玫瑰与百合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renquane

博文

《育儿日记》三篇

已有 3950 次阅读 2009-9-8 15:28 |个人分类:生活点滴|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女儿, 儿子, 日记

《育儿日记》三篇       任全娥

(一)

2005810

女儿在大声朗诵儿歌:“大飞机,真神气,一会儿高,一会儿低,蓝天飞翔千万里,长大我要开!”。我听了好奇怪:应该是“开飞机”,怎么成了“开光?”

谁知她振振有词辩解道:“你不是说‘光’跑得最快吗?我就是要开跑得最快的!”

好丫头!

   女儿的好奇与争胜心时常体现在她的日常言行中,她嘹亮清脆而又高亢的童音非常感染我!面对继续读博的艰辛,我一直在摇摆不定,畏难情绪时长。在孩子一往无前的心态感化下,我不禁感慨“成熟”的悲哀!

   女儿引起我心灵振颤和惊喜可笑之语还有一例:当她与哥哥比谁的东西最多时,她会从一百,一千,一万,一亿上升到“一太阳”。这“一太阳”确有创意,名词成了量词。她解释说:“太阳最大,‘一太阳’当然包括所有的东西”!

是啊,孩子的天性除了好奇与争胜心,还包含更多的想象与创造!孩子身上具有我们成人所缺乏的无畏探索精神与丰富创造力。

(二)

2005811

儿子一直在思索地球、月亮与太阳之间关系的问题。昨晚他却不解地问我:“妈妈,太阳每晚都要回到山里去,他在那里怎么睡觉呀?太阳那么大,会有那么大的床吗?”

我惊讶:一年前儿子就在图书馆里仔细研究了宇宙画册,他已经非常明白地球围绕太阳转,太阳比地球大得多的道理,怎么今天却把地球拟人化了?

看来,人性化思考是童心的体现,也是人类的天性!孩子们不仅需要科学,还需要童话。

(三)

2005812

这几日,孩子们对算术与拼音的学习日渐趋向于“出题→作题→打分”的形式,并且表现出异常的热情与极大的兴趣,甚至当我无暇顾及他们时,他们就自己出题“自测”。

引起我注意与思考的是孩子们对打分的态度。开始时我为了刺激他们参与的积极性,适当倾向于鼓励,即只要写得没错误,不论规范不规范,都给满分“100分”。但后来发现他们对每个打100分的字不再愿意过问或者对其中不规范的写法的事后纠正置若罔闻,似乎这个字对他们来说已经“结业”了。这立即令我警惕起来,忽觉这“100分”不可轻易打出!于是有一次我给女儿的汉字加拼音一题实事求是地打了“99分”,并向她解释那丢掉的一分是“h写得象n”。谁知这竟然引起了她的极度气愤与不满,并躲进卧室要“罢学”,经过我好一阵哄劝她才眼泪汪汪地跟我出来继续“上课”。

让我惊喜而欣慰的是儿子欣然接受了这种客观的打分方式,领悟了打分的意义,并且非常在乎每次分值之差及其原因,每次增加一分都令他兴奋不已,有一次他还给自己老是写不好看的一个字打了“82分”;女儿从此也把“100分”作为努力目标,不断改进与提高自己的水准。二人学习效果较前明显好转,进步很快!

看来,科学评价,公正打分,在日常生活与工作中无处不在,效果看得见。

被评价,被认可,是激励之源,是人之本能所需。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298986-254270.html

上一篇:国内外图书馆实施知识管理的几种模式
下一篇:网络环境下的对数透视原理
收藏 IP: .*| 热度|

4 武夷山 杨秀海 柳东阳 苏金燕

发表评论 评论 (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9 21:3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