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纳世界大,和谐天地宽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张海霞 四世同堂,单纯的幸福

博文

现实不可怕,可怕的是你失去的雄心! 精选

已有 10203 次阅读 2017-5-20 07:46 |个人分类:杂文评论|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女性, 职业, 雄心

现实不可怕,可怕的是你失去的雄心!——说说这些年我带过的女学生们

看看大家讨论的如此热烈,关于女性职业与家庭究竟应该如何兼顾,我也来再写一写自己身边的故事:从这些年我自己接触和带过的三个L姓的女学生们写起吧!

L,她读书的是其他研究小组的博士,那时候我还不能带博士,一天到晚跟学生们在一起,还当班主任,所以从她入学就认识,关系一直不错,这是一个来自普通院校的学生,硕士毕业以后到北大来读博士,很勤奋也很懂事,到毕业的时候做的不错,顺利找到了一个在京非重点高校的工作,也找了另外一个院系的硕士男朋友(男孩去银行工作了),貌似一切都很顺利,可是暑假的时候有一天孩子来找我:张老师,我还想再做博士后,正好学校离得不远,我青椒,很想在北大再提升一下,把科研做得更好一些,能不能到你这里来?我说当然可以啦,欢迎啊!于是她就跟我做博士后,不上课的时间就到北大来做科研工作,依然是很认真,很努力,我们合作的很愉快,博士后结束以后这样的合作还持续了很久,后来她生了娃,出国交流了两年,做出了更大的成绩,两年前已经顺利评上教授了!今年五四她下课后还赶来参加聚会,跟同学们分享了自己在一个“举目无亲”的学校如何从一个青椒做到教授的经历,很励志,很感人。

L,也是本单位的博士研究生,一个来自985名校的学霸女生,真的是很厉害,读博士期间成果十分丰富,而且才思敏捷、口才一流,得过不少奖项,貌似这是一个非常非常好的可以继续走下去的好苗子,没想到,她毕业的决定却是大大出乎所有人意料,她竟然选择了去一个不过科研的国营单位“养老”,男朋友原来在中科院的一个院所工作后来出来创业,校庆聚会也没见她回来过,同学们心中的女神就这样消失了,有一天,秘书跟我说:我在中关村见到中L一个人带孩子玩呢,现在真胖啊,你说她是咋的啦,真是可惜!

L,也是本单位的博士研究生,读书读得不错,长得也非常好,读博士期间还出国交流了两年,做的成果很不错,可是求职的却是一波三折,种种故事,最后几经周折去了一个航天研究所,一开始的时候压力特别大,单位里的气氛不是很友好,对于来自北大的美女博士可以说是非常地不看好,可是她真的是抗压能力强,在工作中充分发挥了自己的能力,逐渐走上了正规,还发挥自己的优势在单位里积极推动国际合作交流,小宝宝也有了,去年见到的时候,她带着老公和孩子,很是意气风发……

……

这三位女同学,真的是三个现实的代表,一个原本资质平平看不出来能够怎样怎样的女生,却是十年如一日地不放弃自己的努力和追求,现在已经成了同龄人中的佼佼者;一个原本鹤立鸡群的高才生,却不知为何选择了“养老”,如今不用谈事业,带娃都是一个人;还有一个尽管自己条件优越,却是莫名其妙地受尽了折磨,在自己的坚持不懈的努力下,终成成果,如今事业和家庭也都蒸蒸日上!

其实,现实就像是一张粗粝的砂纸,不停地来打磨这我们的心性,这并不可怕,可怕是我们自己是否在这残酷的打磨中丧失了自己的雄心、忘记了自己的追求?!那些不愿意放弃的,始终会去寻找机会,在千百次的失败之后依然给自己可以站起来的理由;那些愿意放弃的,在困难还没有来临之前就“临阵脱逃”,在千百次机会面前依然会给自己无数个放弃的借口……

没有理想的现实,眼中是血淋淋的尸横遍野,除了束缚还是束缚;

有了理想的现实,看的是白骨森森的荒原上,还有人走过的小路!

生命中除了苟且,还有诗和远方,

正是这美丽的童话,在激励着人类向前跋涉,走出洪荒!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299-1055991.html

上一篇:庄小威:学者、母亲、妻子、女儿这些身份对我来说都重要
下一篇:灭蟑记
收藏 IP: 117.131.216.*| 热度|

23 刘立 王春艳 李承哲 蔡宁 杨正瓴 杨顺华 蒋永华 李本先 徐耀 杨金波 王琛 韦玉程 李哲林 吴施楷 张曼 张文超 冯兆东 叶建军 zjzhaokeqin xlsd biofans qx12 haipengzhangdr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4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13 08:2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