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纳世界大,和谐天地宽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张海霞 四世同堂,单纯的幸福

博文

这是什么奇葩牛导师?

已有 7656 次阅读 2017-9-8 09:34 |个人分类:科研心得|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导师, 奇葩, 耽误学生

刚刚看到一位网友的留言:

——————————————————————————

我是一名刚入学的博士研究生,经常刚看您的博文,觉得能够做您的学生真好,幸福,但是我一直都没遇到像您这么热心的导师,现在学生心里有些困惑不知您可否方便解答。我刚入学的实验室应该是老师都很牛的,但是博士毕业大都没有文章,因为实验室发的文章几乎都是导师自己第一兼通讯发的,质量很高,很厉害,但是学生几乎没有产出,所以只能拿毕业证毕业,没有学位证,要么就是留下来继续博后积累文章。实验室成立至今,大部分的博士都是先答辩,后面文章有了再拿学位证,或者直接在实验室做博后。

老师对学生基本不指导,全靠学生自己摸索,整个实验室硕士博士加起来近四十人,但是每年学生一作的文章非常少,就是老师发的文章都很厉害,但是学生就很少。虽说学生几年时间也积累了些知识,但是目前没文章或者没好的文章我不知道能不能找到工作。

这让我很纠结!都说博士要靠自己完成研究,但是我真的接受不了三四年之后我毕业的时候也是没文章或者只能拿个毕业证而没有学位证。特别是我今年都28岁了,这两年就打算结婚,没什么经济基础,现实的压力根本不允许我四年之后手里没文章找不到工作,所以学生现在非常困惑和迷茫,不知道要怎么办?是要继续读下去,自己慢慢摸索争取早发文章毕业还是退学重新考博找一个相对负责或者学生更能出成果的地方?

毕竟自己年龄大了,一无所有,真的赌不起。请您解答,谢谢您。

———————————————————————————

看完真的让人无语:

1、学生做实验、老师自己第一兼通讯发文章,培养学生还是培养自己?

2、博士毕业拿不到学位证,学生找不到工作只能做博士后,耍无赖让学生延期?

3、这算哪门子牛导师?强盗型?毁人不倦型?怎么还让指导这么多学生?

......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299-1074861.html

上一篇:河南的面
下一篇:教师节,给老师写个贺卡吧
收藏 IP: 124.205.77.*| 热度|

14 陈永 李颖业 王安良 朱志敏 杨正瓴 张海权 罗春元 李天成 林可君 xlsd Claim jlx1969 icgwang changtg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9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21:4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