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立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asterzhang 研究领域:行为生态学 北京师范大学副教授

博文

目前的高校自主招生与破格选拔优秀人才还相去甚远

已有 3987 次阅读 2011-3-5 12:49 |个人分类:教育|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人才, 自主招生

很多中学生刚刚拿到了高校自主招生考试的成绩,有些同学可能已经收起心情重新开始准备高考冲刺了。我认为高校自主招生形成的所谓“北约”与“华约”只不过又给学生多设了2次考试的机会,而不再把宝只压在一次高考上面。这是一种进步。但是,这样的自主招生考试还是只能通过对学生的另一次考试成绩考察来录取好学生。

然而,很多在某一学科有一定特长和潜质的特殊人才并不一定能在这些多的考试中显露头角。从前的很多成功人士和大科学家也不是那个都能考试考得好。比如生物学科,而很多考入清华北大生物系的学生并不一定是喜欢生物专业,而只是选择了高分的生物专业而已。他们不一定都喜爱生物,4年大学过后选择其他不相关的领域去找工作的生物系毕业生大有人在。而于此相反,很多对生物学科非常热爱的学生,在中学时代也初露生物方面的特长,比较常见的是如对最基础的动植物分类、对某些类群的动植物特别入迷和感兴趣,但是这些同学又不一定是门门考试都是强项。他们往往因为高考成绩不是很理想,而失去了进入录取考分相对较高的生物学专业的学习机会。我周围这样的例子很多。而高校自主招生考试并不能解决这个问题。

前一段时间听说北大的饶毅教授公开表示要破格招收特别优秀的学生进入北大深造。然而,在目前的体制和人才选拔制度下能够进入北大生命科学院的还是那些各科都十分优秀的尖子学生。他们的确也是人才,但是又会有多少真正喜爱生物学科的学生因为成绩不是那么突出而失掉选择这个专业的机会呢?

我本人就是一个幸运儿的例子。在初中就参加了生物小组,高中一直是生物课代表,每年还参加生物兴趣小组和生物夏令营。然而我并不是所谓的“尖子生”,考试在班里也是中等。高考前根据自己的成绩本来根本没有想能进入北大生物系(当时认为北大生物系是最好的),其他生物系在各校也是招分最高的学科,自己恐怕也很难有机会。然而我是幸运的,90年春天,刚好是3月这个时候,北师大生物学当时的系主任马金双和副系主任尹祖棠两位先生到我的母校北京东直门中学招保送生。说心里话,但是北师大在我们哪里招收保送生是第一次,而且是师大高考招分最高的生物系来招保送生。年级里很多学习成绩好的同学都跃跃欲试。我们但是的校长却推荐了我(校生物兴趣小组的组长,得过生物竞赛的奖项,就是现在所谓的“生物特长生”)参加面试......

我后来真的被保送到了北师大生物系,再后来免试攻读硕士研究生,又转为硕博连读师从生态学泰斗孙儒泳先生学习动物生态学。这些都源于当时东直门中学老师对我的高考保送推荐。没有这个机会,我现在还不知是否能以自己从小喜欢的生物科学为职业。我是幸运的。我也希望有更多的热爱生物而学习成绩并不拔尖的中学生们能够获得进入知名学府生命科学学院深造的计划。目前的高校自主招生可能给他们除高考外的多一个机会,但是这仍与饶先生所说的破格选拔优秀生物学人才的想法相去甚远。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298537-418947.html

上一篇:欣闻清华大学将取消博导评聘制
下一篇:同感于“不是每个人都适合读博士”
收藏 IP: 114.255.0.*| 热度|

1 方红

发表评论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10:2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