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ujoak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yujoak To entangle or to fold, that is the question!

博文

一份期刊的四种人

已有 3581 次阅读 2009-10-29 12:05 |个人分类:学术相关|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开放获取, 期刊, 作者, 评议, 读者

作者、编辑、审稿人和读者是与期刊密切相关的四种角色。作者和读者无疑最为重要。作者的稿件是基础,投稿是为了发表,但不是惟一的目的,作者更希望自己的工作能获得同行,即读者的关注。
 
编辑挑选审稿人,和他一起决定了期刊的整体水平。在大多数情况下,审稿人是论文的第一位读者,与普通读者的区别在于,他能决定稿件的发表与否。但实践证明,靠几个人、几周时间来判断一篇稿件的好坏,这项工作的难度着实太大。要不也不会有涉及抄袭、剽窃和数据伪造的文章屡被曝光,也不至于有许多高IF期刊的论文无人引用。
 
论文好比商品,读者就是消费者。对于传统的期刊,读者需要付费才能获得论文。但除非剽窃、伪造数据,遇到名不副实的论文,读者绝对是弱势群体。
 
但读者是上帝,因此开放获取(open access)成为时尚。反正是免费,为什么不去下载来看看?也许期刊和作者的知名度都不高,但没准也能“淘”到好文章呢,这应该是大多数读者的心态。期刊转过身对作者说,你看,新的措施为你们带来了巨大的潜在读者群,你不会介意为此付费吧?有些人不介意,但介意的绝对不在少数:凭什么我的投稿要进行同行评议,拖上个几周,甚至几个月,好容易接受了还要交钱才能发表?没有足够多作者的支持,期刊即使是开放获取也会成为无源之水。我所知道的The Open Macromolecules Journal自2007年创刊以来的论文数还不如刊物的国际顾问委员会人数多。因此,开放获取是剂灵丹妙药,但不是万能药。
 
站在期刊的立场,编辑的作用可以弱化,审稿人的作用可以简化,为作者和读者服务的意识只能是强化。期刊自有办法:对于作者的投稿,只要稿件的实验设计不离谱,我都接受,不管结果和讨论靠不靠谱;对于读者,除了免费获取,论文是好是坏,你们还可以评一评。这就是PLoS ONE模式。也许不远将来,除了science citation index,还会有个science post-peel rating index。
 
只是还有个问题,即使是电子期刊,即使编辑和审稿人可以是义务,网站的维持、维护、技术支持等等都是需要成本。
 
会不会有一天,商人来了,告诉大家:让我当老板,将期刊平台整合进我的资源,我要的是点击率和美誉度,而我将提供给你稳定的发展的平台,不变的是期刊的学术独立性。其实期刊、论文就是商品,有它们的商业价值。这,有没有可能?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298762-265468.html

上一篇:SCI收录的聚合物科学期刊(5)-期刊影响力
下一篇:我和ISI web of science的一次亲密接触
收藏 IP: .*| 热度|

0

发表评论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9 12:0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