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纳世界大,和谐天地宽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张海霞 四世同堂,单纯的幸福

博文

上哪个学校并不重要,重要的是要一直努力成为学校的杰出校友 精选

已有 20356 次阅读 2017-7-18 11:46 |个人分类:生活点滴|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教育, 孩子, 择校, 杰出校友

  这是孩子小升初时我对她说的话,事情是这样的:我工作很忙,很少过问孩子的具体学习情况,那天我回到家,却是孩子和爸爸坐在餐桌前严阵以待:

先生一脸肃杀:你还知道回家啊?孩子都小升初啦

孩子满含泪水:妈妈,你真的不管我了?班里同学都有消息,就我没有

先生话里带刺:你不是号称很能干吗?自己孩子上学你咋不管啦?

我一看形势不对,就开始问到底怎么回事:北京的小升初,既不是进行考试,也不是完全随机派位,情况极度混乱,家长忙不迭地带着孩子参加各个学校设立的琳琅满目的的招生活动,各种小道消息满天飞,一个10岁的孩子,脑子都被周围的同学和家长的各种择校举动搞乱了,紧张得不行,觉得自己都要没有学校可上了。爸爸也是心疼闺女,添油加醋,我立马意识到这是个很严重的没有自己分析和判断的“盲从教育”问题,马上把姥姥姥爷也叫上召开家庭会议,我仔细跟娃和家里人分析孩子上学的形式:

“宝贝儿,你根本不用担心你小升初到哪个学校,首先,你在北京海淀,没有很差的学校,其次,你是北大二代,可以上的只有两所学校,好一点去北大附中,差一点去北达资源,资源中学办的也非常好,自觉性差的孩子去资源更好,退一万步说,这两所学校比我和你爸爸当年上的中学都好一万倍,你爸爸之前的农场中学已经关门了,我在河南的县城中学老师连普通话都不会(当年真的是这样的),我们只所以最后还能够做出一点点成绩,靠得都不是上了不可一世的学校,而是长期坚持不懈地努力。所以,娃呀,你上哪个大学并不重要,重要的是要一直努力下去,让自己成为这个学校的杰出校友!现在妈妈在北大,每年都看着很多同学沉沦下去,最后都不好意思承认自己是北大校友,这才是你真正要担心的!”

正是这一次家庭会议,家长和孩子都统一了思想,再也不用为学习成绩和择校而烦恼,这句话也成了我们家的经典:自觉提高对自己的要求、持续努力,已经成为她的习惯!

其实,孩子成长是一个十分漫长的过程,我们自己也是,教育是一生的功课,大家要把目光放得长远一些,人生无时无处不是起跑线,孩子上哪个学校选哪个专业都很好,都只是漫长人生的一个又一个新起点,努力把当下的事情做好做扎实,才会有希望在今后的生涯中持续前进,有成就才有机会让自己成为这个学校的杰出校友(也就是所谓的母校以你为荣)。

有这样的信念,家长和孩子都会看到希望,不断地前进和超越自我;

没有这样的信念,君不见,多少高分学生在大学里都退学了?多年后甚至不好意思说出母校的名字!

同样,作为老师,也要努力把招来的每个学生都当作状元一样进行培养,把普通的孩子培养成各行各业的栋梁之材,更应该是大学的使命!

最后,祝福孩子们,无论去哪所大学,都要坚信自己,继续努力,成就不一样的人生!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299-1066934.html

上一篇:放孩子单飞,你准备好了吗?
下一篇:家长的虚荣何时休?!
收藏 IP: 124.205.77.*| 热度|

44 李志俊 鲍海飞 李海东 王佳佳 牛丕业 王贵金 姜文来 计军平 杨金波 汪育才 徐树良 石磊 钱程 武夷山 杨顺楷 吴明火 刘立 罗汉江 李宁 余海涛 杨林 吴施楷 韦玉程 郭战胜 张海权 吕喆 王志强 晏成和 高建国 王安良 田壮才 强涛 孟凡 汪强 白龙亮 耿爱莲 biofans xchen htli shenlu xlsd wqhwqh333 crossing scienceusa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9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12 11:2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