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纳世界大,和谐天地宽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张海霞 四世同堂,单纯的幸福

博文

管窥普林斯顿的学术魔力场 精选

已有 12686 次阅读 2017-5-9 15:20 |个人分类:国际交流|系统分类:海外观察| 普林斯顿, 爱因斯坦, 世外桃源, 学术净土

【题记】这两天普林斯顿成为讨论的热点,我有幸去访问过两次,颇为震撼,写过两篇游记,《那一片净土——普林斯顿小住》和《踏雪寻梦:再访普林的爱因斯坦故居》(五四校庆的时候董博士回来还专门讲了我第二次去普林斯顿访问时的片段),再次勾起回忆,去过这么多学校,还是觉得普林斯顿是做学问的世外桃源,与大家分享普林斯顿这静谧的学术魔力场。

那一片净土——普林斯顿小住

2012-12-13

第一次到普林斯顿,天气很好,学生开着他的红色双门跑车来接我们,一下子让我想起了我的BEETLE,蓝天白云中,这辆鲜红的小车载着我们到了普林:老师,我带你们先看看校园吧。我们先去看他们曾经住过的研究生宿舍,在高尔夫球场的旁边,一个中世纪式的建筑,打开门进去,怎么像是哈利波特的魔法学校呀?教堂式的餐厅、神秘的地下室、宁静的小院……是呀,您还不知道呢?这里的秘密可多了,这是直接通到Dean家里的密道,这是我们学生晚上自己开Party的酒吧,这是我们烧着壁炉的小阅览室,这是我们储藏Halloween道具的密室 ……所有一年级的研究生必须住的,很好的锻炼和大家交流和社交的地方,可不是吗?看看这里面的环境多有意思呀,还有那花园里黑、白、灰的松鼠在无拘无束地爬树,不是梦境吧?现在还真有这样的世外桃源?

走到校园里,这是华盛顿战胜的纪念,这是独立宣言签署的地方,这是第一个国会大厦,这是最早的教堂,这是最早的音乐厅,这是有将近两百年历史的火车站,这是我们的图书馆,不要小看它呀,地下有五层的藏书呢!这是我们的自习室,您试试这沙发,可舒服啦!这是我们的教堂,很多同学从入学(还没有女朋友)就开始预订在这里举行结婚典礼,还预订不上呢!另外一个不得不说的是:您看这是校长办公楼,每一届都有刻着年份的一块砖在这个楼上,进来看的这面墙上是参加一战和二战的校友的名录,再看看这周围的宿舍楼上,您仔细看,每个窗户下面都有青铜的五角星,那是宿舍参战学生的纪念,每个宿舍有人参战就会放一颗星星,最多的有五六个的呢!谁说美国人不爱国?这不就是最最有力的证明吗?他们参战的学生的名字永远地刻在了学校的历史上,每一个后来者都在瞻仰!

走吧,咱们去喝小宇宙咖啡吧!这是爱因斯坦先生当年常喝的咖啡,还有,这里是纳什每天中午去吃饭的地方,几乎每天都能见到他呢。一会儿带你们去看看爱因斯坦的房子,很不起眼,现在还有人住着呢……

去看看实验室吧,这是我自己搭的仪器,我们这里的设备我几乎都修过啦,只有自己改造和搭建才能做出自己想要的东西呀,反正在这里不着急,有想法就慢慢做,教授也不着急催你发paper,你做好了就行,你看,他们两个正在装一台自己的设计的仪器呢,这两天忙坏了,各种件都刚加工好,安装起来容易,看看那两位真是正汗流浃背地忙着呢!……

到了和教授约好的时间,看他穿着运动服急急忙忙地从外面走来,刚去看学生的实验了,人很有名,但是房间却不大,满屋都是书,桌子上也是一片混乱,墙上是爱因斯坦的照片:Imagination is moreimportant than knowledgement。满面春风的他,精神百倍地投入在工作中,这就是不着急发paper的他,因为他的成名作已经是一个很大的领域,他的第一代试验机已经阵列在德国的博物馆里了,而他关心的就是做那些真的有价值的东西和他的学生,“I don’t want to havemany students, because I work close with my students, which is better for themand me”是呀,他是这样和学生work close并不断进步的,而学生对他的崇拜也是溢于言表:老师几乎天天都在,工作很拼命,跟老师比,我没他聪明、没他努力,也没他有激情。我说:别的可以没有,可是努力程度一定可以超过老师的,加油吧!

从教授办公室出来,看到他的隔壁就是崔琦教授的办公室,而崔琦老师的一个学生也是我的好朋友,早已经是十分著名的企业家,记得当年崔琦的学生也是说:看看老师,我这辈子也没有希望得诺贝尔奖了,所以我就去选择工业界了。

这就是Princeton,一个随处可以遇到大师的地方,他们都不着急,都在静静地潜心做着自己喜欢的研究,在咖啡馆里喝着Small world咖啡的那个可能是某一个领域的开创者,在路上和你搭讪的可能是诺奖的获得者,在实验室里汗流浃背地工作着的可能是未来的某一个大牛……这不嘛,化学系的一个教授刚退休,卖了一个专利,拿出三分之一给他们系5000万盖了栋新楼;这不嘛,数学系的某教授总是从窗户跳进办公室;这就是经济系的著名的某某教授;这不嘛,据说今年获诺贝尔奖的那位当时正在上课,另一位在后面听课,都没有接瑞典来的电话,是上课的学生在网上发现的消息,而这第一个庆祝和祝福就发生在课堂上……

第二天下雨,舍不得离开,我说我们去看看普林斯顿高等研究院吧,几栋平凡的不能再平凡的小楼,很少看见人,轻轻地走着,怕踏破这里的平静,看:这会议室里几个人在讨论,背后是一个小小的池塘,门前是那片著名的草坪和林荫道,爱因斯坦小道,这就是爱因斯坦先生每天散步的地方,留个纪念吧,尽管是雨中,尽管已经时隔多年,可是依然能够感觉到他那无处不在的气场:小宇宙在这里爆发。

这就是普林斯顿,一个坐着小火车可以直接到校园的地方,一个宁静无比的小镇,一个大师云集的地方,一个世界科学研究者梦寐以求的天堂!

时间到了,难说再见,一步三回首,依依不舍地跟普林挥手告别:再见,一定会再见的,这片人间的净土、这世外的桃源!

踏雪寻梦:再访普林的爱因斯坦故居

2013-12-18

周五结束了一天的访问,我们这次在美国东岸的正式访问就全部结束了,周一到周三在波士顿的MIT和哈佛,周四周五在哥伦比亚大学和纽约的另外一个研究所,松口气吧,周日才有回去的飞机,周六大家休息一下,我去哪里?普林,当然是普林,自从去年初访以后就一直在我的心中占据着重要的位置:这个学术界的世外桃园,正好还有学生在那里,于是我毫不犹豫地跳上去了去普林的汽车,去寻访我心中的梦。

没想到大雪,而且越下越大,校园里覆盖了厚厚的雪,在学校大门对面那家著名的“small world coffee”买了杯热腾腾香喷喷的咖啡,拿在手上就开始往学生的实验室走去。美丽安静的校园,红豆依然在,在洁白的雪映衬下更加地美艳动人,古老的城堡式建筑依然是斑斑驳驳地矗立着,沿着这小路一直走到学生在的办公楼,那是一个临近纳什所在的数学系的四层房子,他们的实验室在地下室,由于时间比较早,习惯晚起的研究生们还没有来,不过依然是很拥挤,因为里面摆满了各种设备和实验器材,学生很兴奋地一件一件介绍他在这里开展的科研工作,都是挑战极限的探索,实验设备都是自己搭起来的,小到一个微米量级的小器件要自己加工,大到一个大的钢罩也要自己车铣刨磨去做成理想的规格,还有那些神秘的玻璃器皿都是在这里自己和工程师一起设计和做出来,讲起来真是无比的自豪!最有意思的是实验室到处可见的黑板和上面密密麻麻的字,都是大家做实验时讨论的记录,做的实验当然是很有意思,特别是他们新搭建的这个黑乎乎到处裹着锡箔纸绷带的家伙、是正在进行的一项挑战世界记录的实验,真是好玩!我说你们学生这么忙活,那教授在忙什么?他说教授很年轻,30出头吧,每天都在实验室里,周末也在(不过是下午才来),这里面很多设备都是教授自己搭的、很多难的实验都是他自己亲自上!所以大家都很努力很自觉,晚上回去得都很晚,周末基本都来加班,这里的管理基本都是学生自己管,很少有技术人员负责,大家有一个共享的工具和器材室,需要什么就自己去拿,只有个别很贵重的才需要特殊登记。看看吧,这就是我们加工这些大家伙的地方,这就是我们加工这些小家伙的地方,都很近很方便。走廊上贴的全是在这里访问过的科学家的照片:居里夫人、爱因斯坦……

那你们组是不是funding很好呀?可以做这么多的事。这确实是个问题,其实在这里的人见面很少谈funding,可能是普林的教授永远都不用为Funding发愁吧,反倒是来访的大陆教授每个人都在大谈自己拿到了什么重要的funding,搞得教授每次都摸不着头脑,只好问:那您具体做什么?

从学生实验室出来,就到了午餐时间,雪更大啦,已经到了风雪交加的地步,我说看来下午得早点走,我怕这么大雪引起路上的拥堵和不安全,但是午饭后我们还去看看爱因斯坦故居吧,这个平凡的不能再平凡的房子确实牵动着很多人的心,不为什么,就像是心中的一个圣地一样,是几乎每个来普林访问的人必然要去瞻仰一下的地方,哪怕就是一眼。于是,深一脚浅一脚地往112号那个方向走。

雪中的普林更加地安静,几乎看不到行人,沿途也只有教堂里传出正在排练的圣诞歌声,真是一个好机会,让我在这样的孤寂和寒雪中走向这个平凡而又伟大的房子,越是接近,那激动的心情反倒越是平静下来,这是一个几步就迈过去了的房子,你一不小心就走过了,再一不小心就走远了,因为它没有门牌号,而且里面还住着人家,那块“Private Residence”的牌子是它唯一的标识了。你要做的就是特别细心地留意去看这个牌子,尤其在这风雪交加的时刻,你更要细心。我们终于没有错过,这个平静平凡的两层白色小楼,在他的门前停下了脚步:亲爱的爱因斯坦先生,您好!洁白的雪厚厚地搭在周围的篱笆墙上像是给它围了一条御寒的围巾,门前的台阶上积着厚厚的雪,尚且看不出圣诞的装饰,也许主人正在家中享受这个难得的周末。安静,一切都是那样的安静,只有风吹落雪的声音,想着无数年前这里住着的他,也是这样平静而安详地享受着在普林的日子,每天拿着一杯Small World Coffee,脑子里不知道在捉摸什么问题,可是他温暖地微笑着,悠闲地走在去高研院的路上!这是多么地惬意!

普林,这普通的112号,真好,在这漫天的飞雪中我轻轻地向你走来,带着心中的忐忑和烦躁,越是走进你,我却开始变得平静,仿佛不忍打扰一个安静的美梦,于是我尽快放轻自己的脚步离开,挥挥手与你道别,112号,这个心中的圣地,虽然只有短短的几分钟,却已经让我原本烦躁的心归于安静!再见,爱因斯坦先生,谢谢您给了我们机会来普林踏雪寻梦!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299-1053939.html

上一篇:龙抬头
下一篇:我的民科兄弟
收藏 IP: 124.205.77.*| 热度|

29 史晓雷 杨金波 刘全慧 陈智文 王涛 冯永春 罗汉江 韩枫 李毅伟 张能立 余钧 皮江 黄仁勇 强涛 季顺平 宋歌 晏成和 罗春元 冯兆东 李天成 xlsd addliang biofans LongLeeLu zhang3110 guhanxian icgwang haipengzhangdr bolifly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30 05:0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