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纳世界大,和谐天地宽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张海霞 四世同堂,单纯的幸福

博文

那些年我们犯过的错

已有 4007 次阅读 2017-11-30 18:36 |个人分类:生活点滴|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管理, 艺术, 冲动

其实,我一直就是一位“很会做报告”但是“不是很会讲话”的人,很多事都被我急躁的脾气闹乱了,比如前不久我要开除我的秘书:这是一个年纪跟我差不了太多的女同志,还是个硕士,本来是别人雇的,做了一段时间不合适,需要另外找,我心一软就招来了,本以为她无论如何也可以帮我应付一些英语的事儿,没想到半年下来,真的是不行,凡事支支动动、拨拨转转、拖拖沓沓不说,每天抱怨个没完真的很让人受不了,有一天把事情做错到难以弥补,我刚说了一句:做事要用脑子。她就开始跟我没完没了,气得我在遥远的日本会场上跟她微信:你另找工作吧!她竟然张口就找我要赔偿!

事情一下子僵持不下,秘书竟然还到学院威胁人事部门要去告我!我的肺都要气炸了,天下哪有这样的道理?!真的想冲上去******

可这个时候我遇到了陈春花老师,这个著名的管理大师,她用坚定而温柔的广东普通话说:管理机器很容易,可是当你面对的是人时管理就不容易,你要先管自己!

于是,我没有冲上去,而是给了自己和对方一周的缓冲时间,没有去激化矛盾,而是采取了冷处理,没想到一周以后,秘书竟然主动辞职了!

……

回想以前处理的很多事,鸡飞狗跳,难以收拾,其实是自己缺乏管理的思想和艺术,而简单粗暴的行动之后往往带来了灾难性的后果,需要很长时间去消化吸收和弥补!而且人都很好面子,不正确的处理往往会导致很多的问题,比如昨天在杭州的某个论坛上,我们讨论的事情绝对是一件值得去做的事,可是参加会议的各位来自不同的领域对处理方式有分歧,本该畅所欲言之后再达成共识,可是主办的机构却对大家的发言表现出很不耐烦,加上几个“老朋友“的助力和哄抬让会议气氛出现了很大的偏差:我和另外几个临时拉来的参会者忍不住就现场发飙了……

当然每个人都有一个成长的过程,不是吃一堑就能长一智,很多时候吃了亏也记不住,比如我中午去燕南吃饭,第一次没有点面食,尝试了有名的石锅拌饭,第一口很烫就把米粒洒在碗沿儿上了,我竟然想都没想就直接去舔碗沿儿上的米粒,结果我嘴皮上起泡的那一块直接就破了,血流不止……

冲动是魔鬼啊!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299-1087622.html

上一篇:想说爱你真的不容易
下一篇:祝贺张翔院士执掌香港大学
收藏 IP: 118.243.216.*| 热度|

12 黄仁勇 杨正瓴 蒋永华 刘立 武夷山 张海权 文克玲 杨金波 李毅伟 李霞 王代平 蔡宁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9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16 14:1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