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纳世界大,和谐天地宽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张海霞 四世同堂,单纯的幸福

博文

灭蟑记

已有 4365 次阅读 2017-5-21 22:43 |个人分类:生活点滴|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蟑螂, 小强, 消灭

   一周前,晚上接女儿放学回到家,正在换衣服,就听到女儿在房间里一阵惊呼:妈妈,不得了了,我床上有蟑螂!

这么情况?!我立马冲进去,一看果然一只蟑螂正飞快地往床底下爬!我马上揪了张纸巾,扑上去把蟑螂灭了!

这怎么得了?!女儿高考的紧要关头,家里怎么可以蟑螂横行?!立即召开紧急家庭会议:坚决不能让蟑螂这事影响孩子休息和心情,必须全家全力灭蟑!

97岁的奶奶说:海霞啊,蟑螂这东西,专挑犄角旮旯,不等大雅之堂,灭不完的……

我老爸老妈说:我们已经很注意了,杀虫剂隔三差五就喷一回,还有蟑螂药,可就是不好使啊……

我和先生态度很坚决:不管怎样,从现在起,灭蟑是全家第一要务,有困难也要上!我全权负责,必须要把“小强”轰出家门!马上针对蟑螂的生存习性和特点研究灭蟑方案,并且开始分配任务:

我和先生负责清理家里的东西,打扫卫生、搬动家具,我们现在住的是租的房子,6月份高考结束要搬走,正好乘机把家里的东西收拾打包,把不需要的东西清理掉;

爸爸妈妈负责把家里厨房和储藏柜的卫生再做细致一些,角落里一定要彻底清扫!各种食品、干货还有餐具啥的一律要清理一下;

我和先生马上就上网开始查各种灭蟑办法,不看不知道,一看吓一跳,灭蟑真是全球难题啊!不仅仅是中国人民头疼,连世界人民都是想尽一切办法灭蟑啊!德国、美国的方法参考意义不大,毕竟他们的蟑螂和我们的品种、生活习性、生存环境差别较大,化学灭蟑基本代表了他们的思路,家里各种喷雾杀虫剂都有!日本灭蟑的方法很有意思,他们竟然能想出来“蟑螂屋”这样可爱的灭蟑神器,买!还有国产的蟑螂诱饵和粘板!看起来也很不错,统统买来试试,总之,凡是有效的、能用的,这次都要找来试试,我不信还灭不了这小小的蟑螂!

于是,第二天,送女儿上学,奶奶到楼下晒太阳,我们几个人开始全家总动员,彻底清理杂物、开展灭蟑行动!

清理东西、打包是我和先生的强项,以前这么多次搬家都是两人一起搞定的,这次也不例外,找来大纸箱和收纳箱,把书籍、衣物、被褥和各种杂物,分门别类收拾,打包,把床、沙发、柜子全部搬开清理下面的卫生死角……爸爸妈妈开始在厨房忙活……

想起来租这个房子也有快6年时间了,房子较老,家具、地板、管道都是很旧的那种,容易藏污纳垢;另外住久了各种东西就很多,以前很少在家,真是不知道过日子需要的东西这么多啊!这一次简单的清理,仅仅是各种暂时不需要的东西竟然都装了很多很多箱,本来计划一次就可以搬走的这些杂物(搬到我们自己家里去),竟然拉了两车才勉强拉完。还好,这一天大干快上,从打扫卫生、清理死角、重新摆设家具,这一通折腾之后,明显感觉家里清爽了许多!关键是彻底把蟑螂生存的土壤和环境给它打破,然后在蟑螂可能藏匿的犄角旮旯都喷上了杀虫剂,然后全家都出去,关门几个小时专门熏蟑螂,我不信这蟑螂熏不死?!

晚上10点,女儿放学回来,家里大变样,妈呀,你们真行啊,这动作迅速的!

那当然了,这年头,孩子高考是头等大事,做好后勤保障是我们家的第一要务!灭掉蟑螂是第一步!

果然,这一晚上看不到蟑螂肆无忌惮地出没了,大家虽然很累,可是很开心,清清爽爽的新家一般的感觉,着实让大家很兴奋!

第二天一早收拾各种垃圾、检查灭蟑成果的时候发现,昨天彻底清理的各个房间里都已经不见蟑螂身影,可是厕所却是成了蟑螂的秘密藏身之地,这坚决不可以,一个都不能漏掉,必须强力清除厕所!正好先生买的各种灭蟑神奇也到了,立即用上:蟑螂屋、蟑螂粘板、诱饵......我不信就灭不了你这小强!

晚上回来,我逐一检查“灭蟑神器”的效果,让人失望,可是蟑螂还在,特别是厨房和厕所,只能是人工灭蟑啦!于是这一个晚上我一个人在厨房和厕所跟蟑螂们斗智斗勇,成果显著,那些仓皇逃命之中的“小强”只要被我看到的,基本都拿下,不过我也发现,“小强”真的不是浪得虚名,它们的生存能力真的很强,不怕脏、不怕臭、也不怕高温,在灶台上还行动如飞,身形灵活、机智勇敢、甚至还会装死,有几只蟑螂就是这样,我以为我已经一脚踩死了它,哪里会料到它只是装死,只要不是物理上彻底把它粉碎,过几分钟它就会再恢复如初!不管怎样,这一个晚上的努力没有白费,消灭了不少的大大小小的小强!

令人欣喜的结果出现在第二天早上,我去检查灭蟑神器的时候竟然发现那个“粘板”上黏住了一只大蟑螂!其实它的腿才踏上粘板的边缘,可是这粘板的胶很强,直接就粘住它不能离开了,那蟑螂急急切切地舞动触须求救,可惜已经下不来了!原来,灭蟑神器还是有用的,用这样的利器可以解决问题就不用人一个一个去追踪了!于是,更大量地开始在各个角落布设“粘板”的天罗地网!

几天下来,这灭蟑的效果十分明显,虽然粘板上不时还有大大小小的新蟑螂中招,但是大家已经基本不用担心蟑螂的出没了,那曾经猖獗的蟑螂已经接近销声匿迹!不过欣喜灭蟑初见成效之余,也发现:这蟑螂的生命力真的是超强啊,有一只大蟑螂在粘板竟然挣扎了3天才彻底牺牲、牺牲了的它竟然还是保持站着的姿态、威武不能屈一般!这让人讨厌的“小强”真的就像奶奶说的那样:蟑螂这东西,专挑犄角旮旯,不等大雅之堂,灭不完的……

所以,我们的灭蟑战斗还在继续中,欢迎大家分享高招和绝活啊!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299-1056276.html

上一篇:现实不可怕,可怕的是你失去的雄心!
下一篇:北京的晚霞
收藏 IP: 123.114.32.*| 热度|

3 刘立 王春艳 biofans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9 02:1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