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朝大海的窗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kzmaster 能源--催化--材料--化工

博文

源于基金交流会的联想 精选

已有 10037 次阅读 2012-8-20 12:16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基金, 联想

        最近参加基金委工程一处举办的项目交流会,有一种莫名的感觉,就是有些项目都没多少实际意义 (就是心里的一种感觉,倒不是故意去质疑),同样我的项目也被别人委婉的质疑其研究意义或者说是实用价值,质疑我项目的人和我自己质疑别人的心态该类似。因为我对自己项目的研究意义相当有信心,对于别人的质疑我肯定尽量解释,但心里仍有小小不爽。已所不欲,勿施于人所。就反思自己的为什么自己会出现质疑别人项目的感觉,别人的项目能提出来、获资助并发表了那么多论文,研究意义肯定是没有问题的。 想了半天只能归结为自己的科学修养还太浅以及自己是绝对的外行的原因。
        这让我想起来,我以前在国内杂志投稿,被审稿人质疑为“有科学价值,无实际意义”,而同样的思路投稿到相对著名的国际杂志,得到的审稿结果是很interesting,有研究价值。国人是不是有一种质疑别人的潜在意识?我自己作为审稿人,有时候会自发的产生一种高高在上、飘飘然的掌握权力的快感,这种思想代表着小人得志的轻浮,深刻反思后,在主观意念上才得以杜绝。
       推而广之,对于基金评审,很多人既是申请人也是评阅人,因为大多数情况都是大同行之间的评阅,甚至是完全评阅外行的项目,如果我们作为评阅人对手上项目的研究意义质疑的时候,是不是也反思一下自己,自己的知识背景以及对课题的理解深度到没到能够质疑人家项目意义的高度?不能只凭自己的知识储备产生的那种想当然的感觉而否定别人辛苦提出的研究思路。要反对就要拿出实际证据,除非项目本子写的确实太烂,你根本看不出其研究目的。我感觉项目评审意见写的太笼统是国家自然基金评审过程的一大问题,有些人以前人已有研究、创新性不足为理由拒绝资助,而没有列出前人已经发表的相关论文,这样的意见我觉得不足采信。
        己所不欲,勿施于人,希望大家都从我做起


基金申请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298865-604034.html

上一篇:有点郁闷
下一篇:女汉子
收藏 IP: 14.204.66.*| 热度|

13 王晓明 曾新林 郭向云 雷作胜 林中祥 朱志敏 左宋林 曹建军 王晓虎 曹裕波 曾春华 彭真明 daladala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7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04:2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