干这个,真是太浪费了!难道你希望再教出来的孩子跟你一样得了奥赛金牌获得了报送机会,毕业后再去做培训吗?!你这根本不是教育,是教育的囊肿!

这就是培训的本质,你是挣到了钱,貌似也教了学生,可是最终教育的目的是什么?是要教会人解决问题的能力为社会创造一点点的价值,而我们这些所谓的培训,却是在消耗着家长的金钱、孩子的时间和兴趣,生产着一代又一代追求分数和表面的荣光而实际不解决问题的废物!

现在,培训成了借教育之名的经济,教育机体上名副其实的囊肿!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299-1105485.html

上一篇:培训不是教育
下一篇:面朝大海,春暖花开
收藏 IP: 124.205.77.*| 热度|

9 范振英 曹俊兴 张海权 孙颉 杨正瓴 王安良 彭真明 徐耀 赫荣乔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9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13 04:0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