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立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asterzhang 研究领域:行为生态学 北京师范大学副教授

博文

应该重视生物学基础教育 精选

已有 6444 次阅读 2010-5-30 07:51 |个人分类:关于做研究和学术态度|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生物学, 基础教育, 野外实习

应该重视生物学基础教育(一)

每年5月底6月初的二周时间是自己雷打不动的参加北师大山地动物野外实习的日子。不管其他的科研和管理工作再忙,我也和其他师大生命科学院动物组的老师们一样,匆匆组织完自己的硕士博士生的论文答辩后,便收好心情准备上山知道本科生二年级的野外实习。师大的本科生动物野外实习从上世纪80年代初开始,一直坚持到现在。野外实习针对本科生二年级,包括山地动物和海滨无脊椎动物两部分。我每年参加指导的是在北京小龙门林场开展的山地动物实习。从我作为研究生助教开始参加野外实习执导到现在,几乎每年没有间断过。

从我上初中时第一次参加北京市少年宫生物组到小龙门采集植物标本至今年到这里知道本科动物实习,已经有25年了。小龙门林场的宿舍从土坯房变成了现在的二层楼房,以前我们听讲的低矮的食堂也变成了能够容纳200人吃饭的大食堂,还有了100人听课的教室。据说师大还准备在这里修建新的实习基地。20年来,每个小龙门的初夏,对我都有新的变化。

记得自己第一次做为研究生助教参加执导野外实习是在1995年。那时候我的硕士导师房继明先生还没有出国。以前的我都是作为学生参加到这里的标本采集活动,此时却是执导本科生师弟师妹们的助教了。那时候就觉得能把自己过去10年间学到的昆虫分类知识和植物分类知识教授给别人,这是没有枉费以前那些位少年宫科技馆的老师们对我们的培养。20多年间,从北京市少年宫科技馆生物组培养出来的博士据我所知有3个人。我在北师大学习动物生态,同在北师大学习鸟类学的师弟王宁,以及从北大毕业后去了加拿大做昆虫的没见过面的周欣。而以前参加过北京少年宫和北师大、中国科协等在小龙门举办的生物科技夏令营的中小学生中,有多少后来因为喜欢生物而最终从事相关研究的就不得而知了。

记得那时候在少年宫生物组给我们讲授过植物分类的有北京大学的汪劲武先生,北师大的贺世元、尹祖棠先生,首师大的杨阅先生;而教过我们昆虫分类的有科学院动物所的王林尧、刘友樵先生,还有农业大学的杨集昆先生,首师大的张立峰先生等。这些老先生是当时北京乃至全国植物、昆虫分类方面的大家,而他们能到少年宫给我们这些初高中学生讲授分类学知识,在现在看了是难以想象的。这一方面是这些老专家们对中学科普教育和生物学基础教育的重视与支持,另一方面也是当时少年宫科技馆的领导和我们的执导老师刘永生先生的不懈努力密不可分的。然后,现在还有多少高校和科学院的教授们能参加中学生的科普活动呢?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298537-330193.html

上一篇:海豚湾
下一篇:欣闻清华大学将取消博导评聘制
收藏 IP: .*| 热度|

11 张星元 王德华 孙平 李丕鹏 戴小华 卜王辉 黄晓磊 苏红 孔晓飞 李毅伟 焦宏远

发表评论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11:0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